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30日 21:03 关键词: 精神重压 金钱 良知 较量

精神重压:不只是金钱与良知的较量

央视网 记者:寇德印

核心提示:民间打捞队,从事的是以打捞死尸为服务内容的行业。目前国内该行业收入无标准,每年收入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对于这个行业,目前唯一的约束就是从业者的道德水准。因此对于他们,有人指责,有人谩骂,而打捞者本人,大多背负着沉重的思想负担。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寇德印 报道)各种质疑与谩骂,时常令周德成夜不能睡。

干这一行太心软、太善良,就意味着收入不会太高,可是昧着良心发死人财,道德上又过不去。

生存与良心之间,周德成要的是良心。

收费标准及工作流程

周德成团队捞尸收费的程序大致分为五个环节,在接到求助者电话以后,第一步,确定事故地的环境;第二步,商量打捞价格;第三步是赶到现场签订合同;第四步,下水捞尸;第五步,结算返程。

周德成介绍,这第一步看似荒诞,其实作用很大。事故发生地的水流、风速、地势等,对能否打捞上来尸体都起作用。

至于价格,没有一定的标准。周德成开价主要考虑到以下几方面,第一,事发地距离远近,因为周德成自己没有车,他需要雇卡车运送船只、打捞用具等;第二,打捞难度,软沙、深坑、激流、险滩等,收费可能略高,因为这样的活风险大、耗时长;第三,遇难者家属经济状况。

一般来说,周德成每捞一具尸体的价格大约是在3000元左右,最高的价格也不会超过5000元。如果赶到现场没有把尸体打捞上来,那么周德成则不收任何打捞费,只需雇主出一点往返的路费即可。

对于签订合同的原因,周德成给记者讲了一段故事。

有一次,周德成去一个沙场打捞尸体。一位开着铲车的司机把铲车翻进河里,溺水身亡。周德成与对方商定了价格,忙乎了大半天,终于把尸体打捞了上来,但沙场老板却耍起了横,叫来一群人,大骂周德成,称其是“发死人财,没道德”,甚至还要动手打人。最后,周德成分文没有拿到,只好吞着气回家。

自此以后,为了防止对方耍赖,周德成便发明了这个合同制度,并请事故现场的民警等做公证。“我们被欺骗、被欺负的事儿太多了,大老远被请来,赚不到钱还被欺负,你说我这心里能好受吗?”谈到这些,周德成长吁一口气,然后重重的长叹了一声,他的压力实在太大了。

周德成介绍,其所在团队一年大约可以打捞20多人,以均价3000元的收入来算,一年大约收入7万元左右。周德成团队一共有三人,两位助手的工资要占去总收入的一半,周德成一年纯收入不到四万元。

有质疑也有感动

捞尸人,在社会上是很难让人接受的角色。有人认为这个职业与死尸接触太多,“有邪气”,“不干净”;有人说他们赚死人的钱,太不道德。

有一次,一个地方溺死了人,雇主请了两三队打捞队,连续打捞三天,都没能把尸体捞上来。周德成来到现场,也许有运气的成分,他仅用了十多分钟就把尸体捞了上来。

雇主冲着周德成大喊:“你十多分钟就赚了我5000,这不是比抢银行来钱儿还快吗?”

雇主拿出2000元硬塞给周德成,并对其人格大肆侮辱。对于这件事,周德成一直耿耿于怀,回到家里还喝起了闷酒:“难道我也像其他打捞队那样,捞上几天以后,再把尸体给你抬出来,那就算我是应该赚钱了吗?捞得快怎么也会是错呢?要是真没钱可以和我说,为啥说我是‘抢银行的’?”

面对各种谩骂,周德成很痛苦,但他仍在坚持,“原因很简单,干我这行,有骂声,也有掌声!”

2011年夏,辽宁昌图有一个小伙子溺亡。他们家里一贫如洗,遇难者母亲患有脑血栓后遗症,父亲腿脚也不好。那个男孩之所以会被淹死,原因是那位脑血栓母亲想吃鱼。小伙子舍不得拿钱去买,于是拎起渔网去了河边,却再也没回来……

周德成把孩子的尸体捞上来以后,老俩口哭得几乎背过气去。这让周德成很难受,他说什么也不肯收这老夫妇的报酬。两位老人激动得跪在地上,向周德成磕头,四周十里八村的乡民也都为周德成鼓掌。

周德成觉得,有了老夫妇的那一跪,再多的质疑与谩骂,都变得无所谓了,因为拍拍自己,“我无愧于心!”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