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1那些未能写完的故事

    据中国红十字会统计,中国每年有约800万人死于非正常死亡。2011年,也有太多的人死于各种意外的事故。网友戏言“生得计划,死得随机”。不同角色不同环境的人们,面临着种种不同的意外死亡威胁。回顾那些也许难以重启的回忆,这些枉死的逝者,能够告诉我们什么?[详细]

第174期

  •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 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频道出品
  • 责编:邱天人

非常识

    2011年,是铁路大跃进之年,一年间建成了等多条铁路。然而在狂飙突进的大工程大建设背后,安全隐患却让旅客付出了生命的代价。7月23日,在甬温铁路温州方向,D3115次动和D301次动车追尾,两列列车共有六节车厢脱轨,最后40名旅客遇难。中国传媒大学的陆海天同学是D301次列车上的遇难者。在事发前一天发布了人人网状态“定到票了,社会进步就是好”。然而他订到的,却是一张通往天堂的门票。社会发展应当做到的是全方位的进步,当违背基本规律过快过猛,悲剧就成为必然。

   不仅是动车,其他交通工具同样不令人放心。就在动车事故前一天的7月22日,京港澳高速信阳段一辆超载大客车突然起火燃烧,车上47名乘客中41名遇难。9月9日,湖南邵阳县一条渡船在河中翻没,12人死亡,其中9名是放学学生。

    人们关心的衣食住行,如果说前三项的保障欠缺只是降低了生活质量,那么出行工具的不安全无疑是致命的。为了告慰他们在天之灵,我们要做的还有太多。

非常识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刘铁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越是我们自主创新、自己搞的高铁技术,越应该有风险意识。铁路运输最主要职责不是快,是把他们安全送到。

非常识

    2011年,有更多的孩子死于非命。11月16日,甘肃省正宁县一辆幼儿园超载校车与翻斗卡车相撞,车上64名乘客中21人死亡,其中19人为上学途中的幼儿园孩子。这起事件引起了社会对校车问题的广泛重视。然而就在事后不久的12月12日,江苏丰县农村一辆满载小学生的大客车侧翻在水塘里,15人罹难。撤点并校让孩子们不得不长距离上学。各种原因造成校车服务质量不能保证却带走了他们的生命。

    除了校车,孩子们还会面临别的危险。10月13日,佛山年仅两岁的女孩小悦悦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几分钟后又被一小型货柜车碾过。七分钟内在女孩身边经过的十几个路人,竟然对此不闻不问。最后,一位捡垃圾的阿姨把小悦悦抱到路边救起。10月21日,经过全力抢救小悦悦还是离开了人间。人性之冷漠,终于伤及孩童。即使小悦悦经抢救活了下来,对这个大人们缺乏温情的世界又会作何感想?

    孩子是脆弱的花朵,甚至粗暴的教育也会使之凋零。安徽阜南二小六年级学生周周和小梦由于老师的粗暴对待和催交补习费,双双服农药自杀。在服药前,周周在教室黑板上留下遗言:“如果我死了,就怪我数学老师,请警察叔叔将她抓走。”国家的未来不能健康成长,教育行业发展究竟路向何方?

非常识

    虽然每一年都有罪犯被判处死刑,但是没有一年中死刑犯所引起的争议超过2011。

    在2010年连捅8刀刺死女工张妙之后,药家鑫在今年接受了审判。这桩本来简单的案件却承载了太多的口水。先是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提出“激情杀人”的概念,尔后是一些法学教授主张“废除死刑自药家鑫始”,受害人代理律师张显和一些不够严谨的媒体则频频炒作“药家鑫是富二代”等子虚乌有的消息使得公众群情激奋,药家鑫死后他的父亲又起诉张显名誉侵权……种种争端使得药家鑫伏法的正义显得不那么明确。

    另一位死刑犯李昌奎却经历了完全不一样的司法程序。李昌奎犯下杀人罪行是在2009年。2010年,昭通市中院判处李昌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11年3月4日,云南省高院却以强奸罪、故意杀人罪,数罪并罚判处李昌奎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终审判决。云南省高院说,希望这个判决会具有里程碑式的价值。然而7月16日,高院又决定重审此案,并最终判处李昌奎死刑立即执行。无论是哪种判决更契合法律精神,这样的反复无常却只会损害司法系统的公信力。犯下重罪的罪犯们未必还有不死的期望,但是即使他们也需要“死得明白”。

非常识

    2011年,中国的私营企业老板也经历了艰难的一年。

    随着银行紧缩政策的持续,一个个中小企业的资金链都已到了断裂的边缘。而一贯以高利贷和投机投资闻名的浙江温州地区,则成为了新闻关注焦点。由于实业利润的压缩,更多的资金被投向二级的金融市场甚至更危险的投机市场。然而没有实业利润支撑的借贷注定是无本之木,等到终于撑不下去的那一天老板们只能出逃,甚至自杀。到10月1日前,有80多个老板出逃,三个老板跳楼自杀,其中两个丧身。虽然从全国范围内看,经营者集中出逃或自杀并非普遍现象。然而不能否定这也是全国民营经济困境背景下完全可能发生的一种结果。

    虽然国家已经出资“救市”,然而那些困境中自寻短见的老板们所求,恐怕不是这样的治标不治本的临时举措,而是真正宽松舒适的良好经营环境。

非常识

    医院本是救死扶伤之地,一些病人在医院不治身亡本也非奇事。然而2011的医院,却又有一些本不该有的死亡。

    8月24日,上海宝钢医院发生了“医跑跑”事件。当时医院突发火灾,外科手术室中正在手术的医护人员反应不及,没能将手术病人转移而单独逃出。最终全身麻醉的患者被火烧死。
    9月15日,苦于医患纠纷的患者王宝洺冲进北京崇文门医院砍伤了医生徐文。11月3日,广东潮州一名心怀不满的患者冲进医院砍人,一名医生被直接砍死,两人砍伤。早在8月16日,也有一名患者冲进东莞长安医院砍死一名医生。

    医生与患者原本有着共同的目标,却不幸建立了某种带有对立的关系。各有各的苦衷,却又发泄在对方身上。我们的医疗改革难道就落得这样的结果?

非常识

    海外的中国人同样受到生命的威胁。10月5日,震惊中外的“湄公河惨案”事发:两艘在湄公河上行驶的轮船遭到武装分子劫持,泰国警方到达现场击退武装分子之后,居然将在场的13名中国船员虐杀并抛尸湄公河。事后,共有9名泰国警察自首。这起事件引起巨大反响,公众开始关注中国人在海外的人身安全保障问题以及金三角的边界治理问题。

    这样的事例也非偶然。5月20日,越南一艘游船沉没,20人身亡,其中就有4名中国游客,10月,一名中国人在安哥拉首都被枪杀。随着中国与外国交流越来越多,海外公民的安全保障也成为政府外交必须重视的环节。12月9日,中老泰缅四国联合巡逻启动。希望能使那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投票调查

怎么看2011年的伤亡事故?

  •  多是意外
  •  主要是人为原因
  •  说不清

2012能够更好吗?

  •  一定能吸取教训,越来越好
  •  仍然有所担忧
  •  不乐观

投票  查看结果

往者已不可谏,生者仍将前行。活着的人还要承受现实的压力,未必就是一种幸福。只愿我们能吸取教训,悲剧不再重演。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