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16日 17:17 关键词: 案发 野生动物作家 网贴 惊天大案

案发:一名野生动物作家的网贴引出惊天大案

央视网 记者:陈海宁

核心提示:长白山黑熊和棕熊遭毒杀案被民众知晓,源自野生动物作家胡冬林的网贴。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陈海宁 报道)2012年6月,对于吉林省还是初夏,长白山旅游风景区开始进入旅游高峰期,然而,在游客们享受着长白山迤逦风光的时候,他们却未曾想到,也不会看到,在北坡的密林深处,五头熊横尸山林。

2012年6月24日晚,网上出现一条消息:长白山发生杀害野生动物大事件。五头熊横尸山林,被剖腹取胆,砍去熊掌,剥皮剔肉。消息一经发布,数小时内,被网友转发4000多次。

2012年6月25日,一组黑熊和棕熊惨遭毒杀的图片,吸引了众多网友眼球。长白山熊遭毒杀事件震惊全国。

胡冬林,野生动物作家,也是这个消息的发布者。而他的信息获得,来自于一名在山里偶遇的打松籽山民,此人描述:自己于5月下旬,在山里发现了被毒死的熊,已被盗猎者取胆砍掌,当时尸体还未腐烂,伤口处血丝淋漓。

事发后,胡冬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了这段经历:得知消息后,他几次前往山林寻找。6月12日,胡冬林请来向导,买了张进山门票,然后从进山公路36公里处的一个岔路口,进入原始森林。两个小时以后,胡冬林闻到了尸体的腐臭味,于是,他很快就发现了熊被残杀的现场,“一个小山坡上,从南到北,每隔六七米,便躺着一具残缺不全、散发恶臭的黑熊尸骸。”胡冬林当时在将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2013年4月26日,央视网记者联系到了胡冬林先生,此时,他正在长春的家中撰写黑熊惨遭杀害的纪实,谈起当时爆料一事,他说,自己当时发现了5只熊的尸骸,其中4只是黑熊,另外一只是棕熊,现存的黑熊和棕熊比例约为5:1,而在之前,他偶尔也会听说山上死了一两头熊,而这次经目睹5头熊惨死,让他大为震惊。

在胡冬林寻到杀害熊惨死的现场之后,他用了10天时间思考一个问题,用什么方式发布消息,“我没有选择直接报警,当时有对执法者不信任的因素,而我最终选择了网络,是因为网络具有很强的传播力,这样也能教育更多的人。”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