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网友口诛笔伐,这次似乎真的是错了!

2013年10月17日 20:48 | 来源:央视网 记者:关开亮 | 手机看新闻

央视网(记者关开亮 报道)这几年,有两句话在网上很是流行,一是“围观改变中国”,二是“有图有真相”。在微博时代,它们更是被一些网友视为阅读新闻的“正确姿势”。而如今,这一“姿势”该让位于“热点新闻不妨过几天再看”了。

余姚三七市镇干部王银辉这几天懵了。他不怎么上网,也没有微博。但通过领导和同事,他渐渐知道了在他看来只是好友间礼让性的“举手之劳”给他带来的前所未有的舆论压力和“鞋哥”的称号。他不明白,一张照片为什么会给他引来如此大的是非。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他那双被网友广为传送并被指为“皮鞋”的老布鞋,就摆在他的办公室门口。

余姚三七市镇干部王银辉的老布鞋

“我不知道网上是怎么传的,但就是双普通布鞋,100多块钱。两个月前我从余姚阳明东路上的老北京布鞋店买的。”王银辉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因为他当时负责给大家开车,穿雨鞋怕不安全,所以就穿上了这双布鞋。下车的时候,看到村里的道路干了,他就没换上雨鞋。他没想到,受访户家门前有积水。

近日,台风菲特在浙江肆虐。有浙江余姚网友爆料称,余姚三七市镇干部王银辉下乡视察水灾,因穿的是高档皮鞋,就让年近六旬的村支书将其背进灾民家里。随后,王银辉被免去职务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后续跟进的报道证实,王银辉当时穿的是布鞋而非高档皮鞋。他准备脱鞋趟过积水时,魏家桥村村支书许国庆为了节省时间,主动要求将他背过去。趟过的水面只有大概五六米的距离。“我背他完全是关系好,出于个人感情,我们很熟,当时有说有笑就背了。”许国庆说。

至今,最初爆料的网友@哈桑其 的身份依旧扑朔迷离。

王银辉被免职,是否是一桩“冤案”?目前网友尚在争论不休。他本人的回答是“不委屈”。但依照相关当事人的叙述,那张照片的背后,至少不再是一个“官大一级压死人”的故事。如果说他真的有错,也不过是将私人交情带入到了公务当中,从而在不经意间将自己推至道德指责的漩涡。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镇上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王是本地人,从基层做起,平日的表现很优秀,否则也不会当上该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有人同情王的遭遇,理由是,联村干部都是要跟村里打成一片的,平日搭个肩膀、拉个家常、开个玩笑都很自然的。村里没有人会把他们当成领导,这次真的是被网友曲解了。

事实上,该镇党委副书记马军辉也承认,三七市镇对此事的处置,确实受到了一定网络压力的影响。

跳出事件本身,从职业伦理层面上讲,官员受权于民,又处于“被监督”的格局内,本就有义务谨言慎行、严于律己。王银辉这种比较随意的工作方式,放诸日常背景下或许不算什么,但在天灾当头之际,一旦被拍照存证、广泛传播,其负面影响注定会被放大。

网友爆料、网络舆论监督,是反腐和监督权力的利器。但在很多时候,它又会在传播中剥离事件的多元性,只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些突出的“符号”上。在事件的传播过程中,围观者或已不自觉地成为“编剧者”,联想到自己所遇到过的不公,加以糅合,塑造成网友最反感的“反面事件”。

带着情绪和想象力的主动围观,很容易在负面舆论中形成星火燎原的效应。网络上的撕裂真相、悖逆公平,使得“误读”或“误伤”逐渐成为一种常见状态。为什么我们在有了图片之后,不能稍稍收慢一点冲动的思维,放慢点击鼠标的手指,等一等事实与真相之后再发声呢?!

尽管被免职,王银辉仍承担着村里的卫生防疫等灾后重建工作。那么,真相浮出水面之后,当地政府是否应该恢复王的官职呢?

人们只应该为自己犯下的错误买单,而不应该为自己没有做过的错事买单。不少网友认为,即使在政府层面,这样的基本原则也应该适用。给被“拿掉”的王银辉官复原职,并非什么没面子的事,反而体现了实事求是的作风。

不放过一个坏人,但也绝不错怪一个好人,这应该是底线。(央视网记者 关开亮)

分享
今日新闻聚焦
更多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总监:吕正标
值班总监:郑根岭 索刚雷 徐学良 唐晓燕 段文博 张兰
采访主管:袁旻 冯晔
编辑主管:潘幸知 张奇斌

邮箱:cntv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