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9日 17:22 关键词: 东亚危局 美国 严加约束

东亚危局:美国为何不对日本严加约束

央视网 特约评论员:正宇

核心提示:能够阻挡日本右倾化的只有美国,但美国似乎并不想这么做。日前,美国对日本修宪问题表态:“此事属于日本内政,不会干涉。”这说明,美国不但不阻止,甚至会默许或纵容日本在右倾化道路上走下去。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美日海上演习

美日海上演习

央视网(特约评论员 正宇)能够阻挡日本右倾化的只有美国,但美国似乎并不想这么做。日前,美国对日本修宪问题表态:“此事属于日本内政,不会干涉。”这说明,美国不但不阻止,甚至会默许或纵容日本在右倾化道路上走下去。

美国为何采取这样的做法?纵容日本右翼势力发展,激化日本与中国、俄罗斯、朝鲜甚至是韩国的矛盾与争端,既有助于加强美国对其东亚盟国的控制,又能牵制中国、俄罗斯,从而强化美国在东亚安全机制、战略格局中长期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美国对安倍政权的支持不会是白给,自然会要求日本付出必要的代价,比如开放农产品市场、保留美军冲绳基地等,而日本对美方的要求只能照单全收。这样“一石多鸟”、只赚不赔的事情,美国人当然是愿意做的。

美国的做法,在表面上表明其在控制日本方面还是比较自信的——相信自己过去能够、现在能够,将来也能够有效控制日本。长期以来,美国对日本采取“缰绳”策略,需要日本往前冲时,就放一放缰绳;觉得日本过头时,再收一收。几十年来,美国根据经验认为,自己在用缰绳时是收放自如的。目前,美国就认为需要日本往前冲了,所以一直在放缰绳,等到它过头了再收。殊不知,这里面存在两个问题:其一,日本并不甘心永远被套着缰绳,而是想猛跑下去,直至把缰绳跑掉;其二,日本的“和平宪法”就是缰绳,修改和平宪法不是放松缰绳的问题,而是撤掉缰绳的问题。

美国坚信自己能够控制住日本,而日本坚信终有一天会摆脱控制。这就是二战后美日两国的游戏和博弈。

美国的做法实质上反映了其实力的衰退。尽管美国制定了重返亚太的战略,但它还不能从伊拉克、伊朗、叙利亚、阿富汗等地彻底抽身,其国内安全形势也不乐观,欧洲、拉美也潜伏着美国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这些因素制约了美国在亚太特别是东亚的力量投放。同时,美国也无力承担与中国、俄罗斯(某种程度上,甚至是朝鲜)发生直接对抗、冲突的风险和代价。因此,美国要想实现其重返亚太的战略,不得不更多地利用日本的资源和力量。但是,美国又担心日本凭现有力量无法与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相抗衡,因此“被迫”给日本松绑,以促使其“在东亚安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在客观上为日本右倾化提供了可乘之机。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