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压力山大下,幸福何处寻?

    国际办公方案提供商雷格斯公司近日调查显示,中国内地上班族过去一年所承受的压力,位列全球第一。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压力最大的国家。调查显示,工作、个人经济状况、来自老板的压力是压力来源前三位。住房、工作、婚姻成城市居民焦虑的主要诱因,压力的背后无非就是个“钱”字。人口庞大、社会转型、欲望膨胀,这个不折不扣的“压力之国”,亟需有人为它开出合适的药方。[详细]

众说纷纭

网友

钱多了,幸福感却少了,更没安全感了

因为缺少安全感所以要拼命赚钱、努力工作。工作压力让休闲时间少了、朋友相聚机会少了、回家看父母次数少了,钱多了幸福感却少了,更加没有安全感了,所以还得继续拼命,承受压力,周而复始,无法停歇。

有压力的同时也要看到自己拥有的

我为房贷而有压力,为娃娃奶粉钱而有压力,为繁重的工作而有压力;但是我又幸福着,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可爱的儿子,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人活着需要感恩,有压力的同时看到自己拥有的,这样活着才不会累。

网友
网友

上班族被高昂的房价、快速变革的社会形态、拉大的贫富差距、密集的人才竞争、近年下滑的经济形成的漩涡席卷,无法改变、掌控自己的命运。因此无奈、焦躁、压抑涌动在我们周围。也许,有些人注定被时代的高速列车抛弃在站台。合适的药方只有一个:时间。

调查称中国上班族压力感全球第一,“钱”是主因

压力,换言之,即受压迫的力度,它与幸福指数相反。无恒产者无恒心,无恒心者无幸福,无幸福者无畏惧。当广大上班族买不起房付不起租金看不起病养不起老时,个人面临的压力有可能集合成巨大的能量形成对社会稳定的冲击。化解压力,依赖社会转型。

教授
网友

“压力”,来自于自己内心的“欲望”

所谓的“压力”,其实就是来自于自己内心的“欲望”。自己看到别人换房换车就稳不起了,于是就给自己施压。我觉得,人工作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如果自己把自己都压得喘不过气了,就失去工作的意义了。所以心态平和点。

城市化过程中的必然现象

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现象。人才扎堆挤入大城市掠夺各类资源,争夺发展机遇,导致交通拥挤、房价上涨、竞争加剧,压力巨增,客观上也造成区域发展差异。承受不了压力往边缘疏散,由东向西,由大都市向中小城市疏散,缓解压力,平衡发展。

网友

深度看点

无处“解压”才是“高压社会”的尴尬

国人“压力山大”,即便没有量化的数据支持,也不缺真情实感的体验。有压力的生活,恰是有希望的生活:你能触到梦想边缘,但先须跨越一段坎坷。处处“加压”、无处“解压”,才是“高压社会”的尴尬。市场供给层面,心理干预、情绪护理等行业,尚且未能充分发育;而公共服务层面,卫生机构仍不曾建构起,完善的精神健康监测、疗治体系。“不累倒不休息”的职场文化中,工作狂式的“强人”,竟成被推崇的偶像。毋庸讳言,这种逻辑有些病态,也有些无奈。“玩命干活”的人群,并未被传授对冲压力的技巧。

——蒋璟璟 评论员

膨胀的欲望和严酷的现实

膨胀的欲望和严酷的现实急剧增加了现代人的压力,将其细化就是,赚钱要趁早、出名要趁早、升官要趁早,相互攀比、你追我赶的社会已然形成。正如论者所说,“如何最快、最多地获取物质资源成为人们背负的最大压力。”这样的压力让中国人等不及,并因此变得浮躁、焦躁、暴躁,火气大,一点就着,一点小摩擦就能大打出手。而要疏解中国人的压力,需要疏浚社会上升渠道,重塑公平正义,给更多人以希望,也需要每个人压缩膨胀的欲望,关注自己精神与心灵的满足,切勿舍本逐末,让沟壑难填的欲望剥夺了本该属于自己的幸福。

——侯金亮 评论员

压力的背后其实是“权利的贫瘠”

压力的背后其实是中国人“权利的贫瘠”。按说中国人的收入水平近30年已有大幅提高,中国人手里不缺钱啊?但缺权利,缺体面,需要用钱去填补。导致中国人权利贫瘠的,有制度不完善的原因,比如社会保障体系的滞后,医疗、养老、教育、休假等福利保障统统滞后;也有社会不公平的原因,职业与职业之间、人与人之间,还是存在着权利与尊严的不平等,而权力腐败也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改变中国上班族权利贫瘠的现状,让每一个人都能对未来的安定性拥有信心,才是中国上班族真正的解压阀。只要“权利”丰富了,“压力”将无从而生。

——钱江平 评论员

观点PK

支持 45963 努力奋斗,带着压力向前冲

在物价、房价等带来的生存压力下,没有钱寸步难行。虽然承受的压力很大,但是为了更加体面地生活,更好地享受人生,只能带着压力继续努力,向前奋斗。 [详细]

支持 45963 摆平心态,知足才能常乐

压力都是自己给的,有一颗平和的心,自然就没有压力。其实许多人太盲目,期望太高,自寻烦恼。面对现实,不搞攀比,既能解放自己,也免除身心劳累。 [详细]

努力奋斗,带着压力向前冲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摆平心态,知足才能常乐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有了压力,你会怎么办? 调查人数: 24536

你正承受着压力吗?

  • 是的,压力很大
  • 有压力,不过还好
  • 没有压力

如果有压力,你的压力来自哪方面?(可多选)

  • 物价增长快,收入水平低
  • 竞争太激烈,工作压力大
  • 房价高,买房、租房太贵
  • 社交不顺,人际关系紧张
  • 上有老、下有小,养家糊口责任重
  • 想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费用高
  • 感情、婚姻方面有困扰、不稳定
  • 没有安全感,生不起大病也老不起
  • 其他

你一般会通过什么方式宣泄压力?

  • 情绪宣泄(倾诉、发脾气等)
  • 运动宣泄(跑步、打球等)
  • 娱乐宣泄(上网、唱歌、看电影等)
  • 消费宣泄(购物、大吃大喝等)
  • 精神宣泄(看书、旅游等)
  • 其他宣泄渠道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