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梓看两会]两会日历 3月13日 点睛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3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点睛三:两会植入广告 “委员”变“为元”?

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老总严琦

全国政协委员韩方明

   全国政协委员韩方明透漏,陶然居老总严琦建议“关闭所有社会网吧”引起巨大反响,而陶然居也因此品牌增值5个亿。

  陶然居老总严琦“关闭所有社会网吧”的建议可谓是“一提案激起千篇论”,在所有报道中,不仅提到这个雷人提案的内容,还会提到严琦“陶然居”老总的身份。这样一来,等于媒体变相在替“陶然居”做了免费广告。

  按照全国政协委员韩方明微博的透露,“一众人马应邀去严琦委员的陶然居晚宴,席间她对关闭网吧的提案颇为沾沾自喜。又称她的陶然居品牌由此话题增值五个亿。”如果说,严琦委员真是这样的初衷和设想,并为此而沾沾自喜的话,我们只能说,严琦委员真的是个好演员。

  当然,之所以有些委员愿意在两会上故意引起媒体注意,刻意营造舆论中心,与媒体报道中的一些惯例也不无关系。比如,对一些代表和委员,除了介绍他(她)的身份和提案外,其所供职的单位和职业身份往往也被介绍的一清二楚。这样一来,一些喜欢搏出位的委员自然喜欢语出惊人,要知道,如此“品牌”效应下,有争论就意外着可能获利,被关注就能获得财富。

  在寄托万千民众期望的两会上,如果委员们不是为民众利益鼓与呼,为国家前途和未来殚精竭虑,而是刻意制造“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提案,从而借助两会这个传播平台,让媒体成为“不知不觉”的网络推手,在两会上借提案大搞“植入广告”,一举达到推广自己企业品牌的目的。这样的委员,不仅对不起全国纳税人的钱财,更对不起公众的期望和信任。如果这事属真,我只能说,这样的委员,比上两会却没有提案,甚至以从不投反对票“爱国”自居的委员更让人失望。难怪一些网友戏谑,这样的委员不是委员,是“为元”。

  实际上,这种“植入广告”在两会上也并不少见,一些委员把参加两会当成政绩宣传、接近上级、形象公关、扩大影响、媒体露面的机会,尽管其未必有惊世骇俗的提案造成更多的眼球效应,但其性质和危害不容小觑。两会不是名利场,更不能成为一场营销“植入广告”的政治“春晚”。

<<< 查看今日“两会日历”

<<< 两会日历回顾:

事件回放:

政协委员严琦建议关闭网吧 六成网友反对

延伸阅读:

政协委员严琦回应“关网吧”质疑 称越雷人越红

文化部官员回应关闭网吧提案:将加强监控系统

责编:扈玲娟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