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8月14日 17:16 关键词: 张丽莉 舍己救人 贴吧 央视网

张丽莉舍己救人事件报道始末:贴吧寻获“最美”线索

央视网 记者:李文学

核心提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张丽莉这个普通教师的名字,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她舍身救人的英雄壮举,定格成2012年5月最美的一道风景,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人物和热点话题。她也因此被网友盛赞为“最美女教师”。而央视网记者李文学就是最早报道此事的记者。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四、后续报道

从中央到省里,都对张丽莉很关注,院方每天下午三点都要开一个新闻发布会,通报张丽的病情变化。每次发布会一开完,我就打电话给央视网编辑,口述稿子,抢第一时间。连着坚持多日,一直到事情基本恢复常态为止。

在北京参加“走转改”培训期间,因为参加不了发布会,一到下午三点,我就打通现场采访的媒体同行手机,听发布会内容,然后写稿子。在做好发布会新闻的同时,我还与佳木斯宣传部门保持联系,及时获得肇事司机被批捕和保险赔付到位的消息。

整个张丽莉事件,我们共发稿40多篇,推出三个专题。很多抢的都是第一时间。重大节点包括李长春、李克强和刘云山的关注,刘延东和吉炳轩、王宪魁的探望,以及张丽莉四次手术的情况,一项未落。

我眼中的张丽莉

因为张丽莉一直在ICU中,我与她没有什么直接对话。从张丽莉的家人、同事、学生、学生家长和医护人员口中,我了解到张丽莉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她拥有80后青年具备的所有特点,她青春靓丽、充满朝气,但又对学生充满爱心,对同事饱含真情,对业务精益求精,体现了一名新时代青年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

有的媒体说张丽莉天热时给教室洒凉水、天冷时为学生买热水壶……我认为这些都是很多教师具备的,放在全国来看不是什么太大的闪光点,但为什么一名普普通通的青年女教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全国产生如此强烈的反响,引发全社会各个阶层心灵的共鸣呢?究其原因,我个人觉得有以下三点:

一是源于对道德回归的渴望。在张丽莉事件中,有人认为她没有编制、工资很少是真正的新闻,我认为这是个人价值观跑偏的一种表现。没有张丽莉舍己救人的事迹,她有没有编制、工资多少媒体会去关注吗?在当前这种社会背景下,尤其是最近“关我屁事”事件的发生,只能证明,对张丽莉事迹的宣传还没有深入人心,各行各业还需要更多的张丽莉。

二是源于对教师行业的反思。教师这个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些却是挣着高级工程师的钱,干着污染人类灵魂的事,他们很大一部分是我国教育制度失败的践行者,老百姓表面送钱送笑脸,转过身就是一口唾沫。张丽莉的表现,不但挽回而且提升了教师的形象,让人们感觉到:原来还是有好老师的。

三是源于对80后青年的期待。曾经有一段时期,人们对80后青年带有一丝隐忧,甚至有人极端地将其定性为“颓废的一代”。张丽莉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80后青年的担当和追求,我们坚信他们是堪当重任的一代,是充满希望的一代。

张丽莉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给我们道德建设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她也用她的表现向我们证明: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同样是英雄。而向张丽莉学习,我们记者能做的就是: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争做大美大爱的建设者、践行者、讴歌者、盛赞者。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