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张红娟和她的53个玉树宝宝(2010.6.1)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1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进入[焦点访谈]>>

  

首播:

    CCTV-1

    06月01日 19:38

重播:

    CCTV-1

    06月02日 06:10

     

    CCTV-新闻

    06月02日 04:42

     

    CCTV-新闻

    06月02日 05:15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今天,谈得最多的就是孩子。在地震灾区玉树,几乎每天都有孩子诞生。新生儿的啼哭显示着生命的力量,让人们看到了废墟中的希望。在玉树震区,当地很多百姓都知道,驻扎在玉树州体育场的济南军区野战方舱医院里有一位妇产科医生。一个多月的时间,经她手接生的玉树宝宝已经有50多个了,她的名字叫张红娟。

    张医生的第四例剖腹产手术

    5月11日,记者见到张红娟医生时,她正在刚刚搭建起来的板房病室里查房。 刚从病房出来,就碰到了一位正在找她的藏族孕妇。张医生告诉这位孕妇不要着急,有情况随时让护士叫她,让她放心。

    方舱医院是玉树震后医疗条件最好的医院,到这里就诊的患者有很多,还有专门从几百公里之外赶来的。张红娟是方舱医院唯一的一名妇产科医生,在这里成功接生了很多藏族新生儿,她的名字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孕妇尕群就是其中之一。

    尕群是玉树州杂多县人,由于她之前怀的三个孩子都是难产,没有保住,这次怀孕后她和丈夫商量,决定到条件相对较好的结古镇待产,没想到,刚住到结古镇的亲戚家里就地震了,这可急坏了他们一家。亲戚四处打听之后,得知方舱医院那里平安诞生了好多孩子,就把她送到了医院。

    5月11日9点半,尕群被护士送到了方舱手术室,他的家人们一同来到手术室外等待。

    尕群的家人们说,他们相信张医生的医术,希望张医生能带给他们一个平安健康的宝宝。由于之前的三个孩子都没有保住,对于这个孩子,他们寄予了太多的希望。而此时,张红娟和她的同事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这是张红娟在玉树灾区进行的第四例剖腹产手术。

    10点19分,宝宝出生了,这也是张红娟在玉树接生的第21个宝宝。

    尕群看着自己的宝宝,激动得快要掉下眼泪来,宝宝终于平安诞生了,她终于做妈妈了。随后,护士赶紧抱着孩子去给等候在手术室外的家人们报喜。

    克服严重高原反应 坚持给孕妇做手术

    将尕群送回病房,跟家人叮嘱好注意事项后,张红娟回到手术室时已经快12点了。她说下午没有预约的手术,但不知道会不会来急诊,她得抓紧时间休息一下,省得到时候有急事自己身体跟不上。

    一直和张红娟搭档的助产士崔新苗告诉记者,张医生曾经参加过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非常有经验。这次他们医院来玉树抗震救灾,只有她一个妇产科医生,但前来看妇产科的病人有很多。张红娟有比较严重的高原反应,有时候在做手术的过程中,还一边呕吐一边坚持。

    即便休息,张红娟依然很挂念自己的病人,下午不到2点,她又出现在了尕群的病房里。尕群的母亲给她献上哈达,感谢她给女儿带来生命。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此时藏族老阿妈的心声,在场所有人都听懂了。

    其实在玉树做妇产科医生,张红娟深知责任重大,对待每一位患者她都很耐心,每一次手术,她都不敢有一丝马虎,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工作,力求确保母子平安。

    两位藏族同胞告诉我们,张医生非常辛苦,他们5月8号上午到医院,一直到9号上午都没见张医生休息过。8号那天晚上,张医生的确忙得不可开交,连着接生了三个宝宝,一夜都没有合眼。扎西索那的妻子就是那晚第二个生产的,半夜12点多进的手术室,当时出现难产迹象,经过张医生和同事们的果断处理,9号凌晨2点宝宝平安诞生。

    张医生说,来玉树抗震前,她想自己有汶川抗震的经验,只要克服高原反应,就没什么难题。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这里接生这么多的宝宝。她说,每次她忙不过来的时候,其他科室的医生就会过来帮忙,主动充当她的助手,保证手术能够做下来。

    给宝宝取名军玉  见证民族团结

    5月29日9时50分,张红娟接生了第53个宝宝,有人说她是地震宝宝的救星,而她总是会腼腆地笑笑,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很多宝宝出生后就回家了,她还挺挂念的。她至今还非常清楚地记得在玉树接生的第一个宝宝,那是4月21日晚上,方舱医院刚刚展开工作不久,一位40岁的藏族高龄产妇出现难产症状,张医生顾不得初到高原强烈的头痛、恶心,在手术室里坚持了近2个小时,宝宝平安降生,孩子的父亲为了感谢她,一定要她给起个名字。 张医生给宝宝取名军玉,希望孩子记住民族团结的这一刻。

    张医生用她的爱心和精湛的医术使53个玉树宝宝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儿童节。53个家庭记住了张医生,张医生也在玉树留下了53份牵挂。这些在震后灾区诞生的新生命,将伴随着人们的爱健康成长,他们不仅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更是玉树的未来。

责编:刘岩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