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6月09日 12:02 关键词: 专家 中缅油气管道 契机

专家:中缅油气管道为西部开发带来契机

央视网 记者:仲昭举

核心提示:中缅油气管道的建设是否出于解决“马六甲困境”的考虑?专家对此意见不一。但专家们均认为,管道的开通能给我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仲昭举 报道)作为我国第四条跨境大型能源进口通道——中缅油气管道开通后,对于保证我国的能源供应意义重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中缅油气管道的开通,可以分散过去马六甲海峡单一石油运输通道存在的风险。“马六甲海峡由美国控制,同时海盗也潜伏在海峡周边伺机抢劫油轮。中缅油气管道开通后,可以降低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保证我国的能源安全。”

但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认为,“修建中缅油气管道出于战略意义考虑”是个伪问题。他认为,“马六甲困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问题,“因为马六甲海峡被截断的可能性几乎很小。海盗不具备这样的能力,美国海军也没有必要这样做。”韩小平介绍,石油从中东运往东亚时,并无法明确判断到底是运往中国、日本还是韩国,因为石油在运输过程中会几次倒手。

“中缅油气管道的真正价值在于其经济性”。韩小平表示,云南一年消化2000万吨石油,以前的运送路线是经海运运到广东,在广东的炼油厂炼完后,再用火车运到云贵高原。这样的运输方式太复杂,成本高。有了油气管道之后,石油可以先海运到缅甸,从缅甸直接输送到云南,在云南就地炼油,与旧的运输方式相比能够减少成本。

韩小平认为,中缅油气管道的开通也将给西部开发带来契机。“西部有很多重要的矿产资源,开发矿产则需要能源做后盾,西部有了自己的炼油厂和输油通道后,这样也能更有效地支持西部大开发。”同时,原油在云南的炼油厂加工出场后运往西南其他市场,储运和配送成本也更低。这一方面有利于降低云南的油价,另一方面也能给中石油带来更多的利润。

韩小平介绍,这次天然气管道的铺设还具有生态价值。云南是我国西部地区的“水塔”,广东的西江等河流发源于云贵高原。而目前云贵高原使用的主要能源都是高硫煤炭,污染严重。未来云南使用天然气资源后,有利于这一地区的环境保护和减排。

对于中缅油气管道,业界也有一定担忧。林伯强表示,中缅油气管道缅甸境内段,虽然在协议规定缅甸方面有义务保证管道的安全,但是考虑到该国局势存在不确定性,我国应该考虑如何更好地保证管道的安全。

韩小平则认为,在保证油气管道安全的问题上,中国应该表现出大国姿态,与缅甸方面共同携手推进。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