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清退奥运冠军大学有苦衷

在华中科技大学拟清退的307名“超学时”研究生名单中,出现奥运冠军高崚、杨威的名字,二者均为该校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05级硕士生。记者6日连线高崚、杨威,他们表示对此事尚不知情。《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细则》明确规定,硕士生学习年限为2—3年。记者在该校公共管理学院网站上看到,高崚、杨威曾先后4次出现在“未注册研究生名单”中,学院督促其及时注册。[>>详细]


举国体制下,在生产大量金牌与冠军的同时,也无情剥夺了运动员接受文化教育的权利。高水平运动员绕过了中小学这一坚实的基础,仅靠取得成绩后奖励性质的“福利”教育建立了一座空中“楼阁”。无疑是难为了冠军,更是为难了高校。


招到冠军并不容易

大学:招冠军就像招来凤凰

华师大体育健康学院院长季浏在录取刘翔硕博连读后,曾表示“我为刘翔这件事前后做了一个月的思想工作,才把他留了下来。”“在他夺得金牌的那天,学校没有太多关注这件事情,错过了媒体报道。当时没有人知道刘翔是我们的学生。”这样一不小心,华师大险些被人“挖”走刘翔,“全国有不少名校都和刘翔私下谈过了。”季浏不肯透露那些学校的名字,“有的学校除了承诺给刘翔学位以外,还有30万的奖学金。”[>>详细]


与之相比,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有过之无不及。据报道,奥运会女子双打冠军李婷是华中科技大学2002级新闻专业本科学生。不过,令她尴尬的是,入学两年来,她并没有真正上过一天专业课。

但这毫不妨碍学校的热情和自豪感,“本校学生”成了奥运冠军,自己的面子可大了。于是,对“李婷同学为学校增光添彩”的事迹进行表彰,并免试保送李婷攻读硕士研究生。当时,华中科大还对外宣布将杨威招入学校读研究生,而许多武汉高校都有了招体育明星的计划。[>>详细]


冠军:大学镀金提高素质

“即便运动员出不了成绩,也可以通过完成学业,找到一个较好出路。”中国的运动员普遍存在文化水平较低的现象。在本届奥运会上,射箭选手何影在个人赛中错失夺牌机会,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不懂英文。而帆船帆板选手殷剑,同样是因为英语水平低,未能理解澳大利亚选手的意思而错失争金机会。

国家相关政策保证冠军求学

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他们之所以取得优异成绩,是因为他们以青春、血汗与泪水为代价的。他们也有受教育的权利,作为补偿,国家体育总局早在1986年就和教育部门联合签发文件,给予优秀运动员“特招”优惠政策。

2002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六部(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提出“获得全国体育比赛前三名、亚洲体育比赛前六名、世界体育比赛前八名和获得球类集体项目运动健将、田径项目运动健将、武术项目武英级和其他项目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的退役运动员”,经国家体育总局资格审核并报教育部备案后,可以免试进入高等学校学习。明确将进入高等学校学习作为安置退役运动员的渠道。此后,教育部门把保送范围扩大到现役运动员,将达到以上要求的运动员纳入可以被保送上大学的6类学生范围内。[>>详细]


很难制定合理的培养方案

高崚、杨威四年内没有注册

高崚、杨威均为华中科大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05级硕士生。根据该校《研究生学籍管理细则》规定,硕士生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但至今两位湖北奥运冠军仍未毕业,所以日前他们也被学校列入拟清退的307名“超学时”研究生名单中。

对此,杨威、高崚均在电话中否认被学校清退。而之所以研究生学业拖了整整5年,高崚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参加北京奥运会以及全运会,耽误了一些时间,对此学校也表示理解。” [>>详细]


基础差,专业跨度大

运动员毕竟基础差、知识积累少,如果不采取延长学习时间、不采取针对他们的学分统计方法,有多少运动员学生能如期毕业成为难题

百度了一下这些冠军的学历,奥运冠军都是很小的时候就接受专业的体育训练。而对于文化科目则没有多少学习,如果说这些奥运冠军去读与体育相关的专业,尚可理解。如果说这些奥运冠军能够读好所选的专业那还好,可是一个跳水运动员能够在新闻专业读好吗?[>>详细]


学习时间没办法保证

在读书的四年里,刘翔几乎没有时间到学校上课,学校特别为他提供了“VIP”级别的送课上门服务,由院长和系主任亲自对刘翔一对一讲课。

但刘翔曾说,在2008年前他只能“训练第一,学习第二”。其实从少体校以来,刘翔一直都是“训练第一,学习第二”。几乎所有的运动员都是如此,“出成绩”是运动员的“天职”,而高校教育常常只是对他们为国家争得荣誉的奖励和补偿。[>>详细]


饱受争议:是教育补偿还是沽名钓誉?

功利思想驱使下的教育补偿并不成功

招收体育明星的高校主要看重的是运动员的名声对于学校品牌的价值。个别媒体所发布的中国大学体育明星排行榜更是强化了部分高校的这种功利思想。其实这种动机无可厚非,但关键是要加强对于体育明星学业的关照,毕竟我们传统的封闭训练和管理体制下的体育明星文化知识有限,往往需要采取开小灶的方式才行。邓亚萍能走到今天,无疑与清华大学的特殊关照有密切关系。

在体育明星上大学的个案中,成功者的比例应该到不了20%。成功标准是:基本在学校正常上课和学习并顺利毕业。像邓亚萍那样从26个英文字母大小写都不明白到现在说英语十分流畅,用英语完成博士论文,实在是其他体育明星难以复制的奇迹。目前的一个尴尬是:我们甚至难以看到在学校注册的体育明星能坚持上课和顺利完成学业。[>>详细]


“福利教育”妨害教育公平

目前,我国大学教育资源还是一种社会稀缺资源,不能保证每一个想上大学的公民都能如愿以偿,明星不通过考试获得了上大学的资格,不仅侵占了稀缺的教育资源,而且侵害了其他公民的平等受教育的权利。这对于那些通过正常程序的考生来说,是不公平的。

“献媚”失去学术独立性

“高校牺牲学术的独立性来向明星献媚,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学术自身。”孟德鸿认为,如果明星一优则全优,一能则万能,不通过选拔机制而进入学术领域,实质上是名人效应在挑战学术规则,学术本身的严肃性、公平性受到了挑战和嘲弄,从而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这不利于学术的健康发展。[>>详细]


网友表态

你觉得大学该清退“超时”奥运冠军吗?
应该



不该



今日点击
联系我们

责编:张旎
联系:zhangni@cntv.cn
出品: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
-------------------------------

版权声明: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点题

一个没有上过课的体育明星拿走学校的文凭,对于学校意味着什么?如果大学不能给运动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提供任何改进,那么大学对运动员来说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就令人怀疑了。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