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国考能否实现你的梦想?

    国家公务员局近日公布“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简章和具体职位表”。2013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共计12901个职位,招考人数达20839人,均为历年之最。这给更多有志于成为公务员的考生们机会。据预测,今年报名人数很有可能接近200万,而招录比例也很有可能高达90:1。从2003年仅招录5475人至今,影响巨大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国考”。 [详细]

众说纷纭

政协委员

报考公务员的动机

报考公务员在动机层面:为人民服务的信仰、社会地位即尊重的需要、利的需要三者的结构,与社会管理水平和老百姓压力指数高度相关。

我为我的孩子骄傲

普遍的公务员情结,折射出现在一部分人不思上进,没有梦想,只想过安稳的生活,我很骄傲------我的孩子不图享乐,一直朝他自已梦想的正确方向不畏困难地前进。

父亲
专家

重视内职业生涯超过外职业生涯,即重视个人的观念转变、知识更新、技能的提升等内在素质超过重视工资待遇、工作时间、工作环境、社会地位等外在因素。选择报考公务员的人更要理性地分析自己的能力、个性、兴趣、价值观,选择符合内心期望的职业而不是遵从外界的干扰而放弃心之所向。

新一轮“国考”即将开始,你准备好了吗?

国考招考职位人数创新高,考录比例可能达90:1。这个创新高的步子过快,不利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当人才趋于职业风险低、就业岗位安定、待遇处中上游的公务员的追求,势必伤及生产科研的第一线职工的积极性。

评论员
网友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

既然,生活在底层的人会梦想着做蓝领、白领,白手起家的人会梦想挣到一百万、一千万,那么立志做公务员的人为自己的升迁而定出一个规划,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也未尝不可。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

其实很多人不懂职业规划

很多人做职业规划其实是先幻想出一个美好的职业,然后规划如何去实现它。他很少想想自己到底了解这个职业多少?对大部分人而言,所谓职业规划,就是在找一碗菜里肉更多点的饭而已,这是事实,也是无奈。

网友

深度看点

国考热折射大学生职业规划危机

不当的职业意识是导致国考成为众人所趋的原因之一,职业意识是人们对职业劳动的认识、评价、情感和态度等心理成分的综合反映,是支配和调控全部职业行为和职业活动的调节器。职业意识由就业意识和择业意识构成。其中,受职业声望的影响也是主导因素之一,职业声望是职业地位的反映,人们往往通过职业声望来确定职业地位的高低,在中国职业声望排行榜中,公务员被评为“最金饭碗的职业”。公务员考试为何这么热,也就可想而知了。待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时,才知道实际跟自己想象的差距,后悔莫及。

——某求职网站

“国考”就业歧视 一粒啥样的种子

多年来,我们对“国考”存在的就业歧视见多不怪,可是“国考”就业歧视,首先是一粒无视法律、漠视公民权利的种子。其次,这也是一粒为企业就业歧视做坏榜样的种子。有“上行”,当然有“下效”。第三,这粒含有“歧视”病菌的种子,撒播在全国大地上,生长出来的,只能是歧视的树苗。 “国考”,万众瞩目,尽快消除招考中的歧视性条件,刻不容缓,善莫大焉!最起码,那是对人权的尊重,对法律的敬畏,对企业招聘的示范和引领。也是在社会中,倡导人人平等的法制思想与人权精神。

——惠铭生

国考当以公正为最大追求

我们相信公务员考试大部分都是公平公正的,但是有时候一斑也会遮住全豹,给很多人带来疑虑。哪怕仅仅是疑虑,对国考这样重要的选拔考试来说,也是致命的。如果考生抱有不公平的成见,考试失败了,自然可以归之于不公平,即使成功了,成为公务员的一员了,也可能庆幸自己的运气好,而跟选拔机制无关。这样的人,在今后工作中,能否听从组织教导,服从组织指挥?也许在他们看来,不讲公平,就是社会规则。所以,某一天当他们代表国家或政府行使职权时,他们可能是新的不公平的制造者。

——薛建国

观点PK

支持 45963 会,明确的职业目标有助于自己成长

求职之前就要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自己的性格和特长,这样求职起来就目标明确,也有助于自己在职场上的成长。 [详细]

支持 45963 不会,先定工作再考虑职业目标

人有很多潜能,或许能适合多种工作,因此不用一开始就限定某种岗位,自己想的工作不一定适合自己,可以在工作实践中明确职业目标。 [详细]

会,明确的职业目标有助于自己成长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不会,先定工作再考虑职业目标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国考在即你要考公务员吗? 调查人数: 24536

你参加过公务员考试吗?

  • 没有
  • 一次
  • 两次
  • 三次以上

你报考公务员的理由是

  • 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这也是一个选择
  • 公务员岗位,收入可观,属于中等偏上水平
  • 可以实现自身的人生追求与政治理想
  • 单位福利好,有保障,社会地位高
  • 以上都是

你怎么看“国考热”连年升温现象?

  • 证明公务员考试是一个公开公平的求职选拔考试
  • 国考缓减了一些就业难的压力,为政府部门吸引人才
  • 鼓励大学生等积极投入求职市场,理性设计自己的职业
  • 要正确理解公务员的工作,改变一味的“求稳”心态
  • 其他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