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7日 21:44 关键词: 三条道路 三种心情 毕业生

三条道路,三种心情

央视网 记者:王佳勇

核心提示:还没毕业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毕业后就在律师事务所工作并月入超六千,贵州大学2012年毕业的令狐荣飞,在同班同学眼里绝对是个令人羡慕的角色,也更被认为是在今年全国699万大学毕业生从象牙塔集体涌入就业市场的大背景下,当地学生的一个典范。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同学眼中的典范:月入过六千的跨专业法律路

还没毕业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毕业后就在律师事务所工作并月入超六千,贵州大学2012年毕业的令狐荣飞,在同班同学眼里绝对是个令人羡慕的角色,也更被认为是在今年全国699万大学毕业生从象牙塔集体涌入就业市场的大背景下,当地学生的一个典范。

“因为我们专业在省内企业少,用人需求也少,很多同学目前都是勉强就业,普遍对工作不满吧,”在令狐荣飞所就读的水产养殖专业中,同班35人同学中专业特殊性都没能在贵州找到满意的工作,相当一部分到沿海地方海鲜类企业工作。

让令狐荣飞记忆深刻的是,在同班不算多的同学中,除了抱着先就业再择业态度勉强有个工作外,其余还有两类同学选择了放弃工作安心复习,少数人是为了考研究生继续深造,大多数都租房住在大学附近,准备复习考试考公务员或者国家事业机关工作人员,后者大多数放弃工作的理由,无外乎是因为刚开始工作一千多的工资太低,还不如纯粹放弃安心复习准备考试。

尽管在大四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令狐荣飞在毕业之初,也跟其他同学相约一起参加过公务员和事业机关的考试,在通过贵州某边远县城某事业单位的面试并收到录取通知后,令狐荣飞最后还是放弃了,最终他选择到之前毕业事业的遵义某律师事务所工作。

尽管是跨专业进入法律领域工作,令狐荣飞还是打算顺着自己兴趣,取得律师职业资格证并拿到律师证,开始了其独立办案的律师生涯,尽管目前他接手的案件以民事案件居多,从刚参加工作的一千多元,到目前月收入逐渐超过六千元,令狐荣飞打算放弃继续考公务员,准备在专业律师的道路走下去。

普遍性样本:先解决就业后准备考公务员

同样是参加工作一年,从山西太原到贵州上大学的张碧玉,尽管在贵阳逐渐习惯了当地的风俗习惯和风土人情,不过她最终还是选择回到太原,在跟其新闻传播学搭界的某企业内刊做起了一名编辑。

“刚开始工作也就一千多元的收入,现在转正了积累了一定经验后,工资涨到近三千的样子,”张碧玉从同班同学的就业状况也了解到,她大多数同学也是同样的收入,她也跟很多人一样抱着先找份工作积累经验的态度,经历多次跳巢后,找到一个稍微满意的工作,准备先解决就业后能积累点工作经验,对以后考研究生考公务员或者找其他更好的工作,都有帮助。

2012年5月以后,张碧玉就回到太原参加毕业实习了,拿到毕业证后先后换了三个工作,换工作的原因都是因为待遇差不多,就想找个工作环境好、成长空间大的公司。

不过张碧玉的打算,不会一直这样下去,她边工作也边跟那些没找工作专心考研考公务员的同学保持联系着,“有机会还会打算考研,也会继续参加公务员的考试。”

放弃工作备考:“有时候都不敢面对同学”

“一个月也就一两千,工作一般都很苦很累,还不如专心考个公务员,”王伍(应采访对象要求化名)一直不愿透露他的真名,尽管他父母也支持他不工作安心考公务员,甚至父母还在他毕业后一直承担王伍租房和生活学习等费用。

5月24日,跟往常一样,王伍起床后,见到洗刷一下就离开了其租住在花溪大学城边上的出租屋,准备到大学图书馆去占个座位。

因为头一天晚上大家都因为学习累了想放松,王伍跟他几个同样租房复习考公务员的同学,到学校附近的网吧玩网游到深夜三点过,而这也是近段时间的常态。

“有时候心里压力挺大的,毕业一年找几次工作没找到,这会又要跟即将毕业的师弟师妹们一起找工作一起竞争,想想挺郁闷。”在王伍看来,跟他有同样压力的同学也不少,所以近段时间他们除了下午到图书馆看看书,晚上一般都邀约到外面一起吃吃饭,喝喝啤酒就去打网游缓解压力。

王伍同班找到好工作的人,因为关系好,也经常在周末的时候到学校来跟他们一起吃饭,“这种时候如果不是抹不开颜面,都是能避开就避开了。”王伍也知道这样的状态不利于学习,所以他准备再冲刺把研究生和公务员都考一遍,实在不行就痛下决心去工作,“到工地搬砖头都可以,总比一天这样强,”王伍说至少自己养活自己也才能挺直腰杆面对其他人。

“虽然同学们一直鼓励着, 不过公务员也不是想考就能考上的,除了学习过硬还还得拼关系。”王伍其实心里也没底,他承认更多是想逃避刚从象牙塔出来就要到处找工作、从此要辛苦工作的现实,因为大家都或多或少存在这种心态,所以那些工作相对稳定的同学过来看他,他内心深处感觉不敢面对大家。(记者王佳勇 报道)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