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一砖一瓦共筑“美丽中国”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美丽中国”的概念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被提出,就引起了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关注和热议,它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道出了百姓的心声,触动了网友最柔软的神经,引发了整个社会对一个“美丽中国”的共同期待。[详细]

“美丽中国”因何提出?

基层官员

全面小康意味着要保护好一方水土

家家小楼房,户户用电器,生活富裕了,山川变美了,而且生病了有合作医疗可以报销,老了还发养老金,没有了后顾之忧。全面小康不仅意味着老百姓的腰包更鼓,还要保护好一方水土。

建设“美丽中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是我们发展中不得不面对的严峻形势,建设美丽中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党代表
退休干部

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发展总体布局高度,表明党和政府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也说明,生态环境的治理不再是单一的消除污染,而是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统一起来,成为一个系统工程。

“美丽中国”:新概念下的新形势、新环境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健康水平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呈现出从“求温饱”到“盼环保”、从“谋生计”到“要生态”的转变趋势。建设美丽中国,就是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生态需求,维护人民群众生态利益。

党代表
网友

党的执政理念在发展

从“人定胜天”的万丈豪情到“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再到可感、可知、可评价的“美丽中国”,说明我党的执政理念越来越尊重自然,越来越尊重人民感受。

人民群众生态诉求日益增长

美丽中国”既是对人类文明发展潮流的主动引领,也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实践的深刻总结,更是对人民群众生态诉求日益增长的积极回应,体现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重大深化。

网友

“美丽中国”是何模样?

党代表

祖国大地披上绿装,中华疆域山川秀美

我眼中的美丽中国,就是让人民群众在享有丰富物质文化生活的同时,通过大力加强生态建设,为祖国大地披上绿装,实现中华疆域山川秀美,让我们的家园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椰风海韵,海南岛一定更加美丽

一听到报告中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我的脑海中就浮现出我们海南椰风海韵的景象。未来,海南一定更加美丽!

党代表
网友

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让人耳目一新。我相信,这也是全体中国人的共识,谁不希望自己工作和居住的环境舒适优美一些。建设“美丽中国”,不仅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自己做起,比如节约用水、绿色出行等,也需要全社会形成关注生态和环境保护的整体氛围。

“美丽中国”:党代表、百姓、网友共描绘

“美丽中国”的蓝图需要我们的努力,一方面,我们要树立环保意识,珍惜资源,节约节俭,艰苦奋斗。另一方面,我们要有大局意识,学会理解,学会宽容,用自己的行动为和谐社会增彩,为“美丽中国”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网友
网友

“美丽中国”的提法让人倍感温馨

党的十八大报告尤其令人欣喜,除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国防建设和文化建设外,我们从总书记的报告中,听到了柔软、悦耳、富有诗意的词汇,这就是“美丽中国”。

美丽牧区成为绿色食品的重要基地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大对边疆地区的扶持力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未来牧区将迎来新的大发展。期盼政府今后能在牧区水利、牛羊品种改良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使牧区成为既美丽又能提供绿色放心食品的重要基地。

牧民

“美丽中国”如何实现?

岳阳农民

义务收集水上船舶废油,保护洞庭湖

自2004年起,我就带着两个儿子,风雨无阻地在洞庭湖上义务收集水上船舶废油。建设“美丽中国”,这也是我一直以来追寻的梦想。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保护好洞庭湖,“美丽中国”的梦想一定会变成现实。

做好林区保护的本职工作

我们林区职工最关心的当然还是生态建设。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作为林业职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也越来越强了,今后更要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林区职工
党代表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这需要全社会的努力。观念上的更新、消费行为的改变需要政府、企业、媒体、公众全方位的参与,绿色价值观引导的绿色政策、绿色生产、绿色消费逐步到位,一个美丽的中国才会如约而至。

“美丽中国”:一砖一瓦筑建,全社会共同努力

实现这样一个宏伟目标需要坚持生态文明指引,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和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他深信,未来我国环境保护的法规政策执行将更加有力,投入将大幅增加,美丽中国建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党代表
网友

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

实现真正的富裕文明,首先要做到经济和生态共赢。发展经济并非追求浮华的表象,而是坚守朴素的本真。面对历史和未来,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提高效率、降低能耗,是中国的必然选择。

加强保护区的生态管理和保护

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更加坚定了我们在鹦哥岭保护区开展生态保护的信心和决心,一定要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青山绿水。山清水秀,生态保护好了,才真正是美好生活。

环保人士

深度看点

“美丽中国” 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让老百姓拥有一个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家园,需要公众自觉践行随手关灯、减少浪费、节约用水等绿色、低碳理念,更需要工业企业转变生产方式、推动产业升级、实现科学发展。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美丽中国”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新词,那么,建设“美丽中国”,就不能让老百姓成为企业发展的牺牲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环境保护、实现科学发展才是众望所归。

——梁瑜 记者

以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为路标

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是通往美丽中国的一个路标。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难度很大,必须在思路上创新,即源头控制、综合治理、预防为主,它的指导思想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环保新道路的目标指向是六大体系:一是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环境保护宏观战略体系;二是全面高效的污染防治体系;三是健全的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四是完善的环境保护法规政策和科技标准体系;五是完备的环境管理和执法监督体系;六是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这是中国环保新道路的核心内容。

——周生贤 十八大代表

“美丽中国”:现代化的新境界

美丽中国蕴含着新的人文精神。世界的现代化过程,普遍伴随着主客二分的思维方式和人类中心主义、竞争、效率等价值观念,在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上,强调对自然的征服,人的主体性日益膨胀,其结果是在取得巨大科技和物质成就、民主与法治文明的同时,也产生了生态失衡、贫富分化、道德滑坡、社会分裂等诸多问题。美丽中国包含的生态文明理念,是对世界现代化过程批判反思的结果,是对中国现代化经验总结提炼的结晶,是中国传统“天人合一”思想的现代转换,是对西方现代性的超越。

——叶金宝 研究员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