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1月04日 16:33 关键词: 十八大基层代表 共享集团总裁 彭凡

【专访十八大基层代表】宁夏共享集团总裁彭凡:希望国家多研究企业转型的问题

央视网 记者:高宇婷

核心提示:我们和世界级的巨人合作,站在巨人肩上与巨人同行,你不努力,巨人咳嗽一下你就要掉下来。所以,我们必须要不断努力,具有与强者合作的实力,就是“顾客驱动”自己不断发展。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宁夏共享集团总裁兼任长城须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彭凡

宁夏共享集团董事长/总裁彭凡

  嘉宾简介:

  彭凡,男,汉族,1963年4月出生,1983年7月入党,宁夏共享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三次获得宁夏经济人物称号,2010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宁夏第九、第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共享集团是宁夏回族自治区50家工业龙头企业之一、出口创汇骨干企业和利税大户,是支持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高宇婷报道)十八大召开在即,11月5日就要启程赴京的诸多宁夏十八大代表们依旧忙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11月3日,记者在共享集团的会客室里采访了十八代表,共享集团董事长、总裁彭凡。访问实录如下:

  央视网:您是宁夏基层代表中的一位民营企业老总,此次当选十八大代表有什么感受?

  彭凡:对企业经营者来讲,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荣誉。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高速增长。在制造业方面,我国目前面临一个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过程。我们的规模大、市场大,但是世界一流的品牌很少。整个国家都处于一个需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阶段,所以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能当选十八大代表,选出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我感到很激动、很荣幸。

  央视网:这些年来您的企业发展成绩不凡。从管理到创新再到人才培养,您已经有一套自成体系的经验方法,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彭凡:今年整个经济形势不景气,是美国次贷经济危机的二次探底,但预计到年底,我们的公司业绩有接近两位数的增长,成绩还不错。目前,我们计划通过3到5年努力,实现数字化引领、创新推动、绿色制造,这样一种新的企业发展方式。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项指标,一项GDP ,一项人均收入,这两项5年后都要翻番。作为制造业,5年以后如果劳动力成本翻一番,我们现有的盈利水平肯定是承受不了的。所以我们不能等、不能靠,要转型。转型怎么做?就是提高劳动力生产水平。用当今数字化的科学技术,来引领企业发展。

  同时我们注重创新,创新的范围包括管理、技术、产品等企业的各个方面。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如果不能创新,这个企业是没有前途的。我们也提出了创新“年倍增”计划,来鼓励大家创新。

  在企业里,创新主要依靠人才,人才是最重要的,是第一位的。包括两个方面,一、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第一资源;二、人才要市场化。

  现在的年轻人和我们那时不同,我们当年先说工作,再说生活,工作就是为了生计、生活。现在年轻人先说生活再说工作。我不能改变这种社会现象和年轻人的想法,所以我就要适应它。要加强企业的吸引力,比如员工的收入要达到市场化的收入水平。要把员工个人的愿望和公司的愿望结合起来,大家都会为公司努力。

  央视网:您是怎样发现这些方法,并让这些方法在企业中真正落实?

  彭凡:我参加工作将近30年,工厂里的什么工作都干过,经历很重要。但是工作过30年的人有很多,这就需要另外一个因素,视野。

  我们公司的产品基本都是出口,和国际市场接轨,面对的市场是全球化的市场,这要求我们从产品质量到企业管理各个方面,都要和国际接轨。我们和世界级的巨人合作,站在巨人肩上与巨人同行,你不努力,巨人咳嗽一下你就要掉下来。所以,我们必须要不断努力,具有与强者合作的实力,就是“顾客驱动”促自己不断发展。

  比如通过出口,我们提高了企业的产品质量,这是“顾客驱动”。第一次出口产品是跟日本合作,老一辈的人都不理解,日本人那么挑剔、那么难伺候,我们还伺候他们,工人也这样想。但是公司领导带着大家24小时、48小时的加班。当时只有一两个人能干最好的活,现在人人都会干。这个过程是很艰难的,用了3到5年的时间才完成。

  央视网:在铸造行业里,您的企业已经是西北乃至中国的领军企业。企业在发展中,肯定会出现困难和问题。您的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了怎样的问题?

  彭凡:公司的产品销售是面向全球化的市场,目前为止我们经历了三次较大危机的历练。

  第一次亚洲金融危机,企业经历了风险,承受了损失。第二次美国发生9·11事件,我当时看电视,看到飞机撞了美国的大楼,眼泪不自觉就在眼里打转,那种本能的感觉,马上就想到企业今年肯定会受到影响,结果当年美国的订单减少了10%-20%。第三次是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危机,直到今年次贷危机的二次探底,这一次我们的企业就还好,没有太大的影响。

  三次历练,每一次都越来越好,每一次都改变我的思想。

  央视网:十八大马上召开,您对这次会议有什么期待?

  彭凡:期待有三个方面,期待十八大制定出新时期国家发展的指导方向,能选出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国家成功转型,从大国走向强国。其次,宁夏这些年变化非常大,我也要通过十八大宣传宁夏,让更多人了解,来宁夏投资。

  第三,我们做企业,希望国家能更多研究企业转型的问题,我们也积极学习,和国家企业转型的要求结合起来,找到更好的一条企业转型道路。我们也希望国家有更加稳定、法治、民主、公平、市场化的环境,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