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31日 20:41 关键词: 美洲媒体 外国人 “中国梦”

美洲媒体:外国人也追“中国梦”

央视网 记者:仲昭举

核心提示:报道“中国梦”成为海外媒体解读中国30多年成功发展经验的出发点。他们发现,在欧美经济不振、中国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中国追梦。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墨西哥一家孔子学院的学生表演舞蹈节目

墨西哥一家孔子学院的学生表演舞蹈节目

    央视网(记者仲昭举 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美洲,引起了当地媒体的高度关注。其中报道“中国梦”也成为海外媒体解读中国30多年成功发展经验的出发点。

在美国媒体看来,中国梦的内涵意味着中国和中国人命运的改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中国梦已然激起更多共鸣。过去30年里,中国已使大约6亿人摆脱贫困。

美国媒体还热衷于从经济方面探讨中国复兴以及中美两国发展路径的对比。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的文章描述了中国梦的实现路线图:1980年,中国经济产值仅为美国的7%,现在却是美国的一半,2025年将超越美国。2045年,中国经济将是美国的两倍。这样的“路线”让美国媒体惊呼:这与当年美国的崛起何其相似!美国于19世纪跻身世界舞台:1820年,美国经济仅为英国的1/3,1870年两国并驾齐驱,1913年美国经济已是英国的两倍。

虽然中国经济前景光明,但美国《纽约客》杂志也建议,中国要继续前进实现中国梦,必须彻底改变自己,真正转向服务业驱动的经济。

如今欧美经济不振,而中国经济依然保持高速增长,这也引来了外国人到中国追梦。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认为,与中国做生意、来中国淘金是充满希望的。但现实情况发生了些许改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外国人尤其是西方人认为轻易就能在中国就业的观念已过时了。“对外国人的新奇感正逐渐褪去”,如今中国用人单位讲究实用性。应聘者证明自己确实想在中国有所作为是关键,这包括语言技能和留在中国的时间不止一两年等。

外媒看中国梦的另外一个视角,是中国文化的走出去。这也意味着中国软实力的提升。加拿大《国家邮报》报道称,加拿大英法双语使用率出现了40年来的首次下滑,而汉语(包括粤语)的使用比例则在不断上升。汉语已经成为加拿大的第三大语言。

在巴西圣保罗,据当地媒体报道,圣保罗洲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第一届演讲比赛,主题便是《我的中国梦》。报道称,越来越多的巴西人加入到学习中国的行列,熟练掌握中文,成为巴西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不可或缺的条件。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