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16日 08:07 关键词: 台湾 菲律宾 博弈全纪录

台菲博弈全纪录

央视网 记者:江易易

核心提示:据台湾中央社报道,5月9日,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在鹅銮鼻东南170海里台菲重叠海域作业,疑遭菲律宾军方扫射,65岁船员洪石成中枪死亡。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江易易 报道)据台湾中央社报道,5月9日,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在鹅銮鼻东南170海里台菲重叠海域作业,疑遭菲律宾军方扫射,65岁船员洪石成中枪死亡。

据称,菲律宾军舰在射杀洪姓船员后,仍继续追赶、扫射台湾渔船。该船逃命一个多小时后才脱险,但船上设备已遭严重损毁,船体弹孔逾50处。

事件得到通报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当天对渔民遭枪击身亡案表达高度重视,令外事部门立即向菲律宾表达强烈抗议及谴责,要求菲方必须彻查真相并追究责任,还受害台湾渔民应有的公道。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也于9日晚就此表示,强烈谴责枪杀台湾渔民的野蛮行径,要求菲方尽快彻查。

10日,菲律宾就事件起因声称,该艘船只系菲律宾政府一艘公务船“MCS3001”,船上有菲律宾渔业水产资源部和海岸警卫队成员。9日当天,菲方发现四艘外籍渔船进入菲律宾专属经济区海域,菲方人员试图登上其中一艘渔船进行检查。但该外籍渔船试图撞击公务船“MCS3001”,迫使菲方公务船上的海岸警卫队人员开枪警告,并开枪射击船上机器部位。

就事件导致一名台湾船员死亡,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表示非常不幸,将会采取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也将严肃处理菲方相关公务船涉事人员。但坚称行为“正当”,拒绝道歉。

11日当晚,马英九召开高层会议,向菲律宾下最后通牒,提出道歉、赔偿、惩凶等四要求,促菲方72小时内回应,否则将采取冻结菲劳等措施。

通牒发出后,菲律宾总统府一位发言人12日出面针对菲海岸警卫队枪击台湾渔船事件发表书面声明,称菲方已启动相关调查,并提及菲驻台“代表”已向遇难渔民家属表达“他的歉意”。台湾方面认为这并非菲律宾政府的正式道歉,拒绝接受。

14日,最后通牒进入倒计时,菲方仍未道歉。而正在忙于菲律宾中期总统大选的阿基诺终于在事件过去4天后打破沉默,但回应仍惜字如金。台湾普通民众反菲情绪日益高涨。菲籍在台劳工表现出担忧。

15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终于就台湾渔民被菲方射杀事件致歉。

但菲律宾政府的态度始终令台湾方面难以接受,道歉没有获得谅解。

当天18时,台当局宣布,正式对菲律宾启动第二轮8项制裁。制裁措施包括:发布菲律宾旅游警示灯号为“红色”,不鼓励赴菲律宾旅游或洽公;停止高层交流与互动;停止菲方经济交流、推广和招商活动;停止农渔业合作事项;停止科技研究交流和合作计划;停止航权谈判;停止菲律宾人士用“东南亚五国人民来台先行上网查核”免签措施;防务部门及“海巡署”在相关海域办理联合海上操演。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