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一边是招生难,一边是缺技工 Think Again

技校早已普遍招生难,今年招生目标完成只有三成

      事实上,技校招生难并非自今年而起。早在2009年,我国技工学校毕业生总数为109万人,较上年同比增加9.4%,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同时,去年有6万高校毕业生“回炉”技工教育,有超过186万农村户籍的学生走进技工学校的课堂。然而,就在同一年,技工学校招生却出现了集体大滑坡。2009年,北京市初中毕业生为8.9万人,比前一年减少4000人。按照北京市的招生计划,普通高中招生6.1万人,职业中学(含5年制高职)招生3.4万人,技工学校招生8500人。
      无独有偶,广西的技工院校2009年原计划招生31万人,而最后完成的招生总数却只有21.72万人,技校招生完成率仅为70%。宜城市技工学校的招生人数是逐年减少。2007年400多人,2008年300多人,而2009年只招到了200多人。
      而近年这一数字又有更严重的趋势。去年,福建一些技校的招生就下跌五成,这次被报道的这所技校今年计划招生3000人,而目前仅完成914人,只完成三成出头。

与此同时,经济发达地区都面临用工荒

     与招生困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技校学生就业市场极为火爆,就业率接近100%,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又是因为用工荒的存在。
      据统计,北京市目前有487万技能人才,但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仅有223万人,还不到一半,而且七成以上都是初中级技工,高级工只有两成多。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的比例更是偏低。通过对未来几年本市技工人才需求的调查发现,缺口至少有60万,其中高级技工缺口13万左右。
      今年年初,长三角各大城市均出现建筑业用工紧缺的局面,一些技术工种的薪酬普遍趋高。一名技术较好的木工最高日工资已达到300至400元,一名优秀的钢筋工的日薪酬也达到200元左右。

最初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一样都是统一招生,1998年之后实行统一招生和自主招生相结合。

在国内频繁做广告的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已经成为网友调侃对象。

招生市场:受多方挤压,缩水严重 Think Again

      技校招生难,最直接的原因是生源受到严重挤压。

大学与普通高中扩招挤压生源

      初中毕业生是技工院校最主要的生源。然而近几年中国人口呈现逐年下降趋势,适龄学生的人数和参加中考的人数逐年下降。相关的统计数字显示:从2006年到2008年,全国初中学校招生总数、在校生数和毕业生数已经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仅2008年,全国初中学校招生1859.60万人,比上年减少8.9万人;在校生5584.97万人,比上年减少151.22万人;毕业生1867.95万人,比上年减少95.76万人。而初中毕业生数量的减少,将对技工院校学制教育招生直接产生影响。
      与此同时,近年来高考录取率又在不断攀升,有限的生源中几乎70%的学生都能上大学。与此相适应的是,最近几年普通高中也开始盲目扩招,地方的民办高中和中职院校遍地开花,普高的提档线在400多分,有的学生考了300多分也可以上高中。据初步估算,从参加初中会考起到参加中考,再到选择高中阶段学校,这中间要流失掉20%至30%的生源,流失的学生大多不再选择上学,而直接流入了打工者的队伍,这使得本来就萎缩的生源数再度减少。留给技工院校、职业院校的生源非常有限,生源质量堪忧。

技校受劳动部门管辖,被教育部门排挤

      按照目前我国职业教育的管理体系,技工学校归劳动部门管理,而掌握生源的中学属于教育部门管理,这就不可避免地与教育部门管理的职业中专、职业高中等学校面临争抢生源的问题,因此技工学校在招生时遇到“封堵”也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有许多农村学生不是不愿意上技校,但当技校去招生时,一些中学为完成教育部门下达的给所属职业中专供应生源的任务,一般都不欢迎技校进校宣传。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通过各种关系给中学校长、老师做工作,才能把招生简章发到学生手里。“不让技校进,不让学生出”,技校没有机会向学生直接宣传,直接影响了技校生源数量和质量。

在观念上,技校教育不受认同也是原因

      当然,社会观念的原因也是存在的。在实际招生中,很多学生都是由于成绩不好、考分低,上不了普通高中才选择技校,普遍有一种心理失落感。大多数家长还是认为读书首选学历教育,认为办公室的比在工厂一线强,管理人员比工人要强。在这个观念之下,很多学生尽管成绩很差,只能考一两百来分,家长还是让学生去读高中、大专,让孩子拿个文凭好以后进入管理岗位,至少有学历了可以考公务员。而学技术是体力活,没有上大学有面子,光宗耀祖。据有关资料显示,超过60%的城市家长希望子女能获得研究生以上学历,72%的农村家长希望子女能拿到大专以上学历。读技校似乎成了大部分学生家长最无奈的选择。
      除此以外,技校的文凭也是不受认同的原因之一。由于技校在管理上归属于劳动部门。其毕业时颁发的是由劳动部门印制的技校毕业证书,而非其他普高或职高等由教育部门印制的毕业文凭,这也加深了这种不认同感。

职高也属于职业教育,培养和就业与技校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它们归教育部门管辖,在招生中受到的排挤比技校小。

近十几年,高校持续扩招,2008年在校大学生数是1998年的5倍以上。

就业市场:竞争力仍然偏弱,待遇不高 Think Again

      光有招生市场的原因不能解释招生难与用工荒的矛盾,更深层次的原因在就业市场。

技校毕业生无法弥补技工的结构性短缺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技术工人约7000万,其中初级工所占比例为60%,中级工比例为35%,高级工比例仅为15%。而在发达国家,高级技工占技术工人的比例通常要超过35%,中级工占50%左右,初级技工占15%。因此,我国的用工荒不仅是数量上的缺乏,还有结构性的缺乏。
      能招到如意高级技工的企业少之又少,主要因为企业对这方面人才都有限制性条件,也就是说,市场上缺技工主要是有条件的缺。比如,有些企业想招技工,他们都要求招熟练工,而且工作经验必须在3年至5年以上,这就给人才的进入提高了门槛。而一些领着较高工资的高级技工,往往都有5年甚至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与毕业生不可同日而语。

初级技工不可替代性弱,企业常常非法用工

      在较初级的技工方面,毕业生又面临着其他的挑战。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有些岗位必须持证上岗,而技工学校毕业生正是具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且有资格上岗的群体。然而,现实的情况是,相当多的用工单位却不需要上岗证,这就导致人们普遍认为:学与不学一样就业,所以根本没有必要花钱去学。
      另外,也有些公司在用人上一直停留在“师傅带徒弟”的模式上,不重视职业资格,而学徒工也相应地更看重能够获得工作机会而不是职业教育和资格。
      甚至还有一些企业,为了减少成本,在生产线上不用技校毕业生,而是大量使用三年级未毕业的职业学校的学生,且美其名曰:顶岗实习。

初级技工工资只有高级技工的一半

      这些非法用工行为对技校毕业生形成了很大的冲击。由于初级技工仍然不具备像高级技工那样的不可替代性,在与无证工人、学徒工、未毕业职校生的竞争下,待遇上不去也在情理之中了。据网络统计,北京地区高级技工的平均工资在5000元以上,但初级技工工资只在2500~3000元之间。不仅如此,与相对等的大中专毕业生相比,技校毕业生多工作在生产一线,苦脏累、高风险不说,且工作稳定性差,其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很难与实际贡献成正比。而这样的处境又印证和加深了学生和家长们对技工行业本身的印象。

一辆自行车,普通工人照着图纸组装,骑起来可能非常“紧”,1分钟轴承只转30圈,但“老师傅”装起来的车子,骑起来就十分轻松,轴承每分钟能转100圈。高级技工的“手艺”就这在里头了。

在德国,据统计只有约30%的青年选择上大学,约70%的年轻人则选择不同形式的职业教育;在瑞士,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初中毕业之后,学生开始分流,约70%的毕业生进入职业学校。

造神运动,避免不了的循环?

结语

Conclusion

在发达国家,无论技工或是高级技工,都有着不错的待遇和地位。在中国,造成招生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人们对技校的旧观念并非不可扭转,关键还是技工这个行当在经济上还缺少足够的吸引力。
往期回顾 更多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责编:@张鑫(微博链接) 邮箱:zhangxin@cntv.cn
出品: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部
版权声明: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