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6月07日 12:55 关键词: 财富全球论坛 成都 自身优势

《财富》全球论坛落户成都始末

央视网 记者:王佳勇

核心提示:6月6日,备受外界关注的《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拉开了帷幕。为期三天的论坛也让全世界再次聚焦中国,让西部内陆省份四川成为焦点。《财富》全球论坛为何再次结缘中国,最终选择在成都举办?成都与《财富》全球论坛成功牵手的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内幕?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王佳勇 报道)6月6日,备受外界关注的《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拉开了帷幕。为期三天的论坛也让全世界再次聚焦中国,让西部内陆省份四川成为焦点。

  2013年5月30日,当美国《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财富》全球论坛将在成都举办后,引起了全球政商两界和舆论的普遍关注。

  《财富》全球论坛为何再次结缘中国,最终选择在成都举办?成都与《财富》全球论坛成功牵手的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内幕?

  自身优势是关键原因

  《财富》全球论坛与中国的初次牵手,得追溯到15年前。

  《财富》全球论坛1995年3月在西班牙成功举办之后,迅速引起全球财富高端群体和政界的关注。“同一个商业世界”的主题,也让这一论坛为外界所熟知。

  1999年9月,在中国上海成功举办第五届主题盛会后,《财富》全球论坛又分别和中国香港、北京和成都三度牵手。此前三界论坛的主题,从“中国,未来的50年”,到“亚洲新貌”,再到“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如今在成都改为畅想“中国的新未来”。

  2013年5月30日,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在北京向外界透露,此次论坛将吸引600多位嘉宾参与,让本次论坛成为参会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这一消息让人对本次论坛充满期待。

  事实上,在2012年4月9日,《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就已经在北京对外宣布,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将落户成都时,外界就提出疑问:上海、香港、北京因其庞大的城市体力和经济规模,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不让人感到意外,成都凭什么担此重任?

  在主办方看来,选择成都作为此次《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城市,有必然的原因。

  每次“全球每两台笔记本电脑的芯片就有一枚是成都制造,全球超过半数的iPad平板电脑也来自成都。”这个来自成都官方的统计,被誉为是此次论坛得以落户成都的最大原因之一。

  简单的数码产业代工能力,并非是成都吸引全球政商等各界关注的唯一原因。在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官方网站上,主办方指出了更充分的理由:成都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城市,拥有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以及强大的创新能力、独特的文化气质、丰富的国际会议承办经验和优良的政务服务。

  “一个巨大的新传奇正在中国上演,这个新传奇就是西部大开发。西部大开发10年过去,西部经济发生脱胎换骨的巨变,成都是其中的翘楚。”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对成都的认识,也为《财富》全球论坛落户成都加码。

  一组数据或许更令人信服:成都市经济总量占整个中国西部地区的8%。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去年一年的旅客吞吐量为3159.5万人次,是西部唯一进入“3000万级机场俱乐部”的机场,成都因而继续稳居中国“航空第四城”;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的总数达到234家;成都拥有科研机构和各类职业技术院校的数目达到2700多个,此外还有80多个国家级研发中心,80多万专业技术人才;美国、德国、法国等10个国家在成都设立了领事馆,数量为中西部地区之最……

  城市活力打动《财富》总编

  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是成都和《财富》全球论坛结缘历程的见证者。

  2010年,《财富》亚洲版主编鲍比尔第一次到成都高新区考察财富论坛选址,汤继强当时担任中方解说人员。2012年1月,财富论坛选定主题的最后一次闭门会议上,汤继强是参会的三名核心人员之一。

  当时,成都并不是唯一的参选城市,其余5个参与竞办《财富》全球论坛的城市,从表面上看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但是,汤继强却对成都充满信心。在他看来,成都的产业发展、城市文化本色、深厚的历史底蕴,都是最大的竞争优势。

  让成都占据得天独厚优势的,除了自身条件外,还因为成都有个美国领事馆。汤继强认为,美国人很理性,善于独立判断,美国领事馆天天都在了解成都,《财富》杂志领导层凭这一点,对成都的了解远超外界所能想象。

  2010年12月,《财富》亚洲版和欧洲版刊发题为《成都:世界未来十年发展最快城市》的文章,盛赞成都已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进程中的引擎城市、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和新型城市化道路的重要引领城市,成都正在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10年以来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1年1月,《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率领代表团考察了其他几个候选城市后,已经在内心为成都投下了“信任票”。据他介绍,《财富》杂志的代表团来成都考察时,刚下飞机就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情和活力。在他看来,一个有活力的城市才拥有未来,即使它目前的经济总量并不太大,“但它的未来是光明的”。

  据悉,回到美国后,苏安迪就开始调查一些跨国公司领导人的意见,告诉他们“有可能把下一届《财富》全球论坛放在成都举办”。那些CEO的回答都“非常积极”,都对成都表示出很大的兴趣。

  2011年7月,《财富》杂志首次发布“全球最佳新兴商务城市”榜单。在15个入选城市中,成都作为两个中国城市之一成功入选。商务旅行目的地与全球论坛的举办地,两者的高度吻合不是巧合。

  “地处中国快速发展的西部地区的中心位置,对跨国公司而言,它已成为一块充满活力的磁石。成都是高等教育中心,也是汽车、物流、技术、服务等多种行业的领跑者。”在《财富》全球论坛正式宣布在成都举办盛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苏安迪如此解释落户成都的理由。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