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管不了的危桥(2010.6.9)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焦点访谈]>>

  

首播:

CCTV-1

06月09日 19:38

重播:

CCTV-1

06月10日 06:10

 

CCTV-新闻

06月10日 04:42

 

CCTV-新闻

06月10日 05:15

 

  在河南和湖北交界处的淮河大桥是周边两省十几个镇群众生活出行的必经之路。这座桥位于新疆至上海的312国道上,每天由此经过的大型运输车辆也是不计其数。近日,据一些跑长途运输的大车司机和当地群众反映,2009年7月,这座大桥被公路管理部门定为危桥,却始终没有动工修复。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大型车辆无法通行,周围群众的生活也很受影响。

  大桥为何被封?

  在湖北省随州市淮河镇,记者见到了这座位于312国道上的淮河大桥。大桥已经实施封闭,两端竖有限高限宽的龙门架,只有小型车辆可以通过。生活在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份开始就已经是这个样子了。

  听当地村民说,去年6月份他们见到有人到这里进行过现场专项检测,检测后有关部门就对这座大桥实施了封闭,所有2米以上的大型车辆都要绕行其他路段。当地村民说,绕行其他路段小则要走五六十公里,多则要走一百多公里。

  312国道上的这座淮河大桥被封之后,假如大型车辆从河南的南阳至信阳行驶,想要绕过这段被封闭的大桥,有一南一北两个选择:往南,要绕行湖北328省道和212省道;往北,则要绕行新密高速再转沪陕高速,或者绕行206省道上沪陕高速。走到信阳后,可以重新回到312国道上。假如大型车辆是从河南去湖北方向,则需要绕行走随岳高速。

  这座大桥究竟为什么要封闭呢?原来这座大桥是1973年建的,按照当年的标准,设计载荷为汽车15级,即可通行载重约65吨以下的车辆。这些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来往于这座大桥上的大型运输车辆吨位不断增加,有些甚至动辄上百吨,超限车辆的通行使得这座运行了快40年的大桥不堪重负,损毁严重,去年年初甚至出现了拱肋裂缝、变形露筋,被相关公路部门评定为五类危桥,即需要立即关闭交通,拆除重建。

  危桥为何变成两不管?

  危桥拆除重建是个好事,可过程却有点漫长。听说,这个项目要一直上报到交通运输部,审批立项,划拨专款,如此一来,到大桥重新建完就需要一段时间了。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前面的一幕,不仅大型车辆需要绕行很远的路,避开这段被封的大桥,生活在大桥两边的村民们更因此凭添了许多烦恼。

  为了能过桥,许多聪明的司机随身带上卷尺,装车的时候把好关,小心计算,谨慎通过。万一超限过不去,就不得不绕道八九十公里了。记者看到,有的车因为货装的多了,超了个高度,自己又不想绕远路,就干脆用撬棍把龙门架别弯再过,如此一开,对于岌岌可危的大桥和涉险通过的司机本身都很不安全。

  那么,以往其他的封路修桥是怎么办的呢?按照交通部印发的《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公路养护工程施工时,车辆不能通行的路段必须修建临时便道或便桥,以方便周边群众的生活通行。可是,这座淮河大桥被封时,公路部门为什么没有修建便道呢?我们前往这座大桥的管理部门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公路局了解情况。

  河南省桐柏县公路局副局长聂永成告诉记者:“因为它的土地管理、行政管理都归湖北管理,我们没有权力管理。河南没有办法协调这些问题,所以说这个便道咱没有办法修建。”

  原来,这座大桥刚好位于河南省和湖北省的交界处,当年修建时是由河南省出资的,所以管理权自然归了河南,但是这座桥所处的地理位置,却刚好是在湖北境内。假如要在桥旁修条便道,自然要牵扯到占用周边村民土地等问题,而河南省公路部门是没有权利去湖北省内占地修路的。如此一来,这条便道他们就不能修了。对此,湖北省的公路管理部门是怎么看的呢?

  湖北省随州市公路管理处主任田彪说:“修便道不需要通过我们允许,有关协调可以跟我们商量,但也没有告知我们,也没有和我们联系。”

  修复迟迟未动工 过往百姓被折腾

  就这样,河南省公路部门封了桥干净利索,湖北省公路部门也没有更加有力度的做法,过路的群众可就麻烦了。大桥两边两个镇,有二十几个村子,生活着七八万人,大桥被封,小客车走不了,两边的乘客到了这里都要下车,步行几百米过桥,换乘另外一辆车。大包小包地这么折腾,青壮年还好说,老人孩子就更麻烦了。为了帮着老人过桥,有人不得不放下家里的活计,专程跑过来送老人过桥。很多乘客还因此误了火车,一来是因为这样倒来倒去,步行过桥耽误时间;二来是因为乘客从这辆车下来之后,对面未必刚好有一辆车正等在那里。过了桥,还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有车。有的小车司机贪图省事,还曾涉险从大桥下面的河床上走过。

  这条路是国道,每天大小车辆通行不计其数。从2009年7月份到今年6月份,已经快一年了,绕行的汽车多跑了多少路,多烧了多少油,多交了多少费用,没有人能够统计。大桥周边群众的困难也没法计算。桥归河南管,地是湖北的地,涉及两个省,条条块块,封桥修路协商起来确实有难度,需要不少时间,可不知道两地相关部门是不是能够听到群众的呼声。

  田彪告诉记者:“桥在湖北省境内,但这个桥是河南修的,管理权是他们,虽然这个桥为沟通河南和湖北交通出行和经济发展确实起到很大作用,但因为管理权不是我们的,我们也没有办法。”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危桥边上的老百姓和在312国道来回跑的大车司机们,就始终这么被折腾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份,交通运输部已经批下专款,用于这座大桥的重建。现在河南省交通厅已经完成了大桥的招投标工作。河南、湖北两省交通厅正在协商将此笔专款和大桥的管理权一并移交给湖北省交通厅,彻底理清这座大桥的隶属关系。人们期待着大桥能尽快修复,过路的司机和群众不再被折腾。

责编:刘岩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