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16日 08:11 关键词: 台湾民众 两岸合作 对付 菲律宾

74%台湾民众盼两岸合作对付菲律宾

央视网 编译:裴彤

核心提示:菲律宾公务船扫射台湾“广大兴28号”渔船,造成台湾一渔民身亡。此后菲律宾不咸不淡的态度引起两岸民众的极度愤慨和抗议,也引发了一场有关在领土问题上两岸联手可能性的大讨论。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编译裴彤 报道)菲律宾公务船扫射台湾“广大兴28号”渔船,造成台湾一渔民身亡。此后菲律宾不咸不淡的态度引起两岸民众的极度愤慨和抗议,也引发了一场有关在领土问题上两岸联手可能性的大讨论。

官方:台方下通牒 大陆给警告

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指出,菲方滥杀台湾同胞,海峡两岸应团结一致,谴责恶行,打击菲律宾当局的嚣张气焰,还遇害渔民一个公道。

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和台湾中时民调中心5月11日至12日分别在大陆和台湾展开的民意调查显示,超9成大陆受访者和近7成台湾受访者支持两岸合作对菲施压,多数受访者支持以外交和经济手段还击。美国《侨报》认为,此次事件从某个角度说,甚至也为两岸合作维权提供了契机。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15日再度召开“国安”会议,表示对菲律宾提出的回应非常不满意,裁定立刻启动三项制裁措施。马英九还在会上表示,如果菲律宾政府在15日下午6点前无法满足台湾提出的4项要求(正式道歉、赔偿损失,尽速彻查事实严惩凶手、尽速启动台菲渔业协议的谈判),台将再采取第二波、8项跨部会的制裁措施。

时限到后,台湾当局果然公布了8项制裁措施。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维护两岸渔民的权益是两岸双方的责任所在。凡是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的做法,大陆都持积极态度。

杨毅表示,菲律宾射杀台湾渔民事件发生后,大陆已经多次强烈地谴责菲方枪杀无辜台湾渔民的野蛮行径。“我们要求菲方认真严肃对待,尽快彻查真相,严惩凶手,给被害渔民一个交代。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坚决维护渔民同胞的权益。”

事实上,近年来,大陆方面一直在强调,中方在海上不主动挑事,但如菲方继续非法粗暴对待包括大陆和台湾渔船、渔民,中方海上执法力量将及时、有力予以反击。大陆的表态,给了两岸渔民一个强有力靠山的姿态。对此,台湾《旺报》的社论也指出,大陆的海空力量有足够的实力护渔,弥补台湾的不足。

据外媒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已于13日进入台湾和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有分析认为,这是大陆向菲方施压的举动。

民间:网友谴责菲方太嚣张 两岸黑客联手显神通

菲律宾不咸不淡的回应引发两岸网友强烈愤慨,纷纷指责菲律宾,“做人不能太嚣张”。

网友宁小杯说,“不是钱的问题,头七都过了,一句像样的道歉都没有,尊严何在?大限已过,只有更强硬,不然只会让菲更嚣张。”

网友winsuit说,“跟大陆打好招呼,台湾海军在前面做进攻状,大陆军队在后面撑腰。两岸不能被个小小菲佣逼到绝路,太儒雅以后做不了人的。”

菲方拒不道歉的强硬态度致使台湾网友群情激愤,更有人组织发起网络攻势,并号召台湾网友,以网站攻击瘫痪菲律宾官方机构的服务器报复杀人恶行。10日,菲律宾海岸防卫队及外交部等网站均因遭受攻击而无法联机。

12日下午,“奋战”中的台湾网友迎来大陆“援军”,菲律宾政府财局网站疑遭大陆网友修改。一名自称“小凯”的大陆网友侵入菲律宾财政局网站,不但上传五星红旗图片,还留下“Philippine government shot and killed Taiwan fishermen apologized for the incident”(菲律宾政府扫射台湾渔民令其惨死,要为此次事件道歉)、“全世界中华黑客团结起来”等字样。

大陆“援军”的突然现身引起了台湾网友的热烈反响。网友们纷纷留言说,“谢谢你,兄弟!”“打虎还需亲兄弟,大陆台湾一家亲”。

调查显示,目前,有74%的被调查台湾民众期盼两岸共同合作对付菲律宾。台湾前知名民意代表邱毅呼吁,两岸联手护渔迫在眉睫。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