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5月06日 14:57 关键词: 大学生 井盖 涂鸦 窨井

大学生“井盖涂鸦”引追捧 让窨井“美并安全着”

央视网 记者:王在华

核心提示:河南商丘100多名大学生在窨井盖上涂上醒目的卡通图案,既美化环境又警醒安全。他们的梦想是,把井盖涂鸦画满整个城市,让所有的窨井“美并安全着”。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图为涂鸦

图为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们所创作的“井盖涂鸦”

图为涂鸦

图为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们所创作的“井盖涂鸦”

央视网(记者王在华 通讯员胡倩 报道)2013年3月23日,长沙女孩不幸掉入下水道。看到这则新闻,河南商丘100多名大学生想到了“井盖涂鸦”。他们在窨井盖上涂上醒目的卡通图案,既美化环境又警醒安全。他们的梦想是,把井盖涂鸦画满整个城市,让所有的窨井“美并安全着”。

长沙女孩坠井事件引发

4月24日下午,新浪微博@九九九CC发布微博称:在商丘市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有人将井盖“涂鸦”,这种街头艺术进入校园,不仅靓丽了校园,而且还警醒了同学们小心不安全井盖带来的麻烦。该微博发出后,被众多微博和当地媒体转载,引来了众多网友的追捧。更有网友力挺将这种做法推广到现在的城市中,以此避免不幸事件。

5月2日,央视网记者联系到了22岁的博主曹艳珂,他是商丘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说起井盖涂鸦,曹艳柯说到了两起令人痛心的新闻事件。“2010年,重庆一名女孩因追赶出租车,没有注意到丢失的窨井盖,失足掉掉进达3米的深井。2013年3月23日,长沙21岁女孩不行掉入被暴雨冲走的下水道,至今下落不明。”每每看到这些生命的逝去,曹艳珂都感觉非常难过。

“能不能用自己的画笔提醒人们注意窨井安全呢?”曹艳柯的这个想法,跟老师和同学们产生了共鸣。就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窨井盖上涂上鲜艳的图案,既能美化环境,又能警醒安全。说干就干,在艺术系老师徐芳的指导下,该校体育系、美术系共120多名学生开始了构思创作。目前,师生们创作了12副图案,仅前期创作就花了几个星期。

涂鸦画满整个城市

虽然想法很好,但现实种种却困扰着这群学子。刚开始没资金,团队连涂鸦用的油漆都买不起。最后,根据同学们的意愿,大家根据自身情况捐了一些钱用于购买涂鸦用品。

4月24日,师生们根据此前的构思,对应井盖的大小和形状,开始依次对井盖涂鸦。这个过程,也没有想象中的轻松。“为了画一幅画,我们得经常趴在地上很长时间,起来之后腰酸背痛。但当一幅作品创作完成后,路过的师生纷纷夸赞时,我们又觉得自己的努力非常值得,我们都是痛并快乐着。”曹艳珂说。

现在,如果你来到商丘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你会看到地上突然跑出一个手拿麦克风的斑点狗、音乐盒里飘出一串串音符。你会看到井盖被画成了一个插座,旁边可爱的兔子手拿插头想去接通电源,目的是警告大家水可以导电,电源不能随意与水接触。有些井盖上的大鲨鱼,则警示大家“我”不能靠近,是告诉师生小心井盖……

在创作过程中,“井盖涂鸦”逐渐加入了一些寓教于乐的内容。创作者选择了一些简单但又容易忽视的安全常识进行作画,希望同学们既能注意并保护井盖,又能记住一些安全常识。

“目前,我们只是在学校里进行井盖涂鸦,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们会努力把井盖涂鸦发展到整个商丘市,让它成为这座城市的特色文化。”曹艳柯说。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