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6月12日 21:53 关键词: 吴伯雄 探路

吴伯雄的又一次“探路”

央视网 特约记者 王琛

核心提示:吴伯雄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他第六次率团到北京,但却是习近平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第一次,因此“双方的会面非常重要”。此前,国民党方面在谈及此次会面时,将其称为“新的开端”。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6月12日上午11时许,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率团抵达北京,开始了他此次为期3天的大陆之行。其间,他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举行的会谈,最为外界所关注。

  抵达下榻的饭店后,吴伯雄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说,这是他第六次率团到北京,但却是习近平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第一次,因此“双方的会面非常重要”。此前,国民党方面在谈及此次会面时,将其称为“新的开端”。

  据悉,吴伯雄12日中午抵达北京,14日中午启程返台。时间只有3天2夜,但国共双方讨论的议题却不少,包括两岸交流、两岸ECFA后续谈判、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等。

  据台湾媒体报道,吴伯雄在启程前往大陆前,6月10日,马英九专门在官邸内会见他和其他代表团成员,“交付任务”。这一举动,被视为马英九向外界传达的一个政治信息——他和过去一样重视国共合作平台,希望继续维护和推动两岸的和平发展大局。此外,马英九的这一举动,也让吴伯雄具有了“正式代表性”。

  据报道,马英九结束与吴伯雄的会面后表示,吴伯雄此访,一方面要检讨5年多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前瞻两岸关系的未来方向,因而意义非常重大。他指出,5年前,吴伯雄率团到大陆,和胡锦涛总书记会面,确定国民党取得台湾领导权后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这对两岸关系确有非常大贡献”。马英九还称,两岸需要不断地有新的构想、视野、动力,让这个关系能持续创造,永续和平与繁荣。

  关于两会协商,马英九表示,希望《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里的服务贸易协议尽快能够签署;货品贸易较复杂,但也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协议文本协商)。他说,两项协议若能完成,对两岸关系是一个结构性改变,等于是两岸经贸关系的“基本法”。

  马英九也谈到了两岸互设办事机构的问题。外界注意到,他在谈及这一问题时说,这项工作看起来像是一个行政措施,“其实具有高度政治含义”,希望能尽快达成协议。他特别说明,两岸间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不会把双方设立的办事机构当做“外交使领馆”。

  现在的吴伯雄,堪称马英九领导的国民党与中共沟通的“王牌渠道”。自马英九2008年5月执政后,吴伯雄曾与胡锦涛总书记进行过5次会谈,其中前两次是以国民党党主席的身份,后3次则代表马英九。此次是吴伯雄第六次率国民党代表团与中共中央领导人举行正式会谈。

  据中评社透露,国民党党务高层一度权衡是否需要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安排马英九与吴伯雄的会面,但最终确定由马英九在官邸内会见即将启程前往大陆的吴伯雄,“正式委托吴伯雄率登陆,代表国民党高度重视此次会面,也确立两岸领导人会面的深层意义,希望双方将就当前两党与两岸关系广泛、深入交换意见”。

  对于习近平与吴伯雄的会面,人民日报海外版引用了台湾岛内媒体的说法,将其称为“习吴会”。该报在报道中说,“甚至有台湾媒体大胆预测,吴伯雄北京行或为政治议题谈判做准备”……岛内“中央日报网路报”7日刊发文章说,日前马英九郑重强调,“不推动台湾独立、不推动一中一台、不推动两个中国”。他以党主席身份委托吴伯雄会见习近平时,这“三不”将会是两党除了重申“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之外,增强政治互信的又一明确宣示。

  该报特意指出:有细心人士注意到,这次“习吴会”没有按照惯例放到今年8月底才举行的年度“国共论坛”期间,而是专门为双方会晤而设,当中可能有一定的特殊含意,或许包括讨论如何对待所谓的“广义政治对话”。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两岸关系的持续深入发展,台湾当局面临的与大陆进行政治对话的压力将越来越大。由于岛内蓝绿恶斗的政治生态,马英九领导的台当局一直避免在处理两岸关系时触及政治议题,而是优先解决经济问题。但正如一些国民党负责两岸事务的人士所说,国民党党内面对新时代的两岸关系,已经感受到“深入思考与认真规划”的主客观环境的压力。台湾《联合报》则分析称,后ECFA时代,两岸关系无可避免地从“浅水区”朝着“深水区”方向发展,马英九如果继续沿用过去站在“岸边”或“浅水区”的方式,处理“深水区”的议题,显然越来越行不通。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