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10月26日 15:35 关键词: 郑州 首批医保 32万居民

郑州城镇居民医保

央视网 记者:王在华 通讯员 杨清华

核心提示:医保范围扩大,报销比例提高,配套医疗点增加……郑州市民享受的医保将越来越便利。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2007年,全国城镇居民医保试点,郑州首批32万人参保。东方今报资深摄影记者邱琦摄。

2007年,全国城镇居民医保试点,郑州首批32万人参保。东方今报资深摄影记者邱琦摄。

  2007年12月1日起,郑州首批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32万居民,开始享受看病刷卡、住院报销的待遇。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的79个城市之一,郑州成为全民医保的典型代表。

  郑州首批医保参保32万居民

  2007年12月1日一大早,东方今报首席记者夏友胜就赶到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市城镇居民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暨医保卡发放仪式将在那里举行,“这将开启‘平头老百姓看病报销’的新时代”。

  “当时很热闹,参加仪式的人差不多都挂着笑脸。”夏友胜回忆说,在仪式现场,时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为居民代表发放了医保卡。王文超随后来到郑州市中心医院五楼病房里,为72岁的郑州居民王承志送去了医保卡。拿到医保卡之后,王承志和另外两名参保患者,在医院办妥了医保住院手续,成为居民医保首批受益人。

  当日,郑州城镇居民医保信息网络正式开通,省会100多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100多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已实现联网,参保居民可持医保卡,在这些医院和药店享受医保待遇。

  如需住院,参保居民在定点医院住院时需带上医保卡,经医院核实,确认为本人后即可。所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统筹基金应支付的部分,由定点医院记账,市医保中心与定点医院定期结算。参保居民报销住院医疗费,没有病种限制。参保居民在定点医院门诊就医和定点药店购药,其医药费用由个人账户支付,个人账户资金用完后由个人负担。

  和郑州一样,2007年全国有79个城市试点城镇居民医保。郑州首批有32万人参保享受居民医保待遇,参保规模居全国首位。

  破产企业职工医保全覆盖领全国先河

  其实,郑州的医保探索从2000年左右就已开始。

  现任郑州市社会医疗保障中心主任尚民生,1998年担任郑州市劳动保障局医保处处长,负责为医保“出政策”。想出政策,就要调查研究。调研的情况,则让尚民生“心里不是滋味儿”。

  郑州是纺织工业城市,西郊曾聚集了大批国棉厂,当时的工人编制就像现在的公务员,大家挤破头也想往里进。可随着国有企业大量倒闭,工人纷纷下岗,三五年不发工资成为常态。工资不发可以做点小生意糊口,但是工人们都“不敢”生病。小病扛过去就算了,得了大病一住院,整个家庭就破产了,就连家人也要受到牵连。2001年,随着职工医保的覆盖,破产企业的在职工人也能享受医保。但是,退休工人又成了一个困难群体。破产国企的退休工人,发生了走极端的情况,“发现几次轻生未遂的”。

  “老国企的工人为国家作出过特殊贡献,理所当然地应该分享到社会发展的成果。”抱着这样的态度,尚民生和同事们进行了大量的调研,随后给郑州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领导很震撼,专门开会讨论如何解决”。解决破产企业职工的医保,在全国都没有先例可循,郑州市政府当即拍板:“上医保,钱由地方财政出!”这个决策于2004年开始实施,共有4万多名国企破产退休职工受惠。

  接下来是集体破产企业。经过多年调研,2008年郑州出台文件,一次性解决了所有退休人员的医保问题。目前,各企业员工都实现了同等的基本待遇。有了医保,退休工人情绪非常稳定,为此上访者寥寥无几。

  此项工作,郑州走到了我国的前列。2010年,我国开始从国家层面上推行“政策性破产国企”的职工医保问题。“但愿郑州对破产企业职工医保的探索,可以为国家提供一些借鉴。”尚民生说。

  不断扩大医保覆盖范围

  推进职工医保的同时,郑州市对居民医保也非常关注。这个群体更大,人数也越来越多。有了职工医保全覆盖的经验,郑州的居民医保覆盖更加从容。

  2008年,尚民生调任郑州市社会医疗保障中心主任,开始了全民医保的探索。2007年的全国试点,郑州参保规模居全国最大。在这次尝试中,一个群体没有进入全民医保体系,那就是大学生。2008年,郑州再开先河,把境内的大学生群体纳入医保行列。“学生一年交30块钱,就能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随着经济发展,医保覆盖的范围也越来越大,目前郑州已有近150万居民覆盖全民医保。随着医保范围的扩大,郑州市也扩大了配套医院的开发,目前已有定点医院300多家。“市民看病不用跑太远,就近都能去。”

  “最近,郑州的新生儿也能享受医保待遇。”尚民生说起此举颇为自豪。原来,为了方便市民,郑州医保出台了新规,规定新生儿出生后即可“看病报销”,就连加入医保的手续都可以后来补充。

  医保范围扩大,报销比例提高,配套医疗点增加……郑州市民享受的医保将越来越便利。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