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7日 21:32 关键词: 幸福 专科 漂泊 本科

幸福的专科,漂泊的本科

央视网 记者:陈海宁

核心提示:职业技能相关专业好就业现在已是不争的事实。对此,中文系本科毕业生许婷(化名)和汽车整形大专毕业生丁雷(化名)两人都深有感触,同样是参加工作时间一年,然而两人的经历、收入等各方面却有很大的不同。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陈海宁 报道)职业技能相关专业好就业现在已是不争的事实。对此,中文系本科毕业生许婷(化名)和汽车整形大专毕业生丁雷(化名)两人都深有感触,同样是参加工作时间一年,然而两人的经历、收入等各方面却有很大的不同。

幸福的职业技能专科毕业生

丁雷,就读长春市一家汽车高专学校,学习汽车整形专业,对于选择这样的职业技能专业,他和他的同学、甚至老师,几乎从来不会为就业问题而担心。

毕业前夕,丁雷从导员那里得知了国内某知名汽车生产厂家的招聘信息,从而顺利进入这家合资企业,当他第一次走进宽敞、整洁、流水化的无尘车间,那种兴奋感难以抑制。

在这里工作,员工可以享受很多福利待遇:定期发放工作服,工作餐不但免费、而且样式繁多,同时供应酸奶和水果,另外还专门设有淋浴场所……

“因为我2013年才能拿到毕业证,所以现在还是一名实习员工,但就目前的实习工资而言,我们职业专科的毕业生比很多本科毕业生拿的还多呢。”丁雷介绍,他现在月平均工资约4000元,最高月收入达到了5500元,而且薪资在转正之后还会翻上一倍,前景不错。

“但是我们这种工作休息日少,因为要完成生产任务,三班倒也很累,这是我们对工作不满意的地方。”不过丁雷坦言,比起那些高学历还在为找工作奔走的毕业生而言,他们的工作还是很好的,而且他们也很知足。

漂泊的本科毕业生

比起丁雷,许婷的就业之路就显得坎坷、多有波折了。

许婷,毕业于一所国家“211”工程大学,学习中文专业。2012年走出校门,她的第一份工作从事的是网编工作,因为是自己喜欢的媒体行业,她对工作的热情很高,“这份职业虽然是我喜欢的,但是公司规模很小,薪资也低,这些就是我不能认同的。”许婷说,于是在这里工作了6个月之后,她毅然选择辞职,继续投入到找工作的队伍中。

许婷的第二份工作仍然是媒体行业,她在同学的介绍下,来到南方的一个小镇子,在一家报社做了记者。“那边的人普通话水平较低,所以我和大家沟通不是很顺畅,加上报纸的受众很少,我觉得没有发展,所以我工作了1个多月就再一次提出了辞职。”

没有了工作,许婷只好回到了长春市,重新走上了填简历、找工作的道路。大约这样持续了一个月的时间,一家房产销售公司最终给了许婷一个工作机会,可是,许婷不懂销售技巧,也没有经验,每天尽管打上百个电话,但4个月的销售却一点成绩也没有,没有赚到一分钱的她开始心灰意冷。这一次,许婷没有放弃,在接下来的2个月里,她终于有了业绩,2个月赚到了近1万元钱。

“选择销售是无奈,不过这份工作让我学到了很多,我已经不再是那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刚毕业大学生了。”许婷说。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