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晒晒大城市生活开销:月入不过万活得也精彩

2013年08月30日 22:05 | 来源:央视网 记者:唐诗颖 孙肖萌 杜雨敖 张志超 | 手机看新闻

上海:“屌丝”一年存几万没问题

央视网(记者杜雨敖 报道)在一家私企工作的范莉莎每个月税后收入有3800元,老公在事业单位每月收入5000元。他们俩都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属于工薪阶层,每个月收入加起来不超过万元。自从双胞胎儿子出生后,两口子一直都精打细算的过日子,最大的梦想全家一起出国旅行。

范莉莎一家的全家福。

范莉莎一家的全家福。

采访中范莉莎告诉央视网记者,虽然夫妻两人的收入不高,但是这么多年下来,他们在平常日子中也总结了很多勤俭持家的小妙招。比如2009年家里要新添一台双开门冰箱,她和老公为此进行了一个星期的市场调查,且一直等到“五一”节庆家电搞特价的时候再买,足足比节前便宜了700多元。有这样的经验,以后凡是家中需要添大件商品,夫妻俩都会这样做好市场调查再买。

在育儿支出方面,作为母亲的范莉莎知道,宝宝们长得非常快,所以从两个儿子出生起就开始在旧物利用上动脑筋。孩子从小到大的衣服都是搜罗周围亲戚朋友的一些大孩子的旧衣服。八成新的旧衣服大孩子穿了儿子穿,儿子穿了洗干净又留给其他朋友的孩子,循环利用的非常快。两个儿子从小穿这些旧衣服,潜移默化中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范莉莎还说:“家里的衣服都在专卖店买,质量有保证。但买衣服的时机很重要,每到换季时商场都会打折促销,千万不要买新上市的款式,那一定是宰你没商量。”

作为家庭主妇,范莉莎说,勤俭节约可以体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家庭用水,尽量做到一水多用:淘米水可以用来洗菜,洗菜水亦可用于冲厕所、浇花;洗澡水、洗衣水、洗脸水等则可以用来拖地板,既是一种节俭,更是一种环保。生活在上海,范莉莎觉得只要全家人在一起,平常的日子也一样开心。

如果算上“新上海人”,其实也可以生活得很好。

在一家大型软件咨询公司工作的刘娟今年32岁,她和4岁的儿子2010年从浙江来到上海,因为业务出色,刘娟在3年之内工资涨了一倍,税后个人就达到8000元。平时都是刘娟的父母在家帮她照顾儿子,她的老公是公务员,至今还生活在浙江老家,两个人总是利用节假日坐高铁往返于沪杭之间。

周末,刘娟与儿子野外烧烤。

周末,刘娟与儿子野外烧烤。

刘娟告诉央视网记者:“8000元的收入,每个月固定支出的有3000元的房贷,水电煤卫费约400元,话费、网费和出行费她一个人大概600元,儿子托费、玩具费400元,给父母家用1000元,人情消费500元,算下来一个月还能余2000元左右。我就零存整取,老公基本上也不花什么钱,像我们这样的屌丝,一年下来两个人存几万块没有什么困难。”

采访中刘娟向央视网记者透露,上个月她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报读了一个著名的提高研修班,4万元的昂贵学费,不过可以分20期付款,所以今明两年她每个月都会多支出2000元,但是这是对自己的投资,将来也一定有回报。

未来,刘娟计划再分期付款买辆二手车,一来接送孩子方便,二来上下课安全,更重要的可以开车去看老公。刘娟说:“我都看好了,一辆二手桑塔纳只要18000元,可以分30期,每个月只有600元,有车可以大大提高效率,我觉得在上海,只要肯努力,梦想一定能够慢慢实现。”

------------------------------------------------------------

网络新闻联播封面报道《晒晒大城市生活开销单》20130831

No1:  北京:交通花费全国最低

No2:  上海:“屌丝”一年存几万没问题

No3:  广州:低收入要学会理财

分享
今日新闻聚焦
更多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总监:吕正标
值班总监:郑根岭 索刚雷 徐学良 唐晓燕 段文博 张兰
采访主管:袁旻 冯晔
编辑主管:潘幸知 张奇斌

邮箱:cntv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