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2日 18:24 关键词: “糖” “巴铁” 巴基斯坦

“糖”和“巴铁”

央视网 特约记者:王蒙

核心提示:在巴基斯坦官方语言乌尔都语里,“中国人”和“糖”是一个字。这本是一种巧合,但实际生活中,巧合变成了现实。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参与汶川地震救援行动的巴基斯坦朋友

参与汶川地震救援行动的巴基斯坦朋友  

    央视网(特约记者王蒙 报道)在巴基斯坦官方语言乌尔都语里,“中国人”和“糖”是一个字。这本是一种巧合,但实际生活中,巧合变成了现实。

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陆树林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常听巴基斯坦人说,巴国内有很多矛盾,但有一个问题全国上下高度一致,那就是对华友好。”仔细观察,人们会发现,这种友好充斥于中巴两国人民的生活当中。

笔者的一位朋友,几年前曾常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工作。一次,他驾车外出办事的时候,与马路上的另一辆车相撞,两车均受到严重损坏。要命的是,这位朋友在事故中负主要责任。朋友为了赶时间,提出以现金形式赔偿对方,但一摸口袋才发现身上没带多少钱。就在他万分焦急之时,旁边一位正在散步的素不相识的当地年轻人走过来,主动提出可以帮忙垫付。随后,那位年轻人跑回家取了一大笔钱(折合人民币几万元),交给笔者的这位朋友。让人感动的是,借给他钱的当地年轻人居然只留下他的电话号码就“放”走了他,因为“中国朋友值得信赖”。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经济并不发达的巴基斯坦竟将国家战略储备的所有帐篷全部捐赠给了地震灾区,总价值达400多万美元!为了运输物资,他们甚至把飞机的座椅全部拆除,只为了多放点物资。

北京奥运火炬到巴基斯坦时,是被总统的马车车队护送到传递点的,巴总统和总理同时在起点迎接,最后又同时在终点等待。要知道,总统和总理同时出席活动,是巴最高的礼宾待遇。

中国民众同样珍视与巴基斯坦人的友谊。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巴基斯坦代表团入场时,全场数万名中国观众自发起立,报以雷鸣般的热烈掌声。那声势,不输于中国代表团出场之时。

巴基斯坦人也许还不知道,中国网友专门为他们发明了一个词:巴铁。这个词,可“翻译”为“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铁杆朋友”,可谓意味深长。

中国领导人曾用“比山高、比海深”来形容中巴间友谊,而巴基斯坦人又加上了“两比”:“比蜜甜、比钢硬”!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