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援助受灾国家是人道精神的体现 Think again

对菲国援助符合人道主义精神

      近几年,世界范围内自然灾害和灾难呈现上升趋势,洪灾、海啸、飓风等自然灾害频繁爆发,对人类社会的发展造成严重阻碍。仅2010年,全世界共发生自然灾害373起,造成的经济损失为1100亿美元,受灾人数2亿多人,因灾死亡人数达到了29.68万人。自然灾害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敌人,各国也有共同抗击灾害、保护人类共同家园的义务。中国理应加入这一行列,与其他国家共同面对和战胜困难。
       此外,联合国22号发出一项总额为2860万美元的紧急募捐呼吁,为遭受热带风暴袭击的菲律宾地区提供进一步救助,多国政府也纷纷提供先进或物资援助。

菲律宾也曾对中国进行过紧急人道援助

     中国遇到自然灾害也接受过国际上的人道援助。08年汶川地震灾害发生后,国际社会纷纷向中国提供包括资金、物资、人员和装备等各方面的援助。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有94个国家政府提供现金援助约35.55亿元人民币,捐赠物资价值约11.54亿元人民币。其中,沙特阿拉伯提供5000万美金现款和1000万美金物资,日本国捐款5亿日元(约475.4万美元)。根据外交部提供的数据,当时菲律宾也提供了总计约3200万人民币援助物资,约合450万美元。
     “礼尚往来”只是一个形象的说辞,向菲国提供人道援助符合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在介绍中国对外援助的情况时曾承诺,中国政府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需要帮助和支持的国家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救灾援助,支持国际社会救灾、减灾的努力,为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菲律宾南部因热带风暴“天鹰”引发大雨洪灾。

1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证实中方向菲律宾提供100万美元援助。

100万美元援菲值不值? Think again

给100万美元多不多?

      根据菲律宾国家减灾管理委员会最新统计,截至12月23日,强热带风暴“天鹰”已造成菲南部13个省份受灾,受灾人口67万余人,1080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1079人失踪,27万余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约10亿比索(约2300万美元)。菲律宾政府20日已宣布全国进入“灾难状态”。菲媒体称,本次灾害是菲近20多年来遭受的最严重的风灾,也是2011年全世界伤亡最惨重的风灾。相较之于菲律宾遭受灾的损失而言,100万美元并不算多。此外,澳大利亚提供130万澳元(约1205万美元),西班牙提供90万欧元(约117万美元),美国在捐款10万美元后又追加80万美元。

为何要援助菲律宾?

      对外援助作为外交手段的一种,背后往往有着国家利益的考量,这一点我们在《美国对外援助:受限制的“善”行》 这一期《非常识》专题中有过探讨。这对中国来说同样成立,除了塑造良好的国际形象这种“软实力”外,对扩大中国地缘政治影响力也大有裨益。
       南海是世界第二繁忙的海上航线,每年有50%的商船吨位途经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以及龙目海峡。除大量矿产和渔业资源外,外界预计南海拥有70亿桶石油和900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资源。与此同时,许多地区和地区外国家的国家安全威胁也与这一水域相关。其中美国、日本、中国和印度的利益在南海犬牙交错,而且包括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之间尚未解决的领土争端,菲国对于中国解决南海争端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部分网友却觉得不值

      自中国援菲100万美元的消息发布之后,出于种种原因,国内部分网民对于中国此举表示不解甚至不满。其中有些质疑可以理解,如“中国还有很多贫困的地区和人口,援助菲律宾的钱应该先惠及这些人”,作为中国人当然希望国家把钱用于改善中国的民生,但实际上,外交与内政的花钱过程,不能混为一谈,两者有着不同的考量维度。而有些网友的质疑则混杂着不理性的民族主义情绪,如“菲律宾会拿着中国钱来对付中国”等,本属于正常人道援助范畴,被上升到国家对立的层次,破坏国家和民族之间的关系。

12月20日,菲律宾政府为灾区运送了400多具棺材,但也只是杯水车薪。由于灾区的条件有限,当地停尸房里已经装满了尸体,连街道上也摆满了棺材和尸体。

6月份,在中菲关系因南海争端开始紧张之时,菲律宾向其盟友美国寻求保护,结果也得到了美国会帮助其升级武装力量的承诺。

中国外援需要反思效果 Think again

中国的“乐善好施”效果如何?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是一个真理和现实,西方国家的援助向来是附加条件的,包括政治条件。西方通过双边和多边向中国提供的援助,从来都是附加了条件的。但中国向它方提供援助时却“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如今中国不仅免除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而且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授人以渔”的“造血”性援助。
      增加援助,我们目前仍是发展中国家,受到能力制约;受援的国家当然欢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中国援助,但是,当援助规模越来越大,接受中国援助的国家越来越多,对于这类“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慷慨”,我国纳税人难免有意见,因为老百姓不知道这些援助到底是否是否真正促进了有关国家的发展和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援助是否被负责任的使用?

     假如援助对象有一个负责的政府,援助款项能获得负责的使用,那么中国也能获得受援政府和人民的感谢和赞赏。但如果对方政府或相关领导者贪污腐化,援助时还不附加条件,后果往往会出力不讨好,中国的援助资金可能没有被负责任的使用,弄出不少豆腐渣工程来,还给中国国家形象带来损害。发达国家从援助失败经验中总结出的一些有益的规则和制度值得中国学习。发达国家普遍重视对援助过程的监控和对援助效果的评估。评估工作往往请独立的专家评审团,从而提高评估的透明度。我们也有必要将这种监督和评估的工作机制化,要求援助对方提供每一笔大额贷款的用途细节,并全程和后期评估援助项目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的综合效果,这将有助于决定是否应进一步加强援助。

据中国官方统计,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助金额达2562.9亿元人民币,其中无偿援助1062亿元,无息贷款765.4亿元,优惠贷款735.5亿元。中国越来越成为最引人注目的新兴“施援国”。

造神运动,避免不了的循环?

结语

Conclusion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件属于正常国际人道援助的好事,没有必要过度解读。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责编:@张鑫(微博链接) 邮箱:zhangxin@cntv.cn
出品: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部
版权声明: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