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考核官员道德别只问官太太

干部提拔需要出具家庭道德鉴定书,这是湖南省邵阳县最近新出台的干部考核标准。此前,很多地方也针对考核干部德行出台“新招”,令人目不暇接。[>>详细]


对此,网上各种评论非常多,多数认为对领导干部进行道德考核非常必要:“每一个公民、每一级组织都打心底里希望公务员能够洁身自爱,做好道德榜样。”然而领导干部道德建设问题不是个别官员的素质问题,而是社会治理的制度问题。面对“考核干部家庭道德”这道题目,“考核结果能否反应实际?”、“考核结果有作用吗?”的疑问很值得我们深思。从常识来说,一日夫妻百日恩,要官太太们完全不顾感情公正地评价丈夫的为官道德,只怕很难保证科学性。


五花八门的道德考核办法

在成都郫县,干部被提拔前就必须先过小区门卫、居委会阿姨和邻居们的“道德关”,他们的一个“差评”就可能影响他(她)的仕途。

江苏省沭阳县对96名乡科级“一把手”进行年中考核,首次将“忠于配偶”等个人品德情况列入其中。

在甘肃灵台县,“是否孝顺”的考评甚至在干部考核中起到了一票否决的作用。

在河南长垣县,忠诚、感恩也是考核乡镇领导班子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地明确规定“不孝敬父母的干部不能提拔重用”。

吉林省白城市干部道德考评以“民意否决制”的方式实施。对拟提拔领导干部的考察人选,在全面考察前,由群众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意测评,赞成票在50%以下的人员,取消拟提拔资格。

各地为何频出对公务员进行家庭道德考核的“新招”?

失德官员大量存在

《西安晚报》2009年7月10日曾经报道,中纪委、中央组织部第二巡视组组长,原中纪委常委祁培文在广东省东莞市作“三纪”教育报告时指出:“在中纪委查处的大案中,95%以上都有女人的问题”;现行《婚姻法》修改起草专家小组主要负责人巫昌祯教授的统计也显示:被查处的贪官污吏中95%有“情妇”,腐败的领导干部中60%以上“包二奶”,2009年广州、深圳、珠海三市公布的102宗官员贪污受贿案件中,“包二奶”率更是高达100%![>>详细]


道德考核一向是条软标准

邵阳此举,意思明确,就是要把官德纳入干部提拔的考核评价范围之内。过去提拔官员,考核内容往往多是围绕政绩展开。尽管没人会说无德者应该被提拔升官,但在现实实践中,官员道德水平历来只是虚置的软指标,无实际考核意义。看起来,邵阳是希望将软指标变“硬”。[>>详细]


社会对干部有道德要求

“人们往往希望官员具备更高的公共道德修养。”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敦福说,落马贪官都有各种道德腐败故事,纷繁芜杂的德评标准其实反映了在此背景下社会对干部的道德要求。

2009年,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选任领导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但“中国并没有健全的官德评价机制”,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赵湘江说,“德”作为软实力,一直是组织部门考察中的难点,有时甚至处于盲区,因此导致各地出台了不同的道德指标。[>>详细]


公众:官员道德考核“不看广告看疗效”

百姓监督比任何考核都靠谱

一些官员的堕落,往往是从家庭道德缺失开始的,这大概是邵阳提出“家属监察方案”的理论依据了。可资料还显示,很多官员贪污事发后,我们通过媒体才知道,原来其道德上的劣迹甚至经济上的不清不楚,其实早就在群众中间广为传扬了。所以,咱也别费太多劲了,不就想知道想提拔的人道德水准如何吗?到群众中打听一圈儿,就什么都知道了。[>>详细]


道德评价该怎样执行才公正

建立道德评价体系“制作评价指标体系意义非常重大,但是这种指标须有很大的科学含量,不是拍脑袋或者随意请几个专家弄个几十条几百条的就能作为一个评价体系。”必须承认,道德是无法真正被量化的。但是,民心是杆秤,大体能称出官德的高低。强调官德的考评必须置于民众的注视之下,还会有另一个作用,即为官者往往会感到来自身边的监督。在当下的中国,这种监督作用弥足珍贵。[>>详细]


“家庭收入考核”比“家庭美德考核”更重要

与美德相比,重点考核更应该是家庭收入,是否养情人、包二奶,领导干部的子女、妻子有没有迁居国外,子女、妻子有没有从事与该领导干部主管的业务密切相关的行业等这些实实在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这些内容比美德更重要,更被公众所关心、关注。如果对这类的考核轻描淡写,却去着重考核领导干部的美德,不是矫枉过正,而是本末倒置,甚至是有意避重就轻。[>>详细]


网友表态

您对这些考核干部德行的新招持何态度?
期待其效果



有作秀嫌疑



今日点击
联系我们

责编:张旎
联系:zhangni@cntv.cn
出品: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
-------------------------------

版权声明: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点题

官员道德考核对于百姓来说,条款的多少和花样的翻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激励想干事并能干事的人,制约和处理不干事、乱干事的人;要建立科学评判的标准体系,有可操作性,并且能得出令公众认可的结果,让群众认可,让群众满意。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