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6月07日 19:32 关键词: 成都 国际化 斗地主 打麻将

成都十年:一个老外的中国梦

央视网 记者:伍婷婷

核心提示:四十多岁的汤姆是西南财经大学一名口语老师,在成都多年的生活,让他深刻的感受到了成都的发展变化:“现在来中国的老外很多,可能很多人喜欢北京、上海、西安这样的大城市,但是这么多年我却离不开成都,我喜欢这里的现代感和‘慢节奏’的生活方式。这是一个自在舒服的城市。”随着成都城市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来成都考察、经商、工作以及旅游的外国人不断增多。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 (记者 伍婷婷报道) 四十多岁的汤姆是西南财经大学一名口语老师,在成都多年的生活,让他深刻的感受到了成都的发展变化:“现在来中国的老外很多,可能很多人喜欢北京、上海、西安这样的大城市,但是这么多年我却离不开成都,我喜欢这里的现代感和‘慢节奏’的生活方式。这是一个自在舒服的城市。”随着成都城市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来成都考察、经商、工作以及旅游的外国人不断增多。

生活:自在舒服安逸闲淡

2002年,因为一次交流管理的学习项目,英国人汤姆(Tom)来到了成都,当时就被成都漂亮的城市环境、悠闲的生活状态吸引。“我觉得成都是一个很舒服的城市,和英国很像。这里有新旧文化的融合,生活氛围也很惬意。”回到英国后,汤姆对成都依然魂牵梦萦,不久便辞去了工作,来到成都。

“和成都这座城市缘分的加深是因为我的太太。在这里生活十年了,我早就爱上了这座城市。”如果说十年前,汤姆还只是一个猎奇中国文化的老外,如今,他已经算得上是地道的成都人,工作和生活都紧跟这座城市的节奏。

什么是“成都生活”?在汤姆看来,喝茶、斗地主、打麻将、逛公园、享受按摩的乐趣,无疑都是成都人“安逸”生活的标签。“成都人,周末都喜欢郊游,我当然也要享受这样的愉快周末。”

6月底,汤姆准备和妻子女儿回一次英国。他说,他要告诉英国的朋友:“为什么我来了成都就不想离开,我家乡的很多人都以为中国很落后,更别说成都了。这次回英国探亲,我要把现在的成都告诉他们。”

交通:立体多样方便快捷

汤姆在成都的十年,是这个城市飞速发展的十年。在西南财经大学做口语老师的他,经常需要从老校区坐车到新校区,途经成都三环路。对于这条路的变化,汤姆感触良多。

汤姆说,2002年他刚来到成都时,这里还没有那么多高楼大厦,也没有多少立交桥,三环路也是刚刚通车。“那时的三环上车辆很少,周围都是一片空地,人烟稀少。”汤姆笑着说,“可是现在的三环呢,每天都是川流不息的汽车,周围还修了很多高楼大厦,和之前的什么都没有相比,现在是什么都有了。”

除开三环,让成都汤姆印象深的,还有成都街道的变化。成都的很多条主干道由原来的四车道改为了六车道,中间增加了绿色隔离带,路灯明亮整齐。“以前我烦中医学院路口老堵车,后来加宽了路面,还修建了下穿隧道,城市就感觉越来越大了。”和很多人一样,在成都生活,汤姆很在意这个城市的交通情况:是否四通八达,是否能够方便快捷?在成都的十年,他感受到了交通的多样性选择,也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立体化发展进程。

“这些年,成都建起了很多立交桥,建起了地铁。去哪儿都很方便。”汤姆在更多时候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发展:不经意间飞速变化

在成都的十年,汤姆在这里成家立业。如今,女儿已经四岁了。说到这个城市的发展,汤姆笑了。他说,他们一家都是成都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他的妻子王婷婷就是成都人。

“我的老婆是成都人,她出生在成都都江堰,在成都长大,应该是很老的成都人了吧。我们的家在成都的南边,现在,只要她去成都的其他区域办事,回来后总会对我讲,成都咋又变了,又有新房子修起来了呀。”

汤姆的妻子王婷婷是一家媒体的记者。因为工作的原因,她经常会去成都的各个地方采访报道,可是每次去到目的地,都会让她大吃一惊。那些记忆中矮旧的平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配套设施齐全的各种高楼大厦。

十年,成都的巨变确实是超乎想象的。30年前,几乎所有成都人都无法想象,成都城市版图将扩大30倍;20年前,大多数成都人都无法想像,二环外的广袤农田会变成城市高端住宅区和繁华市中心;10年前,成都人同样无法想像,一片荒芜的土地会变成现在繁华的高新区……

就连身处城市中的成都人,都还没来得及觉察到这种巨变背后的各种变化。成都与全球大都市的所有差距,在能够想见的未来,都可能得到完美演绎。

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6月6至8日,第12届全球财富论坛在成都召开,包括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重要领导人、跨国公司总裁和中国最重要企业的决策者,都会来到成都。

对选择成都的原因,《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曾经说过:“财富全球论坛选择成都的理由,是因为这里拥有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强大的创新能力、独特的文化气质、丰富的国际会议承办经验以及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对跨国公司而言已成为一块充满活力的磁石。”
 
财富论坛在成都召开,汤姆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即使在多数中国人的心目中,成都仍然是一座西部的小城市,有着休闲的生活和不太发达的经济。殊不知,这里的医疗、教育、金融业、高新产业,都已经获得飞速发展。所以,这里举办这样大的盛会,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汤姆说,成都的巨变,在交通、高楼大厦、生活方式等方面都有充分体现,唯一没变的还是老百姓的“悠闲”生活。各行业的悄然发展,快速增长,都是在无限增加成都跻身全球大都市的筹码。成都因为财富论坛,让更多的人知道,但要做好“中国新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也许,人们需要有足够的想像力,从城市崛起前的种种征兆中,去无限接近城市未来的真实状态。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