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人才 以用为本(2010.6.7)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焦点访谈]>>

  

 

 

首播:

    CCTV-1

    06月07日 19:38

重播:

    CCTV-1

    06月08日 06:10

     

    CCTV-新闻

    06月08日 04:42

     

    CCTV-新闻

    06月08日 05:15

 

 

  昨天,《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颁布。其中明确提出:“必须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在继续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的同时,加快建立我国人才竞争比较优势,逐步实现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

  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

  《规划纲要》公开颁布,这是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的一个重大举措,作为实现人才强国战略的总体规划,这部纲要的颁布,对今后十年国家经济发展、人才工作的方向,乃至每个人的成才之路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李智勇说:“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总体部署、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它不仅是我国人才工作的一件大事,也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意义的大事。”

  《规划纲要》的编制,集中了目前我国经济、社会、科技、教育、人才等诸多方面的顶尖专家,参与人员近2000名,历时两年,终于编制完成,人才的竞争是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此时此刻颁布这部纲要有着深远的背景和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彭剑锋说,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要转型的话,必须要从过去的“硬发展”转向“软发展”,而“软发展”的核心就是人才、技术、品牌、管理等等,所以人才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核心,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

  人才思想工作的重大创新

  《规划纲要》提出了“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24字方针,其中“以用为本”的提出,是这些年来人才思想的一个重大创新,在研讨过程中曾被许多专家称为牵住了人才工作诸多问题中牛鼻子。人才工作为什么要“以用为本”,一个“用”字又点出了我国人才工作现状中的哪些问题呢?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李智勇说:“‘以用为本’概括地说就是把发挥各类人才作用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围绕要用好用活人才来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积极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和条件。人才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只有使用才能创造价值,应该说‘用’是我国当前人才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人才不够用、不适用、不被用。”

  人才不够用主要是指结构性短缺,高端人才和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人才严重不足。根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就需要在经济重点领域培养开发急需紧缺专门人才500多万,在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培养开发急需紧缺专门人才800多万。人才不适用,指的是培养出来的人才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脱节,一边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另一边是用人单位找不到所需人才,从我国人才的专业机构看,教育、卫生、经济、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占79.9%,而工程技术人员仅占17.6%,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仅占2.5%,这种状况与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农业大国的地位均不相称。

  采访中,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彭剑锋谈到,“运用好人才这个环节应该说一直被忽略”。他认为,一些地区、企业包括政府追求人才政绩工程、人才面子工程,虽然招来了博士生、挖来了院士,但并没有优化人才环境,只是盲目地去拥有人才、占有人才,导致了一些“人才不被用”的现象。

  创新和改革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

  如何解决我国人才应用中的问题,是纲要编制过程中各方领导及专家们研究的一个重点,有专家提出学而不用等于不学,学成不用,更是一种浪费,人才发展方向是否正确,管理的方式方法是否合理,就要看培养的人才能不能用,合格的人才被不被用,用的是不是地方。落实“以用为本”首先要破除人才管理体制和机制上的障碍。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李智勇告诉记者:“具体地说,以用为本的‘用’有三层含义,首先是通过市场配制和组织调配等手段,使人才找到合适的岗位,人才有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空间;其次是给人才关爱和支持,为其创造良好的环境,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人才能够自由地创新创造;第三是根据人才的业绩和贡献,给予相应的报酬和待遇,做到以价值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财富。”

  《规划纲要》指出,在2010年-2020年间,我国将要进行人才工作方面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改革。在改进完善人才工作管理体制方面,要完善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协调机制和督促落实机制,建立党委政府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要改进人才管理方式,推动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转变,扩大和落实单位用人自主权,克服人才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取消科研院所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在科研医疗等事业单位,探索建立理事会、董事会等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要加强人才工作法制建设,完善保护人才和用人主体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

  在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方面,要围绕用好用活人才,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五项重要机制。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李智勇说:“要抓好落实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已经制定的人才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方案,还将建立人才规划纲要组织实施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考核和监督检查。”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人才,只有大胆使用,才能培养出来”,而“以用为本”正是《规划纲要》的重心所在。而要想使中国的经济获得全面飞跃,从一个人力资源大国变成人才强国并不能一蹴而就,这离不开政策的完善、制度的创新,更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长期的自我奋斗。《规划纲要》还指出了我国人才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途径。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需要相结合,也许正是您成才之路最宽广的选择。

责编:刘岩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