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7日 22:08 关键词: 三本毕业生 学习 能力

三本毕业生:人家凭什么要你?

央视网 记者:王甲铸

核心提示:康诚,2012年从西安一家三本院校政法系毕业,总结过去的一年就是两个字:不顺。这其中有两个时间节点让他倍感屈辱,一个是去年中秋节,他住在城中村里找工作,看着其他有工作的同学拿着单位发的月饼回屋;另外一个是去年春节,他穿了女朋友给他新买的羽绒服,结果被亲戚奚落:上班挣钱了也不给你妈买件新衣服,光顾着自己。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 王甲铸 报道)康诚,2012年从西安一家三本院校政法系毕业,总结过去的一年就是两个字:不顺。这其中有两个时间节点让他倍感屈辱,一个是去年中秋节,他住在城中村里找工作,看着其他有工作的同学拿着单位发的月饼回屋;另外一个是去年春节,他穿了女朋友给他新买的羽绒服,结果被亲戚奚落:上班挣钱了也不给你妈买件新衣服,光顾着自己。

这是康诚毕业的第一年,其间他换了四份工作,目前还打算再换。用他自己的话说,活了22年,这一年才弄明白社会是什么样子的。

“你一个三本……人家凭什么要你?”

5月21日,陕西省体育场省人才中心二楼,民营企业招聘周第一场招聘会正在举行。康诚是中午吃饭的时候来到招聘现场的,他没有简历,甚至没有带包,用20分钟就看完了在场所有企业的招聘展位,只是用手机里拍了几家单位的招聘简介,打算回去了再电话联系。

22岁的康诚并不善言谈,即便是坐在路边的树荫下面对记者也显得拘谨。对自己在过去一年里完成的毕业和就业表现的敏感和不自信。

康诚对自己念的大学并不满意,主要一点就是“氛围不好”,没有学习的氛围,找工作也都不着急,“这个对人的影响太大了,这两天看世乒赛(5月中旬在巴黎举行的乒乓球世界锦标赛),中国人为什么厉害,你看那都是什么队友,每一个都是冠军级别的,你自己和人家在一起怎么好意思混,也混不下去”。

康诚就读的这家三本院校位于西安南郊。大学扩招之后,在西安市,这样的三本院校有数十家之多,其中多数为民办院校。

“我们宿舍的也都不找工作,也不出去实习,顶多在网上投个简历,到去年四月份的时候才开始着急,因为马上要离校,你住哪里?”康诚说自己偷着做了简历,去参加招聘会,甚至没有给舍友说,但参加了几次之后,他就再也不愿意去现场招聘会了。

“第一次参加很兴奋,拿了20份简历都投完了,回去后等通知,结果一个电话都没有”,康诚到现在才逐渐明白,人家为什么不给他打电话。“你一个三本,没有实习经验,学习成绩一般,再加上你这个专业,人家凭什么要你?交大、西大、西电那么多重点院校的学生也投简历,都轮不到你……”康诚定了定神,开玩笑说:“我都怀疑人家看没看我的简历,可能都扔了”。

再后来参加的招聘会就觉得大同小异,好的单位轮不到自己,差的单位自己又不想去,“八成是招业务员跑业务的,刚开始找工作的应届生,都不愿意投简历”。

“他们总觉得,我念一趟大学,出来当业务员,给他们丢人”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毕业。康诚和宿舍同学离校后一起租住在了城中村。第一份工作也很快到来:在一家理财刊物当编辑,一个月1200元的工资。“刚开始觉得这份工作还挺好,最起码听着体面,也适合我的性格”,但两个月之后他就被解雇了。

“说是编辑,其实刚开始就是整理资料,从网上找致富、创业类的文章,就是抄,然后我们自己再编辑成一本小册子,半个月出一期,最后一期我找的一些网络文章没有仔细核对,我们杂志前一年就刊发过了,领导怒了。”

不敢给家里说,也不愿意给同学和朋友说,康诚在刚失业的一周里一直躲躲藏藏,每天都要伪装去上班的样子。“这算是第一个教训吧,干什么事都要认真。”

后来的第二份和第三份工作,都是销售。一份是在一家保险公司卖保险,另一份则是红酒销售工作,都是在招聘会和网络上很容易就能找到的工作。

“第一份工作后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上班,也不好意思问家里要钱,中间就出去在街上发卡,发一天给50块钱,上大学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干过”。这中间过中秋节,其他一些开始上班的同学下班拿单位发的月饼回来,因为第一年上班单位的福利,同学们都很高兴,唯独他没有,因为没有工作。这件事让康诚倍感屈辱。“好歹也是大学毕业,怎么就连个工作都找不到,就开始找最容易找的工作,干销售当业务员”。

门槛低容易找的工作并不意味着好干。“无论是保险还是红酒,都是吃苦的活,分给你一个小区,你得一家一家的敲门,还要想着怎么不被人家推出来,红酒销售给我们也是划片,得一家一家地跑,吃苦是一方面,还要懂技巧,会说话……”

但这两份工作康诚都没有坚持下来。“一方面家里人反对,他们总觉得,我念一趟大学,出来当业务员,给他们丢人。另外实在不适合我自己,我嘴笨,不会说话,咱们这样可以,但那种推销的真克服不了”。

“20多年了,这才明白社会是什么样子”

于是,在一个倍感屈辱的中秋节和三份失败的工作之后,康诚回到老家陕西彬县过年。回家之前,女朋友花400块钱给他买了一件羽绒服,结果过年期间,亲戚拜年到家,问工作,问收入,康诚撒谎以对。“他可能觉得我在撒谎,就骂我说你工作挣钱了自己穿新衣服,也不给你妈买一件……”

康诚说,本来让女朋友给自己买衣服就已经很屈辱了,结果还被亲戚这样揶揄,让他心里十分不爽,年也没有过好。

康诚目前的工作是学校辅导员介绍的,在一家律师事务所“见习”,每个月可以拿到1200元的工资,算是终于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其实也就是帮助老师收集整理资料之类的,要想在这一行干下去,要积累经验,以后考律师资格证”。

因为单位离21日陕西省民营企业招聘周会场不远,康诚用中午吃饭的时间过来看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工作机会。“家里人让我靠公务员,现在要开始复习了,想找个时间相对宽松的工作,好好看看书”。

“其实这一年过去,我自己一直也没有个定位,你问我什么是好工作,当然工资高,环境好是好工作,可我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是个问题,用了一年才明白这个道理,20多年了,这才明白社会是什么样子”,说这话的时候,康诚一脸老成。(文中受访大学生为化名)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