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2日 19:03 关键词: 中巴 两国 “铁”

中巴两国何以如此“铁”

央视网 特约评论员:朱锋

核心提示:无论是在中国政府的外交关系分类,还是中国民众对外国友好度的认知上,巴基斯坦都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国家。中国政府将与伊斯兰堡关系的定位是“全天候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网民则将中国的这个南亚邻国习惯地称之为“巴铁”。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无论是在中国政府的外交关系分类,还是中国民众对外国友好度的认知上,巴基斯坦都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国家。中国政府将与伊斯兰堡关系的定位是“全天候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网民则将中国的这个南亚邻国习惯地称之为“巴铁”。这两个称呼都是中巴关系所特有的,中巴两国与两国人民的“交情”由此可见一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22日访问巴基斯坦,这是中国新总理首次外交之旅踏上的第二个国家。中巴友谊将因为李总理的到来而变得更加茁壮。

中巴关系之所以“铁”,从历史到现实,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一是两国曾经甘苦与共,在各自处于国家发展历史的困难时期曾相互扶持、相互援助。这种经历过坎坷、在患难之交中磨砺出的信任和友谊,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心目中自然珍贵而又值得珍惜。当年巴基斯坦因为孟加拉国独立问题而和印度兵戎相见,在遭到世界各大国封锁和禁运时是中国政府向伊斯兰堡伸出了支援之手。

二是两国政府和人民拥有发展两国关系的深厚情感,彼此心目中的认可度和亲近感经历了数十载风雨历程而历久弥坚。这是一份经历了时间考验的友情:2008年汶川地震,巴基斯坦将所有的军储帐篷运给了中国。中巴友谊,是患难见真情的真实写照。

三是中巴领导人对于发展两国关系所倾注的战略信任和战略眼光,即便两国关系因为内外因素而经历起伏,但信赖与合作的势头从来没有真正减弱。从2006年巴总统穆沙拉夫口中的巴中友谊“比天高、比海深”,到现任总统扎尔达里2008年9月上台以来8次访问中国,中巴关系的内在生命力总是旺盛而又洋溢。

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双方最重要的为双边关系“提速”的领域仍然将是经济领域。201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为120亿美元,达到了历史新高。但这一经贸总量,和两国政治与战略关系上的“全天候”相比,实在是太不对称。

近年来,由于国内宗教派别冲突和阿富汗局势的影响,巴基斯坦政治和社会局势动荡,国家经济形势低迷。作为伊斯兰世界的人口大国,拥有1.8亿民众的巴基斯坦经济成长步履艰难,2012年全年外汇储备缩水18%,货币贬值7%。加强和发展中巴经贸合作,加强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投资,发挥中国经济对巴经济成长的拉动作用,既是中巴关系发展的新方向,也是进一步密切两国人民与社会交往的重要动力。可喜的是,巴基斯坦对华出口增长迅速,2012年对中国出口比2011年增长48%,中国对巴出口增长10%,这对平衡巴基斯坦的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1月,巴基斯坦政府将瓜达尔港的运营控制权交给中方之后,双方已经制订了2.5亿美元的港口设施扩建计划,其中,中方将负担75%的资金。瓜达尔港离波斯湾只有400多公里的路程,用好瓜达尔港,将对未来中国保证与中东的石油运输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巴,正值5月10日巴基斯坦国会选举结束不久,巴主要反对党穆斯林联盟的领导人沙里夫即将出任巴基斯坦新总理。这将是沙里夫第三次出任巴基斯坦总理。沙里夫在领导巴基斯坦经济发展上颇具口碑。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巴基斯坦,也将和沙里夫见面。两位熟悉本国经济事务的政治领导人见面,无疑将会为中巴经济合作带来值得期待的新能量。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