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发表(2010.6.8)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2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专题:《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进入[焦点访谈]>>

  

首播:

CCTV-1

06月08日 19:38

重播:

CCTV-1

06月09日 06:10

 

CCTV-新闻

06月09日 04:42

 

CCTV-新闻

06月09日 05:15

  1987年9月20日晚8时55分,一封简短的英文电子邮件从中国北京发往德国的卡尔斯鲁厄大学,它翻译成中文只有八个字:跃过长城,走向世界。它是中国人向世界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20多年过去了,今天,《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正式发布,它披露的最新数据是,到2009年年底中国已拥有网民3.84亿,中国超过99.3%的乡镇都接通了国际互连网,那么如何解读这些数字?如何看待这些变化?今天,《焦点访谈》在演播室专访了白皮书的主要起草者--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刘正荣。

  中国网民数量已居世界第一

  对于《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的发布,刘正荣介绍说,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它的发表对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联网具有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

  白皮书阐述了中国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基本政策: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对此,刘正荣说:“这16个字是一个整体,不可偏颇,积极利用是基本目的,科学发展是客观要求,依法管理是必要保障,确保安全是重要前提。”

  白皮书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式发布,分为前言、推进互联网发展与普及、促进互联网广泛应用、保障公民互联网言论自由、管理互联网的基本原则与实践、维护互联网安全、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结束语等部分,全文约13000字。白皮书介绍,目前中国网民数量已居世界第一,使用宽带上网的网民达3.46亿,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达2.33亿。从1997年至2009年,中国共完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3万亿元人民币,建成光缆826.7万公里,中国境内网站达到323万个,比1997年增长了2152倍。

  中国成为世界上互联网使用人数最多的国家,刘正荣认为这至少说明三点:第一是中国互联网发展是快速的;第二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环境是好的;第三是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机遇非常巨大。

  保障公民互联网言论自由

  白皮书认为,互联网为人们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和直接渠道,为政府了解人民意愿,满足人民需要,维护人民利益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据介绍:中国网民网上交流之活跃,论坛帖文、博客数量之大,世界罕见。仅中国的网络博客用户就已经超过了2.2亿。同时,中国政府也全面启动了“政府上网工程”,截止2009年底,32个省级政府,333个地级市政府,80%以上的县级政府都建立了电子政务网站。这一举措,有效提高了各级政府的工作效率和政务公开水平。各级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满足公众知情权的能力极大提高。刘正荣告诉记者,各届政府都越来越重视互联网上表达出来的各种意见,并积极采取措施解决人们反映的一些问题,这种良性互动已经开始形成,将来会更好。

  的确,近几年一大批通过互联网反映出来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为便于公众举报贪污腐败等问题,中央纪检监察机构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开设了举报网站,为惩治和预防贪污腐败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抽样调查显示,超过60%的网民对政府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予以积极评价。

  此外,白皮书还披露了中国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态势。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刘正荣说,发展好电子商务需要三大体系支撑:法律体系、诚信体系和物流体系。

  依法管理互联网

  白皮书强调,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依法管理互联网,致力于营造健康和谐的互联网环境,构建更加可信、更加有用、更加有益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联网。依法管理是发展的保障。刘正荣说,过去十多年,我国加强了一系列互联网的立法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尽可能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是长期努力的目标。

  有网民认为,互联网是虚拟世界,现实中的很多法律来在面对互联网问题的时候可能有时候相对滞后。对此,刘正荣认为,互联网并不是完全虚拟的,因为是现实的人在现实的网络上发生的现实行为,所以适用于现实社会的法律法规和道德标准,都应该适用互联网。

  对于中外互联网的管理,刘正荣说,我国有关互联网的立法原则和多数国家是一致的,我国发展和管理互联网的重点和目标也与多数国家是一致的,可以说我国管理互联网的措施是国际通行做法。

  白皮书指出,各国国情和文化传统不同,对互联网安全的关切也有差异,应充分尊重各国对互联网安全的不同关切,在差异中求和谐,在交流中促发展。中国政府正积极探索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互联网的途径和方法,并已初步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国际通用做法的互联网管理模式。

  《中国互联网现状》白皮书披露,据不完全统计, 2009年,中国被境外控制的计算机IP地址达到100万个;被黑客篡改的网站达到4.2万个;被病毒感染的计算机每月多达1800万台,占全球感染主机数量的30%。网络攻击对我国造成很大的损失。刘正荣透露,我国是网络攻击主要的受害国之一。我国历来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我国法律也明确规定,从事网络攻击行为要受到法律的严惩。

  白皮书中也强调了未成年人保护的问题。孩子上网的安全问题,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关切,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青少年的成长问题。刘正荣说:“这几年,为净化网络环境做了大量工作,有明显成效,但还要继续努力,毫不松懈地做好这个工作,也希望全社会继续支持并欢迎监督。”

责编:刘岩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