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7日 22:01 关键词: 租屋 求职样本 毕业生

一间租屋里的求职样本

央视网 记者:高宇婷

核心提示:去年9月,位于宁夏银川的北方民族大学计算机系大四的几位男同学相约一道,前往西安参加当地的秋季校园招聘。因为大部分同学都不是宁夏本地人,不考虑毕业后继续留在宁夏的他们,便提前出发,为各自的工作做准备。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江清清

图为大学毕业生江清清

央视网(记者高宇婷 报道)去年9月,位于宁夏银川的北方民族大学计算机系大四的几位男同学相约一道,前往西安参加当地的秋季校园招聘。因为大部分同学都不是宁夏本地人,不考虑毕业后继续留在宁夏的他们,便提前出发,为各自的工作做准备。

几个小伙子租了一间屋子,开始了在西安长达一个月的找工作历程。谭鸿辉就是其中一员。

记者前几日在绿意盎然的校园里见到穿着学士服拍毕业照的他时,谭鸿辉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他很坦然的讲述了自己的情况,没有对目前工作未定状态的丝毫不安,并决定毕业后和同学一起,再去深圳闯荡,“肯定会找到工作的嘛,”这位来自贵州的苗族小伙告诉记者。

不过,他讲到去年一道去西安的同学江清清找工作的事情时,多少还是有些佩服和小小的羡慕。

面对“最难就业季”,北方民族大学计算机系的江清清同学异常从容,因为他的工作在去年9月的西安之旅就已敲定。

当时他投了4份简历,都是国内业界知名的公司:金山、PPS、小米以及大众点评网。他得到了两份回复,金山和PPS 的笔试通知。

对于江清清而言,金山是他非常向往的企业,大三曾在安徽合肥工业大学交流学习的他深受当时一位老师的影响,他最喜欢的这位老师,当初也在金山公司工作过。这让江清清心里暗暗决定,一定要进这家公司工作。不过,很不幸,江清清得到了笔试机会,却没有通过笔试。

接下来他做的事情,也是让谭鸿辉印象深刻的。他选择“霸面”——强行参加金山公司的第一次面试。鼓足勇气的江清清到了面试的地点,向人力的工作人员讲述了自己的缘由:“那天笔试自己的发挥不好,事实上那些基础问题我都会做。”

江清清解释到,并恳请人力的工作人员,能否安排他参加面试,以证明自己。

结果,在这位工作人员征求了面试官的意见后,江清清很快先于其他得到面试机会的同学,进入考场,开始了长达1小时40分钟的面试……“霸面”之后,原本学习成绩优异,基础知识扎实的江清清,也很幸运的通过了金山公司其他两次面试,并最终收到了金山公司的offer。

不过,江清清最终放弃了金山的工作,因为金山公司位于珠海,离家的距离不如位于上海的PPS公司离家近,为了家里的女朋友,他选择了上海的工作。

江清清总结了自己找工作的成功经验:做技术工作,基础知识一定要扎实;大学期间的交流经历很重要,除此之外要多和人沟通,为面试做准备。

相较于江清清,谭鸿辉就少了一份自信。

谭鸿辉认为自己在找工作时不如重点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具有竞争力,重点院校的毕业生优势更大,在西安这样的大城市找工作时,用人单位的要求也比较高。

而江清清认为,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进入社会时都是一张白纸,企业更多看重的是这名员工的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因为知识永远学不完,要掌握一种学习方法,不断学习。江清清回忆那天的面试,面试官让他重做了那天他答错的题目,同时考了很多基础知识。“公司不是要看你做了多少项目,而是看你肯不肯学、学习能力强不强,因为公司是要培养你。”也没有必要为自己的学校不如竞争对手的学校名气大感到泄气,那是自己吓唬自己,找工作的时候他也照样PK掉了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江清清告诉记者。

参加金山的终面时,面试官问江清清,你的家在江苏南通,却在位于西北宁夏的一所民族大学上学,在这里和少数民族同学相处的怎么样,这里和其他地方有什么不同?

江清清告诉记者他当时的回答:我在银川的一所民族大学上学,和其他学校有很大不同,这里更多的是需要民族团结、民族凝聚力。身边有56个民族的同学,让我接触了各种文化、风俗,这里有来自全国各省的同学,增加交流、人脉,在这里,我可能比别人更成功。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