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3日 19:41 关键词: 瑞士人 眼里 “中国诱惑”

瑞士人眼里的“中国诱惑”

央视网 记者:江易易

核心提示:瑞士经济部长约翰-施耐德-安曼近日证实,中国已与瑞士商定了一份关于自由贸易协定的技术细节,协定很可能在未来数月内签署。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中国游客数量增长太快,刺激瑞士旅游业发展

央视网(记者江易易 报道)瑞士经济部长约翰-施耐德-安曼近日证实,中国已与瑞士商定了一份关于自由贸易协定的技术细节,协定很可能在未来数月内签署。

施奈德-阿曼始终对中瑞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充满信心。无论是中医自由进入瑞士劳动力市场,还是中国猪肉出现在瑞士超市。去年7月,其率商务代表团访华时便称,“中国市场对于瑞士的经济发展十分重要,不仅是现在,更在于未来”。

他的感觉是对的。

据瑞士资讯网称,在10个与瑞士有大量商贸往来的发展中国家,潜在的消费者有29亿。因此尽管瑞郎坚挺,瑞士2011年对重要新兴国家的出口依旧双倍于其进口。这些国家包括中国。

瑞士看好中国手表市场

2012年11月13日,德勤发布的对瑞士手表业50位高管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二线城市以及其他亚洲市场对瑞士手表的强劲需要将推动未来一年瑞士手表出口持续增长。而中国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二线城市,这些市场的潜力尚未被充分挖掘,各大品牌正在那里投资建设自己的分销网络。

同时,在“增加特制系列以征服中国市场”和“等待中国人的品味适应欧洲潮流”中,瑞士钟表商选择了前者。

江诗丹顿今年推出“中国生肖传奇”系列;斯沃琪在手表上装饰景泰蓝龙虎图案;宝珀总裁Marc Hayek则认为,未来的销售行情取决于中国游客。他自己就拥有一块专门为中国设计的限量版手表,表面上装有中国的12时辰及十二生肖和月相。

瑞士看好中国旅游市场

此前在瑞士著名的旅游景点,常能见到日本银行、韩国商店和印度餐厅的身影,但这一切已在最近10年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甚至是中国店员出现了。

“中国游客数量增长太快,瑞士旅游业可能还没有反应过来,所以我们现在的任务主要是培训旅游局和酒店工作人员,教他们如何应对。”瑞士国家旅游局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市场负责人Simon Bosshart称。

在卢塞恩景区,中国汉字已随处可见,酒店里也很容易找到热水壶;在因特拉肯和策马特,中文写就的优惠券得到了普遍应用,不少旅游纪念品商店也都聘用了会中文的售货员。

酒店留宿率是瑞士衡量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数据。瑞士国家旅游局2012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瑞士的总留宿率下降2%,欧元区16国减少了8.5%的情况下,中国一枝独秀地增长了41.8%,无疑是拯救瑞士旅游业的一剂良药。

瑞士酒店业联合会主席Guglielmo L. Brentel称:“我们难以享受瑞郎升值带来的好处,因此期待更多的中国游客。”

瑞士看好中医

瑞士于2009年5月17日的全民投票中,将中医列入基础医疗保险,瑞士公民当时赞成这项决议的比例为67%,足以说明瑞士人对中医的认可和热衷程度。

近几年来,中医在瑞士也确如雨后春笋。中医诊所遍布瑞士的各个城市,一些大城市甚至多达几十家。绝大多数瑞士的中医诊所,以热情的态度、周到的服务和过关的医术在瑞士民众中赢得了信誉。

“瑞士的地理、气候和生活习惯与中国北方相似”,且“中医治疗是针对多方因素的个体化治疗,有别于西医的群体性治疗”,这可能就是中医在瑞士受欢迎的原因——瑞士媒体引用瑞士中医蒋永光教授的分析称。

不过,中医在瑞士行医的过程中普遍有语言弱势,对翻译的依赖性过强也时常导致医患间沟通不畅,耽误治疗。另外,此前中医在英国走俏时由于商业化,出现了一系列问题,致使中医在英国名誉受损。许多诊所倒闭。

因此,维护中医在瑞士的良好名誉,成为瑞士中医肩负的重任。

瑞士中小企业向往中国市场

所有瑞士的大公司在第三世界国家都有业务,然而对中小企业来说,走出欧洲却有困难。

“不仅是中国、印度,约旦、埃及和孟加拉国的国民经济也都有巨大需求,他们更多地遵循着西方的模式。这为中小企业开创了机会,”瑞士K团队公司的销售经理Claude Nessi称。

这家总部位于沃州Vallorbe的中型企业已生产机器人18年,绝大部分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对Nessi来说,没有所谓的不感兴趣的市场,因为最重要的是专业化:“在新兴市场,我们在填补市场空白。我们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商品,他们对这类科技有巨大需求,而且知道如何利用”。

除了科技,近年来中国等新兴国家经济迅速发展,中产阶级队伍不断扩大,收入的持续增长带来了生活品质的提高。巧克力、奶酪等瑞士传统出口产品也越来越受到上述人群的青睐,具有广阔的市场开发潜力。

但瑞士贸易投资促进委员会同时观察到,较为繁杂的司法、税收和行政手续将成为阻碍瑞士中小企业向这些国家扩张的主要障碍。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