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31日 20:44 关键词: 美洲华人 传递 “中国梦” 接力棒

美洲华人:传递“中国梦”的接力棒

央视网 记者:仲昭举

核心提示:如今全球有约5000万华侨华人,他们在海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同时依然心系母国。一位华人表示,中国梦是全体炎黄子孙的共同梦想,海外侨胞对中国梦的蓝图非常向往。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旅居巴西的华人融入当地社会

旅居巴西的华人融入当地社会

央视网(记者仲昭举 报道)22岁只身闯荡巴西,以小商品零售起家,在上世纪90年代创办自己的进出口公司,主营国际日用品贸易——尹楚平说,当初他一句外语都不懂,就独自来到了巴西。几乎所有当地人都把他当成日本人,因为那个年代在巴西“没有几个人知道中国”。

如今,尹楚平是当地的著名华商。他深深感到“现在祖国发展振兴了,在海外的影响力大大提高,中国人在外也有了底气。”

在墨西哥生活18年的汪恩涛也有同感。他深切感受到中国经济和政治实力的增强对海外游子的影响。汪恩涛是墨西哥国立大学教授,他观察到,随着中墨贸易交流日益频繁以及5家孔子学院在墨西哥的设立,许多墨西哥商人和学生能用简单的中文和他交流。

如今,全球约有5000万华侨华人,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像尹楚平、汪恩涛一样,在海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同时依然心系中国。尹楚平说:“当我第一次听习近平总书记说起‘中国梦’,觉得真是说出了我们海外华人的心里话。这是对中华民族共同追求的高度概括。”

这些改革开放初期来到海外的中国人,经历过当地居民的不了解和不认同。他们大多以经营小商品和餐饮起家,多年来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最终在当地扎根,并得到当地人的认可和敬佩。

尹楚平说:“海外华侨华人做好分内之事,多争光、少抹黑,就是实现中国梦最基本的要求。”哥斯达黎加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访问团团长陈桂明则说:中国梦是全体炎黄子孙的共同梦想,海外侨胞对中国梦的蓝图非常向往。

如今,不少华侨华人的子女开始经常回到中国,学习中国文化,感受中国梦。15岁的智利籍华裔少女赖玉玲说,她喜欢学习汉语、剪纸以及中国武术。墨西哥国家理工大学教授李晓鸥2012年带着两个女儿参加了中国冬令营,她希望她的孩子们能够学习汉语,并与中国青少年交朋友。

中国梦,在下一代海外华侨华人当中传递着!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