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19日 07:05 关键词: 周恩来 四访印度 误解

周恩来四访印度化误解

央视网 编译:裴彤

核心提示:20世纪40年代末,亚洲的两大国家印度和中国先后迎来了独立和解放。两国有着相近的经历,在建国之初互相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新中国成立后,印度成为第一个与之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1954年6月下旬,周恩来应邀访问印度期间,和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右一)、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左二)、总理尼赫鲁合影。

    1954年6月下旬,周恩来应邀访问印度期间,和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右一)、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左二)、总理尼赫鲁合影。

央视网(编译裴彤 报道)20世纪40年代末,亚洲的两大国家印度和中国先后迎来了独立和解放。两国有着相近的经历,在建国之初互相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新中国成立后,印度成为第一个与之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

从1954年到1960年,在6年中,周恩来四度出访印度,展现了中国政府发展双边关系和消除两国关系障碍——西藏问题的最大诚意。1954年6月,周恩来总理在日内瓦会议休会期间,第一次访问了印度,发表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56年11月至次年初,周恩来在印度三次会见滞留的达赖,周总理警告并规劝他,印度政府已经“承认西藏是属于中国的”,“搞叛乱是不允许的!”通过会谈,达赖终于在1957年2月回到了西藏。

1959年3月,西藏上层分裂集团发动武装叛乱,公然要求“独立”。随即,印度政府又在朗久和空喀山口制造了两起武装冲突,中印关系随之走向冰点。为避免可能到来的冲突,周恩来在陈毅外长的陪同下,踏上了第四次访印之路。

1960年4月19日,周恩来的专机降落在新德里机场。与头两次盛况空前的欢迎场面不同,在机场上欢迎的仅有百余人。面对微笑着走下舷梯的周恩来总理,英国《泰晤士报》女记者韦尔娜抢前一步问道:“周总理,您的和平使命能完成吗?”周恩来两手一张说:“尽力而为吧,办这样的事情,一个诚意是不够的,需要两个。”

4月25日晚,周恩来召开了单方面记者招待会,指出中国政府不希望在中印两国间有任何的不愉快。面对众多不明真相的印度和西方记者的无理责问,周恩来逐条进行了反驳,用自己的个人魅力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记者,包括那些向周总理发难的记者,也不得不为他精彩的回答而鼓掌。周恩来最后说:“我们绝不会侵略任何国家的一寸土地,当然我们也不容忍人家侵略我们。中印两国人民没有根本利益的冲突,一时的乌云是会消除的,两国边界的一时纠纷是能够解决的。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在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方面继续工作。如果需要的话,为了伟大的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我,或者其他人,还会再来新德里的。”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