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6月01日 14:50 关键词: 上合峰会 重要 “发展的力量”

上合峰会:一个重要的“发展的力量”

央视网 编译:裴彤

核心提示:上海合作组织(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简称上合组织(SCO),是中国首次在境内发起成立的国际性组织,并以上海这座城市命名,主张以“上海精神”解决各成员国间的边境问题。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上海合作组织所有成员国的旗帜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广场前飘扬。

上海合作组织所有成员国的旗帜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广场前飘扬。

央视网(编译裴彤 报道)上海合作组织(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简称上合组织(SCO),是中国首次在境内发起成立的国际性组织,并以上海这座城市命名,主张以“上海精神”解决各成员国间的边境问题。

上合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末,成员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2001年6月14日,“上海五国”成员国元首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在上海举行会晤,签署联合声明,吸收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上海五国”机制。15日,六国元首共同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布在“上海五国”机制基础上成立上海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正式宣告诞生。

除上述六个成员国,上海合作组织另有五个观察员国,分别是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蒙古和印度。成员国总面积为3018.9万平方公里,占欧亚大陆总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约16亿,为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已建立国家元首、总理、总检察长、安全会议秘书、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经贸部长、文化部长、交通部长、紧急救灾部门领导人、国家协调员等会议机制。国家元首理事会是最高领导机构,负责研究、确定上海合作组织合作与活动的战略、优先领域和基本方向,通过重要文件。元首例行会议每年举行一次,通常由成员国按国名俄文字母顺序轮流举办。举行例行会议的国家为本组织主席国。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例行会议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次。

六国成立上合组织的初衷是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各成员国在打击“三股势力”、贩毒和有组织犯罪方面紧密合作,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际事务中,上合组织主张国际关系的民主化,通过政治途径和平解决一切国家间和地区间的争端,反对诉诸武力和威胁使用武力。

上合组织作为一个年轻的地区性国际组织,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逐步走向成熟: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等几十份文件,启动了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结构和法律体系;安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蓬勃发展;给予蒙古、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观察员国地位;与联合国、东盟、独联体等国际或地区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均属于发展中国家,因此可以说上合组织是发展的力量。

如今,上海合作组织赢得了广泛的国际承认,这与中国在其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密不可分。“上海精神”作为核心理念,对于保障成员国共同利益、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保证组织健康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同时,上合组织也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展现日益增长的外交影响力及国家管理理念的平台。专家预测,上合组织在未来十年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