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2日 13:49 关键词: 面粉增筋剂 争议 世界 标准不一

面粉增筋剂惹争议 世界各国标准不一

央视网 编译:裴彤

核心提示:近日,用来让面粉更筋道有嚼劲的面粉增筋剂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对待面粉增筋剂的使用,世界各国标准不一。业内人士表示,对增筋剂的监管难度在于没有检测方法,但是目前的情况在于,有检测方法也没有单位去检测。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编译裴彤 报道)各类食品添加剂一直是老百姓对食品安全担忧的源头之一,近日,用来让面粉更筋道有嚼劲的面粉增筋剂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对待面粉增筋剂的使用,世界各国的标准也不尽相同。

面粉增筋剂,学名偶氮甲酰胺,它不直接与面粉起作用,或者说作用较小,但当它与面粉加水搅拌成面团时,很快释放出活性氧,将小麦蛋白质内氨基酸的硫氢根氧化成为二硫键,使蛋白质链相互联结而构成面团网状结构,从而改善面团的物理操作性质及面制品的组织结构。

过去,人们大量使用溴酸钾作为面粉增筋剂,但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认定具有较强致癌性,被各国禁用。偶氮甲酰胺曾是被公认的可安全用于食品的面粉改良剂,并且是溴酸钾的理想替代品。

不过,偶氮甲酰胺目前也遇到了地位不保的形势,在全球范围,各国对它的态度并不一致。

在英国,英国安全与健康执行局已经确认偶氮甲酰胺为一种呼吸道刺激物(可能会引起哮喘),并且规定其产品需要标明“吸入后可能引起过敏”。

偶氮甲酰胺也可能会引起对其他偶氮化合物产品(诸如食品色素)的过敏,采用偶氮甲酰胺的产品也可能会提高对食物中其他成分的过敏反应。偶氮甲酰胺的毒理作用研究标明,在生面团中,它会快速转换为在食品加工工程中稳定的不会被分解的联二脲。

而欧盟对于偶氮甲酰胺的致癌嫌疑,主要是由于偶氮甲酰胺水解后产生可能致癌的氨基脲(SEM)。欧盟在一份报告中引用了历史上对氨基脲毒性试验的结论。最早的实验依据在1958年就已经有了。氨基脲对小鼠显示出致癌性,但是对大鼠的实验没有同样的作用。对小鼠导致毒性的剂量为123~176mg/kg(体重),最高剂量下导致小鼠抽搐。1989年的实验显示出氨基脲对小鸡胚胎的影响,但也未考虑对人有风险。由于这种“不确定”,欧盟将偶氮甲酰胺从食品添加剂名单中除名。在2005年又禁止了偶氮甲酰胺作为发泡剂在食品包装中使用。

但在美国、巴西的食品添加剂标准中,偶氮甲酰胺的使用标准是45mg/kg(0.045g/kg),与我国标准相同,而加拿大的使用标准是20mg/kg。虽然欧盟提供了很多资料,但只能证明偶氮甲酰胺对小鼠的毒性,美国等允许使用的国家认为,这些资料是不足以作为禁用偶氮甲酰胺的明确证据的。

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网站上,偶氮甲酰胺的使用范围是面粉漂白和烤制面包,相比我国的使用范围更加明确。

对于偶氮甲酰胺是否该禁用,作为有面粉企业表示说,希望国家能严格控制偶氮甲酰胺的使用,但是一定要有严格的监管。

业内人士也表示,对偶氮甲酰胺的监管难度就在于没有检测方法,因此即使禁止,或者缩小使用范围,都没有有效的监管措施。但是目前的情况在于,有检测方法,但是没有单位去检测。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