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晒晒大城市生活开销:月入不过万活得也精彩

2013年08月30日 22:05 | 来源:央视网 记者:唐诗颖 孙肖萌 杜雨敖 张志超 |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安居,大不易”,大城市的日常生活成本逐渐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有一种流传甚广的说法是,“大城市月薪不过万没法活”。另据一则“生育排行榜”显示,北上广深的生育成本均在200万元以上,数字令人咋舌。真有如此吓人吗?事实上,不少身处大城市的年轻人表示,合理的生活规划和“不矫情”的生活方式都是立足的真正资本。

近日,包括《人民日报》等媒体相继发文讨论“大城市月入不过万没法活”的话题。

近日,包括《人民日报》等媒体相继发文讨论“大城市月入不过万没法活”的话题。

北京:交通花费全国最低

央视网(记者唐诗颖 孙肖萌 报道)“在北京养孩子至少要276万元?生活至少要月薪1万元以上?……”这则新闻一出,本想来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望而却步,“即使能勉强养活自己,今后生儿育女也成了大问题”。在北京生活的外地人,真的有如此“悲催”吗?

小孙是在北京打拼的外地人,刚毕业迈入工作岗位。小孙的第一份工资远不到1万,但足以满足基本生活,“抽空”还能“小资”一下。她的“攻略”是五个字——“在外靠朋友”。

据小孙说,北京的房价居高不下,但租房却没有那么严重,千元左右可住中低档小区。北京市西五环附近的中档小区,两室一厅价位大约在3000至4000元不等,如果是几个女生合租,每人平摊下来也就1000元出头。北京公共交通花费在全国支出最少。办一张北京市政交通卡公交乘车只要0.4元,地铁更是“2元钱东西南北随便走”。至于吃饭,周一到周五,小孙公司都会提供伙食,这就为她周末“大吃”积累了资金。北京的各大高校附近聚集了一批好吃好玩的地方,节假日邀三五好友一同去“品鉴”,吃好喝好玩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大城市生活没有传说中的那么苦逼。”小孙笑称。

与刚毕业的小孙不同,王小姐在北京金融街的一家期货公司上班,由于家在北京,不用支出房租,每个月6000元左右的收入还算富裕。她的开销大致分为:通讯200元、社交1500元,吃饭300元,健身200元,交通300元,剩下约一半收入进行储蓄,分别作短、中、长期的理财。王小姐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近年来物价上涨仍给她带来不小的的生活压力,但是她相信,只要合理配置自己的收入,生活仍然可以很精彩、很幸福。

不仅如此,孩子也未到“养不起”的程度。

在北京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石女士,孩子刚满3岁。她正在为孩子选择公立还是私立幼儿园的事发愁。她跟央视网记者细算了一下孩子刚出生到现在的花费:怀孕时期医院产检大约在5000元左右,正常的吃饭,花费并不是挺大。孩子出生后购买生活用品(尿片、奶粉、营养品)一个月大概4000元左右。1岁之后开始上亲子班,这倒是一笔挺大的开支,一节课一小时200元,两年一共花费了3万元。她还设想等到孩子读书后,就要为她报英语学习班,“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石女士表示,外地人在北京养小孩真的并不难,根本没有网上所说的至少需要300万,“就算今后想把孩子送出国200多万也足够了”。

可见在大城市生活,并不像网上说得月薪不过万无法生活,只是看你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学会调节情绪,调整预期,少些攀比,生活的幸福感自然也会增加。

------------------------------------------------------------

网络新闻联播封面报道《晒晒大城市生活开销单》20130831

No1:  北京:交通花费全国最低

No2:  上海:“屌丝”一年存几万没问题

No3:  广州:低收入要学会理财

分享
今日新闻聚焦
更多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总监:吕正标
值班总监:郑根岭 索刚雷 徐学良 唐晓燕 段文博 张兰
采访主管:袁旻 冯晔
编辑主管:潘幸知 张奇斌

邮箱:cntv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