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2日 19:00 关键词: 巴基斯坦老人 中国烈士 守墓

两位巴基斯坦老人为中国烈士守墓三十余载

央视网 编译:裴彤

核心提示:巴基斯坦北部吉尔吉特的中国烈士陵园,是当年为修建喀喇昆仑公路牺牲的中国工程人员的墓地。陵园中每块墓碑都有鲜花环绕,这都归功于两位老人——阿里-马达德和阿里-艾哈迈德。三十余年来,他们一直默默地陪伴着陵园中的88位英灵,从未离开。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中国烈士陵园石碑

中国烈士陵园石碑

中国记者在采访中国烈士陵园守墓人

中国记者在采访中国烈士陵园守墓人

央视网(编译裴彤 报道)巴基斯坦北部吉尔吉特的中国烈士陵园,是当年为修建喀喇昆仑公路牺牲的中国工程人员的墓地。陵园中每块墓碑都有鲜花环绕,这都归功于两位老人——阿里-马达德和阿里-艾哈迈德。三十余年来,他们一直默默地陪伴着陵园中的88位英灵,从未离开。

喀喇昆仑公路又称中巴友谊公路,是根据中巴两国政府的协议由中巴两国筑路员工共同修建的。这条公路经过号称“世界屋脊”的帕米尔高原,长1200公里,从1966年开始修建,12年后才完工。由于公路沿线地质条件复杂,雪崩、塌方、泥石流经常发生,有100多名中国工程人员献出了生命,除一小部分人的遗体运回国内安葬外,大部分人都长眠在了巴基斯坦的土地上。

1977年,在公路竣工前夕,参加埋葬中国人遗体工作的马达德和艾哈迈德向政府递交了自愿看护墓地的申请书。很快,他们的申请得到了批准。1978年6月,巴基斯坦在这片墓地上正式建立了中国烈士陵园,并在陵园的中央立了白色的纪念碑,上面刻着“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建设公路光荣牺牲同志之墓”。艾哈迈德说,两人的家离陵园很近,申请得到批准后,他们几乎天天都到墓地去,30余年来从没离开过。

艾哈迈德说,陵园里除了88位烈士的墓碑,还有800多棵树。 每块墓碑都有鲜花环绕。这一切都是他和马达德老人精心营造的。马达德主要负责看门和清扫,艾哈迈德则专门照料陵园里的树木花草。艾哈迈德自豪地说,很多人都觉得这么多工作5个人都干不完,而他们两个人却做到了。

守护这座陵园,吉尔吉特政府每月只发给他们每人360卢比(约合50元人民币),这钱不是工资,只是一点补助,他们还是要靠和家人一起种地过活。但艾哈迈德表示,他要将这份工作一直做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一旦到了那一天,他希望儿子能继承自己的这份“工作”。在二位老人看来,这份工作与钱无关, 更多的是那份荣誉。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