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9日 17:21 关键词: 日本右倾化 对外扩张理念 世代相传

日本右倾化:对外扩张理念世代相传

央视网 特约评论员:正宇

核心提示:最近日本政坛的种种迹象表明,日本走向右倾不只是一种趋势,而是实实在在的事实。日本的右倾化,有其内在必然性。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日本右翼分子企图重现“皇军梦”

日本右翼分子企图重现“皇军梦”

央视网(特约评论员 正宇)最近日本政坛的种种迹象表明,日本走向右倾不只是一种趋势,而是实实在在的事实。日本的右倾化,有其内在必然性。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日本孤悬海外,地域狭小,人口密集,资源匮乏,市场容量小,缺乏作为一个政治权力中心所必需的空间宽度和战略纵深。日本要想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优势,只能走出岛屿。地缘政治因素决定了日本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侵略扩张的原生动力和内在需求。基于此,日本不仅二战前就有了“先占台湾,次朝鲜(半岛),再满洲(中国东北),而后中国大陆,进而全世界”的扩张路径,且这一国家战略理念甚至代代相传至今,为一些日本政治人物和统治精英所继承。值得注意的是,大和民族固有的生存危机感以及因此而形成的忍耐、自律、坚持的民族特性,在特殊情况下往往能够自然而快速地发展成为迫害妄想症、虐待和偏执狂。

从历史的脉络来看,二战后日本的军国主义并未得到根除,其核心标志是军国主义的象征——日本天皇——并未受到战争惩罚并得以保留至今。日本右翼势力并不认为二战是他们的失败,而更倾向于当成其前进道路上的一次挫折,或是一次考验。这从战后日本对待历史的态度,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慰安妇等问题上,均可清晰地看到。有人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日本就像一个偷盗不成被抓的窃贼,一边唠叨“偷东西不对,但我也是太饿,没办法,请原谅”,一边琢磨着“这次被抓是因为几个环节没把握好,下次一定得注意”。只要机会出现,日本右翼一定会东山再起并取得国内政治主导权,因为日本国内实际上并无能够与之抗衡的有效政治力量和制约其发展的社会基因。

从现实的情况看,进入新世纪以来,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国内政局动荡不稳,“正常国家化”推进步履维艰,老龄化导致的社会沉闷与僵化问题日益严重,失望与不满、期待改变而又无法改变的情绪,弥漫日本社会。与之相对应的中国崛起速度之快、来势之猛,超出日本人的预估和心理承受能力,更加加重了日本社会的失落和恐惧。在这样的态势下,违背常规、外表强势、敢于挑衅中国、致力于修改宪法、重振经济的安倍政权能够得到很高的民意支持率,也就是意料中的事了。而这又为日本的右倾化提供了现实的社会氛围和条件。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