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22日 09:55 关键词: 毕业季 求职宝典 七个名词 必须知道

毕业季《求职宝典》:七个你必须知道的名词

央视网 高宇 编辑报道

核心提示:想要更好地求职,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先要知道毕业的时候我们接触到的各种“耳熟”又“陌生”的名词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想要更好地求职,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先要知道毕业的时候我们接触到的各种“耳熟”又“陌生”的名词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一、三方协议

  1.三方协议是什么

  三方协议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三方协议一旦签署,就意味着大学生第一份工作就基本确定。

  2.签三方协议注意事项

  第一,要看填写的用人单位名称是否与单位的有效印鉴名称一致,如不一致,协议无效;填写自己的专业名称时,要与学校教务处的专业名称一致,不能简写。

  第二,外企、合资企业、私企一般采用试用期,根据合同期的长度,可以从1―3个月不等,通常试用期为3个月,不得超过6个月。国家机关、高校、研究所一般采用见习期,通常为一年。

  第三,不少单位为了留住学生,以高额违约金约束学生。通常违约金不得超过5000元,且学生要力争取消违约金这一条规定。

  第四,毕业生可以利用“备注”维护自己的权力。为了防止用人单位说一套、做一套,毕业生可将签约前达成的休假、住房、保险等福利待遇在备注栏中说明。

  第五,许多高校为了提高自身就业率,强迫学生找熟人亲属签订“虚假”协议,这对于毕业生来说是不利的,毕业生不应当屈服。

  第六,学生在签订协议时,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步骤进行。等用人单位填写完毕、盖章后再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签证盖章。否则很可能逆来顺受,或者就被迫违约赔偿用人单位。

  二、户口

  毕业后户口去向

  一般来讲,毕业生户口有五种去向:1.工作单位有户籍管理的条件(比如政府部门、高等学校);2.就业地的人才交流中心;3.代理托管挂靠;4.未曾办理,一年后学校给予打回原籍;5.任逍遥,不知所终。

  政府机关、国有企业,再者就是比较大型的企业是可以接收毕业生户口的。工作单位不能接管户口的时候,大多数同学都会选择放到当地的人才交流中心。但是人才交流中心的集体户口是临时户口,有两年的限期,毕业超过两年不能继续托管了。且户口跟档案是一体的,不能单独提出来。还有就是放到代理托管挂靠户口,收费一般是物价局定价。有的同学没有办理任何手续,户口打回原籍,应确认户口回到原籍,谨防变成“黑户”。

  三、工龄

  1.工龄是什么

  工龄是指职工以工资收入为生活资料的全部或主要来源的工作时间。简单来说工龄的时间就是参保的时间。

  2.工龄有什么作用

  工龄是我国职工退休的一个条件。也是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资计算的内容之一。工龄从拥有干部身份开始计算,影响着职称以及工资评定等等。

  四、毕业证和学位证

  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区别

  从学习收获来看,学历代表着学习的经历,学位代表着学习水平和层次。学历仅仅证明了一个人学习的时间和过程,但学位却是对这个人所学知识达到一定水平的认可。因此,学位的价值要超过学历。

  五、报到证(派遣证)

  1.什么是报到证(派遣证)

  报到证:《报到证》由原来《派遣证》转化而来,是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时,须持《报到证》。

  2.报到证的作用

  用人单位凭《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手续;当地公安部门凭《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学校相关部门依据《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组织关系转移和户籍迁移等手续。《就业报到证》一式两页,正本为蓝色由毕业生本人持有,到单位报到时交给单位。副本为白色,由学校负责装入毕业生本人档案。《就业报到证》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上面的日期是工龄的开始年限,与退休年龄和养老保险交纳年数都有关。

  3.如何改派

  改派建立在原单位同意的基础上,并需原单位上级人事主管部门、新接收单位、新接收单位上级人事主管部门签署意见,跨省的和从市县调整到省级、中直单位,或从省级、中直单位调整到市县的改派还需省教育部门签署意见。

  4.有效期

  《报到证》报到有效期时间:它的有效期一般是两年,即从毕业开始两年内有效,超过两年视为自动放弃并作废。但是个别地方,三年也可以报到。具体按照当地政策来定。

  《报到证》改派有效期时间:报到证一般是从毕业开始算起,一年内可以改派,当然一些地方两年内也可以改派。具体执照当地政策。

  《报到证》上所标注报到时间为什么是一个月,或者更短时间:因为是为了督促学生尽快办理,所以近几年才改为时间短。

  六、五险一金

  1.五险一金包括什么

  五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

  2.缴纳比例如何(企业、个人)

  养老保险20%、8%;医疗保险8%、2%;失业保险2%、1%;工伤保险1%、0%;生育保险0.8%、0%;住房公积金12%、12%。

  3.五险一金的用途

  养老保险: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当时社会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20%左右)和个人之前缴纳养老保险形成的个人账户资金,养老保险不是一种理财工具,而是一种保障。

  医疗保险:并不是所有的病都可以通过医疗保险报销,如:减肥、整容、增高、精神疾病等就不包括在内。

  失业保险:领取失业保险金需满足两个条件,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失业保险缴费义务满1年以及非自己主动辞职。领取保险金要在离职之日起60日内办理。

  工伤保险:发病超过48小时死亡就不认定为工伤。

  生育保险:此项保险必须有单位,满一年以上才可享用,生完孩子后需继续交费。

  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当年缴纳部分只能获得活期存款利率,往年只获得三个月的定期存款利率,所以长期不使用不划算。

  七、干部身份

  1.什么是干部身份

  干部身份是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人事管理的制度,一直沿用到今天。一些职称的认定、评定,工龄的审核等也和干部身份有关。

  2.如何获得干部身份

  通过三方协议、派遣证(报到证)可以获得干部身份。

  3.干部身份的作用

  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进入事业单位的基本条件。公务员政审材料有一条明确规定要有干部身份(应届毕业生考公务员的除外)。

  单位之间,城市之间人才流动的必备条件之一。比如北京现在的落户政策基本就是人才引进,必要条件之一就是要有干部身份。只有有干部身份,才能说是干部调动。

  拥有干部身份才能够评职称。提干的基本材料。就是说如果你要被提升干部,就必须拥有干部身份。

  计算干部工龄的起始点,工龄从拥有干部身份开始计算。(工龄关系着你的职称评定、社会保险等)

  拥有干部身份养老保险拿的钱数多(干部100%,工人60%-80%)。

  4.干部与群众的差别

  政治待遇不同,在就业范围上的待遇不同,在非工资的福利待遇上,干部比工人群众要高,在医疗服务标准上,干部都比群众高,在养老标准上,干部比群众高出许多,而且干部级别越高,这种差距也就越大,在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的工人,也要比在其它企业工作的工人的待遇相对高出一些。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