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6月08日 13:11 关键词: 财富全球论坛 城市调查

围绕财富论坛的城市调查

央视网 记者:王佳勇

核心提示:自从《财富》全球论坛确定落户成都的那一刻,成都这个城市就改变了原有的步伐和节拍。“财富”一词,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逐步进入成都的每一个的角落。不管与论坛本身有没有联系,几乎每个成都人都能讲出点与论坛相关的故事,甚至包括论坛期间来成都旅游的外地人。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王佳勇 报道)自从《财富》全球论坛确定落户成都的那一刻,成都这个城市就改变了原有的步伐和节拍。“财富”一词,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逐步进入成都的每一个的角落。不管与论坛本身有没有联系,几乎每个成都人都能讲出点与论坛相关的故事,甚至包括论坛期间来成都旅游的外地人。

  文明劝导员:办论坛是大好事,要做好宣传文明服务

  在成都有名的商业步行街春熙路,熙熙攘攘的过往行人中,文明劝导员的身影格外显眼。

  年近六十岁的王阿姨,在《财富》全球论坛举办期间,取消了轮休,在春熙路路口一个专为《财富》全球论坛设立的文明执勤岗工作。她的任务,除了常规的文明劝导,还负责为过往行人发放论坛的宣传材料以及消暑急救药品等。

  “以前上班都是固定的,现在要开会,所以下班时间都要等领导通知。”王阿姨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她的期待:成都举办论坛是大好事,一群有钱人到成都开会,有利于推广成都,为成都带来更多的投资。

  王阿姨每天的工作是为过往行人提供问讯服务。但一旦发现有车辆试图穿过步行街,她也会立即前去制止。

  王阿姨的执勤岗台,只有一把印有“维护秩序、迎接论坛”字样的大红太阳伞和一个简易的伸缩四人桌。桌子上分别放着一叠成都宣传册和论坛宣传手册,还有一个装有消暑等药品的急救药箱。岗台两边分别有两个座位,王阿姨就跟同班的文明劝导员坐在桌子一边,不时微笑着为人指路。

  “我们每天都要发十多本宣传册,有时候还有几十本。”王阿姨的工作职责尽管是让更多的人知道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不过她本人对论坛的理解也只是“一群人到成都开会”。

  “我们平时通过电视看到论坛新闻,电视报纸上天天都在报道。”王阿姨说,除此之外,她都是从几次培训会和领导口中听到相关信息的。“到处都在宣传,这是大好事,能让大家都知道成都,让很多很多人到成都办厂做生意。”而对更多关于论坛的内容,王阿姨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在举办论坛期间,她需要好好值班,“做好文明服务工作”。

  谈到对本次论坛的希望和期待,王阿姨笑着说,希望通过举办论坛,让更多人了解成都后,多来成都玩,也希望成都能因此发展得更好,“就是让我们来百姓的生活更好点吧,不用为生计活得太苦就好”。

  酒店服务员:希望来点实际的,带来更多投资

  在距离本次论坛举办酒店不远处的一家酒店,小黄主要负责清扫酒店等服务工作。三十多岁的她的家乡是郫县。

  央视网记者:您知道《财富》全球论坛吗?

  小黄:知道啊,我们这里电视、报纸都天天报道,我也经常听到来酒店住宿的很多客人谈起,身边的很多人也谈到过,都说政府很重视,召集很多大公司领导人到成都来考察、开会。

  央视网记者:您觉得这个论坛跟你最大的联系是什么?

  小黄:这两天的交通管制,上班有点不方便,听说其他单位都放假了,而我们还需要上班。

  央视网记者:您怎么看待成都举办财富论坛这件事情?

  小黄:这是大好事啊,听说很多外国有钱人都来参加了,还有以前的国家领导人,这能让更多人了解成都,也更多地了解四川。

  央视网记者:你知道有哪些企业家来参加论坛吗?

  小黄:我知道是有很多有钱人来成都开会,能想到的是比尔盖茨,他好像是世界首富,其他的就不知道了。

  央视网记者:对这次论坛,你有什么想法和期待吗?

  小黄: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当然是希望来点实际的,要是能直接让我们的收入增加就更好了(笑)。我当然希望通过举办论坛能让更多人了解四川,多来四川投资办厂,让像我们老家郫县这样的县也能早点发展起来。

  来蓉游客:通过论坛增进沟通化解摩擦

  来自广东的小陈和小邓是一对情侣。他们这次来成都旅游,刚好赶上论坛的举办。

  在春熙路的一家纪念品店内,小陈他们被很多大熊猫纪念品吸引住。在挑选的同时,他们与记者聊起了本次论坛。

  央视网记者:平时关注《财富》全球论坛吗?

  小陈:以前在网络上看到过论坛的消息,不过对我们来说太高端了,对我们好像太远。

  央视网记者:提到《财富》全球论坛,你们想到了什么?

  小陈:我们理解,这个论坛是个沟通的平台,而且是全球领袖级企业家之间的沟通交流。他们应该多考虑的是经济发展大方向类的吧?我们就是做小生意做外贸的,跟外界有一定的接触,所以沟通很重要吧。

  央视网记者:那么在本次论坛上,你能想到哪些人或者故事?

  小陈:我知道因特尔的老总要来,不知道苹果的老总乔布斯会不会来?

  小邓:说什么呢?苹果的乔布斯不是已经死了吗?怎么来啊?

  小陈:(尴尬地笑笑)乔布斯死了,苹果还不是得选接班人吗?其实我们对财富论坛本身了解得也不多,只是这两天来成都,看到到处都有这方面的宣传,所以了解了一点,就只知道有很多国家的很多商政名流会来开会交流。

  央视网记者:这次财富论坛在中国举办,你们有什么样的想法和预期?最希望达成什么样的结局?

  小邓:欧盟不是在这段时间对中国某些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吗,我理解这类贸易摩擦经常发生,所以在《财富》全球论坛上,企业界和政界之间应该增加沟通和交流,在这种大的贸易纠纷上要有同样的认识。

  央视网记者:这种贸易纠纷问题对你们影响大吗?你们期待这次的论坛在这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小邓:其实我们做的是小生意,就是一些电子产品发往南美一些国家。我的理解是,我们做小生意的可以随时根据贸易局势变化改变产品和市场,产品发往南美不行就发北美。而贸易摩擦发生后,从国家的角度来说绕不过去,谁都不能因此丢掉那么大的事情,所以应该增加沟通吧……(笑)我想那么多做什么,做好我们的小生意就好啦!

  惠及民生:成都推进“北改”战略

  戴宾是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和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他对成都举办本次论坛表示认同。他认为,成都是中国最典型的内陆城市,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背景下,如果不能真正走出内陆城市的发展困境,积极参与国内外竞争,在全国和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就将始终处于全国和全球经济的边缘,也就难以实现发展上的跨越。

  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动成都对外开放就显得非常必要、非常重要。而且,通过举办《财富》全球论坛,成都也在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方面,切实解决和改善了很多民生问题。

  “北改”工程,是成都最大规模的民生工程,涉及金牛区、成华区、新都区,总面积约211平方公里。成都城北片区原本集中了成都中心城区三分之二以上的旧城改造任务,是成都建成区形象最差、交通最堵、治安最复杂、城区面貌反差最大的区域。借着举办《财富》全球论坛的契机,成都提出了惠泽城北老百姓的“北改”战略。

  据了解,为了财富论坛的成功举办,成都举办了“北改”系列招商会,共计推出招商地块项目91个,总面积达13000余亩;签约项目30个,项目签约资金约1048亿元人民币。

  据成都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财富论坛,根本目的在于'论坛搭台、经济唱戏',最终落脚点是促进成都发展。招商引资工作,是论坛筹办的重头戏,也是实现'财富效应'转化、落地的关键途径。”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