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公益能否走出自我牺牲?

    近日,诸暨市慈善总会收到一笔1000万元慈善冠名基金捐款。这笔捐款的捐赠人是诸暨安华镇矿亭村企业家、今年49岁的何国苗。他是87项国家专利的发明创造者,他每年拿出10%的年收入用于公益事业,4年捐了1700万元。然而,他却嫌房价太贵至今尚未置业,全家人挤在3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详细]

众说纷纭

当事人

老房子挺好,没考虑过再置业

到现在为止,我没有买一处房产,前几年在河南那边一直是一家人住在厂里的。现在回诸暨来了,觉得老房子住得挺好,也没考虑要再置业。

拒绝爸爸买房作嫁妆

现在房价好贵,不如把钱捐给需要的人,这些钱用在他们身上,远比给我买幢别墅更急需、更实惠。

女儿
记者

感同身受就像一种无形的力量推着我往前走,去帮助他人,只有具备这种力量源泉的人才适合做公益,因为自己都不能打动自己,你怎么去打动其他人和你一起做。公益人的第一本质要素就是有一颗悲悯心和一份恻隐之情。

浙江“公益哥”四年捐款1700万,全家却挤在30平米的老房里

在做公益回报社会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回报一下自己的家人?“公益哥”不是一开始就有钱,是自己创业,那在创业的过程中家人肯定赔着吃了不少苦,给予了不少支持。父母的养育之恩,家人的支持之情更应该先报答一下。

网友
网友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他舍弃自己的房子,却换来更多人的温暖。不禁让人想到杜甫的诗:“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他是真的心怀大爱,可钦可敬!

不提倡无法保障家庭生活质量的公益

做好事时首先会考虑自己的承受能力,也就是说不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质量这个前提。投身公益与慈善的精神值得肯定,但因此影响、甚至无法保障家庭生活质量,其做法并不值得提倡。

网友

深度看点

给“金钱至上”的思想上了一堂道德课

在当前有些浮躁,个别人和企业人生观、价值观、经营观已发生严重扭曲的社会,“公益哥”给“金钱至上”的思想上了一堂有力的道德课,为弘扬良好的社会道德风气又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希望“少住一间房,让更多的人能够得到帮助”的公益星星之火可以在社会上形成燎原之势,让社会少些“寒冷”,多些温暖与和谐。

——王继凯 记者

30多平方米的房子挤出了幸福

有钱能让人成为名人,但是,有钱并不一定让人敬佩、敬仰。这要看钱从何处来花到何处去。靠自己的努力赚来的钱,自己享受也无可厚非。“公益哥”老何一家四口虽然挤在一个30多平方米的房子了,但是却挤出了幸福,因为他们的幸福是建立在为他人做出了更多,看到了别人幸福自己感到更幸福。

——金连成 评论人

非牺牲:现代慈善基本原则

公益慈善倡导的是有钱出钱(社会捐款)、有力出力(志愿行动),这就给了每一个公民都有奉献爱心的机会。另一方面,公益慈善并不要求公民在力所不及的情况下勉强作“奉献”,这就是“非牺牲”原则——公益慈善强调自愿,要考虑不侵犯参与者的基本权利。“非牺牲”也是现代慈善事业践行的一个基本原则。

——唐钧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观点PK

支持 45963 需要 愿意牺牲才会真心帮助

没有一定牺牲精神、奉献精神的人,很难真心帮助别人,投入和热爱慈善事业。牺牲精神滋养大爱、催生善举。 [详细]

支持 45963 不必 慈善不是简单的给予

慈善的方式有很多种,不应以牺牲个人生活为前提。如果无法保障自身生活质量,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帮助别人。 [详细]

需要 愿意牺牲才会真心帮助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不必 慈善不是简单的给予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支持 45963 不一定 要因情况而异,要适时适度

愿意为公益牺牲个人利益是好事,但要因人而异,要适时适度。完全的“贫困慈善”、“牺牲式慈善”并不值得提倡。 [详细]

不一定 要因情况而异,要适时适度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草根公益如何实现自身发展? 调查人数: 24536

你知道“草根公益”的说法吗?

  • 知道,有所了解
  • 不知道,从未听说过
  • 听说过,但不清楚它的含义

草根公益的主要优势在于?(可多选)

  • 公益成本小,易于实施
  • 覆盖广,受益面较宽
  • 有群众基础和号召力,参与对象广泛
  • 可依托互联网等多种形式
  • 其他

草根公益组织应如何实现自身发展?(可多选)

  • 从单打独斗到合作交流
  • 从精英治理到制度建设
  • 从默默无闻到积极献言
  • 从无人知晓到倍受关注
  • 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