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黑哨”:CBA的主场优势“比天还大” Think Again

      在体育比赛中,主队较之客队,拥有一定的优势是人之常情。这种优势一般体现在主队球迷营造的气势、主队对比赛环境的熟悉等方面。但在CBA,球队的主场优势可谓“大过了天”。

“判罚太离谱,从未碰到过这种情况”

      2005-2006赛季CBA季后赛,30场比赛中主队胜23场负7场,主队胜率高达76.7%,而在NBA,主场胜率普遍在60%左右。在CBA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客场主教练情绪失控的情况,而一回到主场,他们往往都会对裁判的判罚拍手叫好。这一切都源于CBA联赛中畸形扩张的主场优势。
       上赛季联赛中,一位中国篮球资深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的话,最能代表打客场的艰辛:“除非你有赢对手20分的绝对优势,否则客场想赢球就太难了。”也难怪前NBA球星马布里在遭到不公判罚后曾说:“判罚太离谱,从未碰到过这种情况。”

“八一双鹿电池全国都是主场”

      主场优势比天大,已经令联赛各队艰苦不跌,但富有特色的拥军哨更是令众人深恶痛绝。在2010-2011赛季常规赛中,八一队主场胜率高达81%,如此之高的主场胜率在联赛中可谓独树一帜。2009-2010联赛常规赛的最后几轮,八一队在最后几场关键比赛全部取得了胜利。其中大多数场次都是由同一名裁判,也是最著名的拥军哨来主吹的。八一双鹿电池队的主教练阿的江曾经自信地说过:“八一双鹿电池全国都是主场。”
       顾名思义,拥军哨是指与八一队比赛时,在很多情况下,裁判的哨音会更为照顾子弟兵们一些。拥军哨与八一队的江湖地位和荣誉有着很大的关系。据报道,中国裁判界,也于部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特别是在CBA技术代表当中,部队篮球出身的技术代表人数众多且具有话语权,这从某种意义上都会对裁判产生一些影响。
......................................................................................................................

比赛时间、比分,什么都敢改

      如果说裁判问题,军哨问题都可以在技术层面进行探讨,那公然修改比赛时间、比分的行为则是彻底的道德问题。1998-1999赛季,四川男篮两次违反“天条”,1999年3月3日,四川主场和山东的比赛,计时器错误让比赛少打了3分钟;1999年3月7日,对阵吉林的比赛,把吉林的一个三分球记成了两分球。篮协为此做出了“取消四川男篮整个赛季成绩,直接降级”的处罚,四川男篮至今没有回到CBA赛场。
       2004年在山东队与北京队的比赛中,当值主裁周江安抹去了最后2秒钟,让北京队失去了罚球机会,连同当值技术代表朱家忠都被停赛。但篮协竞赛部主任王玄曾表示,“我们已经内部处罚了那场比赛的裁判,但是处罚名单以及处罚具体情况,我们都不会向外界公开”。

肯扬马丁作为NBA状元秀,在本赛季加盟CBA,然而他的表现并不如人意,现已被裁,离开中国。

邓华德作为性格鲜明的主教练,经常对裁判的判罚表示不满,自己也经常被吹“技术犯规”。

八一男篮虽然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军哨着实令其他球队厌恶。

作假:国籍、年龄,假象丛生 Think Again

宫秀昌国籍作假,新疆队一年白打

      2007-2008赛季CBA联赛中,新疆队就曾因为配角球员宫秀昌的国籍不明,遭遇到篮协罚分的处罚,并直接导致了常规赛亚军新疆队无缘季后赛,球员们一年的辛苦打了水漂。
       2007-2008赛季CBA联赛第20轮江苏南钢客场不敌新疆之后,在本场比赛中拿到9分的官秀昌的身份受到江苏某媒体质疑——该媒体表示,有资料显示“官秀昌持有美国护照”,严格意义上讲他应该属于外援。而拥有三名外援的行为,明显违背了联赛公平。之后,多家俱乐部将新疆队上告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介入调查,包括要求新疆俱乐部提供官秀昌的护照、身份证等证明材料,官秀昌也在剩下的比赛不见了踪影。后经多家俱乐部老板投票决定,篮协将官秀昌参加的18场常规赛的比赛,均判为新疆0-20输球,常规赛亚军就这样输给了自身对球员的监管不力上面。

球员改年龄,是为了“大人欺负小孩”

      2008年爆出的CBA年龄门,更是让球员年纪成了中国篮球“假戏真做”的一部分。当时,很多人都发现不少球员的注册年龄都比前一年“老了”几岁:
       修改年龄球员名单(部分)
       唐正东 1984年改为1982年;
       孟达 1984年改为1982年;
       易立 1987年改为1985年;
       韩硕 1989年改为1986年;
       胡雪峰 1982年改为1980年。
       曾有圈内人士表示:“改了年龄,你可以打更多的比赛,还可以‘欺负’比自己小的对手,何乐而不为呢?”另外,以全运会为例,改小年龄就可以让超龄球员以适龄球员身份参加。那些没有机会进一队的球员,则继续以青年队员身份在二队多留几年,并有资格参加青年联赛和亚洲青年锦标赛等。而从许多国际比赛图片中可以看出,中国国青队的球员要明显比同年龄段的别国球员“老成”,青年队“虐人”,成年队“被虐”的悲剧也是层出不穷。

亚洲篮球网的截屏,官秀昌的国籍栏赫然注明中、美双重国籍。

外援高德是一名个人能力超强的球员,有人向其“塞钱”并不意外。

赌球:太多比赛让人想不通 Think Again

比分与盘口,准的有违体育常识

      李承鹏说,CBA地下赌球早已不是什么秘密,2008年,按实力可轻取云南二三十分的广东居然败走,后来大家一看赔率才知道如果押一万块钱赌广东,最多赢500元,如果押云南赢,至少可得8万元。其实赌球不止是足球或者篮球,只不过大家装纯情,装不知道罢了。
       现在,已经有多家有赌博公司为CBA联赛开盘,而一些比赛也出现了比分和盘口对应的情况。2009-2010赛季中,陕西主场受让八一4.5分,在比赛还有90秒结束的时候,八一队100∶91领先9分,但最后是陕西队连得5分,最终陕西96∶100输了4分,却赢了盘。而此后多场比赛,也有比分同盘口高度符合的情况出现。
       有媒体评论称,CBA的这几场和盘口对应的比赛不知道究竟是巧合还是真有问题。我们不希望,在一段时间之后,央视焦点访谈的节目中出现哪个篮球运动员身穿红色马甲的情景。

往鞋里塞钱,裁判、球员都要买通

     由于目前的裁判员都不是职业裁判,他们在各个地区还都扮演着其他的角色,所属单位另有一部分工资,而单靠吹罚比赛得到的薪水并不高,同时,主队向裁判递“红包”的现象在每一个赛区均有发生。一名目前仍在某CBA俱乐部工作的人员私下透露,5000元人民币是一场比赛的“公价”,到了关键场次,“红包”将达到5位数,这还不包括吃喝玩乐的消费。
       除了裁判,一些关键球员也成了比赛对手公关的对象。2003—2004赛季,在浙江队和陕西队的比赛之前,一名陌生人向浙江队外援高德的球鞋里塞进600美元,高德随后向俱乐部反映,并将钱交给俱乐部。但“由于有关方面和人员不提供证据”,篮管中心的调查工作无法深入,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年龄造假曾险些令易建联的NBA梦碎。

官僚:俱乐部申冤都是无用功 Think Again

“有病”的奥神队,输赢都要申诉

      奥神俱乐部在人们的眼中是“CBA中的另类”:2002-2003CBA赛季中,赛事组委会收到的正式申诉只有6份,而且都是北京奥神一家俱乐部投诉的。该俱乐部负责人说:“我们屡屡投诉的目的是希望比赛能公平竞争,使比赛更精彩。”
       在当时,奥神队无论胜负,只要他们认准裁判员判罚尺度不一或有明显错、漏、反判,都要在赛后1小时之内向组委会提交正式书面申诉,并缴纳申诉费1000元。对此,很多裁判员在底下议论说:“他们赢球、输球都要申诉,是不是有病呀?” 从CBA1995年开赛至今,因为裁判问题向篮协提出真正的抗议的只有北京奥神,但后来他们因此与篮协闹僵,2005离开CBA,开始在世界各地“漂泊”。

“申诉有什么用,被整了好几年”

      作为CBA的管理机关,中国篮协同其它机关一样,是为其成员维护公平正义的所在,但在中国篮球界“无处鸣冤”的现象竟然甚于人人喊打的足协。中国篮协有严格规定,主教练在赛后不得发表对裁判不满的言论。上赛季,由于不能指责裁判,北京队主帅闵鹿蕾,在赛后发布会中向记者们说:“你们去问篮协吧!”而在赛后公开指责裁判的青岛队主教练就得到了得到了罚款和停赛一场的处罚。
       如今,俱乐部即便对裁判等问题不满,也“有冤不申”。原因很简单,申诉不见得会取得预想的效果,反而会让俱乐部陷入被动,因为裁判是万万不能得罪的。“申诉有什么用?我原来申诉过一次,结果之后北京队被整了好几年。”北京首钢俱乐部领队袁超曾对记者表示。

北京奥神篮球队以其先进的治队模式曾被人寄予厚望,但现在,奥神只能混迹与一些业余比赛。

造神运动,避免不了的循环?

结语

Conclusion

奥运会前八、亚洲霸主、球员成为国际巨星,中国篮球的成绩比足球强的太多。但成绩绝不应该成为篮球界自查自省的挡箭牌。
往期回顾 更多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责编:@张鑫(微博链接) 邮箱:zhangxin@cntv.cn
出品: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部
版权声明: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