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16日 16:16 关键词: 霍查 霍查家族 独裁 东欧剧变

霍查家庭从辉煌走向沉沦

央视网历史 记者:王洪起

核心提示:2008年10月16日,上百名阿尔巴尼亚人来到首都地拉那西郊的沙拉公墓,纪念阿尔巴尼亚已故领导人恩维尔·霍查诞辰100周年。霍查的遗孀奈奇米叶在纪念仪式上称霍查是“为阿尔巴尼亚建立了不朽功勋的英雄”。而民主党创始人、现任总理贝里沙则在霍查诞辰100周年前夕呼吁人们与纪念活动拉开距离,并称霍查是阿民族历史上最大的暴君和独裁者。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本文摘自:央视网历史,转引自:《上海法制报》,作者:佚名,原题:《霍查家庭从辉煌走向沉沦》

2008年10月16日,上百名阿尔巴尼亚人来到首都地拉那西郊的沙拉公墓,纪念阿尔巴尼亚已故领导人恩维尔·霍查诞辰100周年。霍查的遗孀奈奇米叶在纪念仪式上称霍查是“为阿尔巴尼亚建立了不朽功勋的英雄”。而民主党创始人、现任总理贝里沙则在霍查诞辰100周年前夕呼吁人们与纪念活动拉开距离,并称霍查是阿民族历史上最大的暴君和独裁者。

生前殊荣

1939年4月,意大利法西斯占领阿尔巴尼亚,霍查成为当时反法西斯组织的首创者之一。他动员群众投入反法西斯斗争,曾被意大利占领当局缺席审判死刑。1941年11月8日,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后更名为劳动党)在地拉那秘密成立。1943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当选为中央总书记,随之在第一次反法西斯民族解放大会上被选为民族解放委员会主席和解放军总司令;在第二次反法西斯民族解放会议上又被任命为临时民主政府总理。

1946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后改名为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现名为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成立,他担任政府总理,并曾兼任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霍查从1943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起一直是党的第一书记(总书记)、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国防委员会主席、武装力量总司令,并拥有全军唯一的大将军衔。

1945年元旦,37岁的霍查与24岁的奈奇米叶结为伉俪。

1973年,霍查患心肌梗塞,心律不齐,以致发展到心脏机能严重不全。为此,阿党除组织国内名医和法国名医诊治外,还邀请中国医疗小组前往救治。1985年4月11日,他的心脏完全停止了跳动。

霍查去世后,阿党和政府为他举行了极高规格的国葬仪式,他的灵柩安放在地拉那“祖国烈士陵园”内的最醒目位置,常年由战士为他守灵。地拉那大学命名为“霍查大学”;阿尔巴尼亚少先队组织改称“霍查少先队”。

独断专横

1944年底,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劳动党)政权建立后不久,霍查就开始个人膨胀,独断专横,违背了党内民主,让中央政治局的人感到担心。他们开始善意地给霍查提意见。霍查没有听从。党中央的第二号人物,政治局委员、组织书记科奇·佐治提议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清算霍查的错误。霍查事先听到消息,把佐治等16人全部逮捕,指责佐治是南斯拉夫的代言人,将其开除出党,并于1949年以企图暴力夺权等罪名处死。

1974年7月25日,霍查通过劳动党五中全会把老资格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巴卢库推到了被告席。会上,霍查给巴卢库罗织的主要罪行是:妄图在外部敌人的帮助下推翻劳动党和政府,是军队的破坏者、阴谋家、叛徒、敌人;同苏联修正主义分子重修旧好,充当苏联代理人,企图搞政变和谋害霍查;是南斯拉夫情报局的合作者。

五中全会做出决定:解除巴卢库党内外一切职务,开除出党。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