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4月27日 18:59 关键词: 动物园 饲养员 禽流感对抗战

一个动物园饲养员的禽流感对抗战

央视网 记者:张志超

核心提示:“穿上这身防护衣,带着医用口罩和手套进入笼舍,我不再觉得自己是饲养员,而是像科研人员,进入笼舍是为了研究鹦鹉,就像电影里面那些高危病毒的研究员一样,感觉很陌生。”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健茵带上口罩准备进入笼内清理卫生。

健茵带上口罩准备进入笼内清理卫生。

虽然带了口罩和穿了防护衣,健茵也逐渐开始与鹦鹉接触,鹦鹉也逐渐接受眼前这位“陌生人”。

虽然带了口罩和穿了防护衣,健茵也逐渐开始与鹦鹉接触,鹦鹉也逐渐接受眼前这位“陌生人”。  

  央视网(记者张志超 报道)“妈妈要小心,记得要勤洗手,戴口罩。”每天出门上班之前,孩子都会如此向妈妈健茵告别。今年26岁的健茵,是广州动物园“飞禽大观”园区内一名禽鸟饲养员,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一部分禽鸟的喂养、卫生清洁,指导禽鸟学习动物行为等等。

  距3月31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第一次通报上海有3人感染H7N9病毒已经接近一个月了。近日,记者走进广州动物园,贴身采访了动物园内禽鸟的饲养员,看他们在H7N9的威胁下,在确保自己不受感染的前提下,如何与禽鸟进行“亲密接触”的。

  禽流感爆发前:照顾禽鸟就像照顾小孩一样

  据健茵所说,她在2010年从广州市华南农业大学的动物科学专业毕业,随后完成了人生的转变,与心爱的男友结婚,并诞下可爱的儿子。在2011年5月,她进入广州动物园工作,主要照顾园中的禽鸟,“我大概要负责照顾园中20笼鹦鹉,约50只。”健茵说,“照顾禽鸟,就如照顾自家的孩子一样,最重要是用心,还有爱。”

  “每天早上8点上班,到动物园后,换上工服,穿上水鞋,带好胶手套就可以去清理笼舍了。”健茵告诉记者,“首先要清理它们的食物盘子,把鹦鹉吃剩下的食物倒掉,洗干净盘子之后再给添加新鲜的食物,然后趁着鹦鹉进食的时候,去打扫笼舍,清理鹦鹉的粪便还有散落的食物渣。”

  据记者观察,健茵每打扫一个笼舍,大概要花5-10分钟。“一共要2个多小时才能完成所有鹦鹉笼的打扫和喂食。”健茵说。

  上午10点半左右,动物园就会迎来游览高峰,健茵和其他饲养会都会到自己的辖区内巡逻,解答游人的提问,有时又会进入笼内给鹦鹉喂零食,指导鹦鹉学习动物行为等等。

  “所谓的动物行为学习,就是锻炼鹦鹉在游客面前做各种各样的动作。”健茵说,在H7N9没有爆发之前,他们会经常进入笼内与鹦鹉玩,“例如金刚鹦鹉的笼前聚集的游客比较多,我就会拿着零食进入笼内与金刚鹦鹉玩,用零食作为诱导,让它们在游客面前表演各种动作,逗游客开心。”

  “一天下来,平均每个笼舍要进4次,虽然很累,但感觉还是很开心,与鹦鹉的感情与日俱增,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那种幸福的感觉,无法用言语表达。”健茵说。

  禽流感爆发后:照顾禽鸟就像科研人员一样

  不过,这种幸福的感觉在今年3月31日戛然而止。

  3月31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第一次通报上海有3人感染H7N9病毒,其中2名患者在3月初已经死亡;4月1日,H7N9病毒被广泛报道。

  广州动物园随即发出《关于做好预防禽流感(H7N9)工作的通知》。健茵所属的科室,不但在白板上贴出了通知,更用黑色笔提醒饲养员入笼要做好防御措施。

  虽然工作的内容和性质并没有因为H7N9的爆发而发生改变,但健茵与鹦鹉之间,却增加了一层厚厚的防护衣、口罩,手套也换成医用的一次性手套了。“穿上这身防护衣,带着医用口罩和手套进入笼舍,我不再觉得自己是饲养员,而是像科研人员,进入笼舍是为了研究鹦鹉,就像电影里面那些高危病毒的研究员一样,感觉很陌生。”

  健茵告诉记者,H7N9被大幅报道的头几天,她每天进入笼舍都有点害怕,“毕竟疫情刚披露,具体情况我们还不太了解,广州也位于候鸟迁徙的路线上,因此动物园的禽鸟也有可能感染H7N9病毒,所以我们也是小心翼翼地进入笼内喂食、打扫卫生,同时避免与鹦鹉有直接的身体接触。”健茵说,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在H7N9爆发之后,动物园还为每个鸟笼配备了一套专用扫把和簸箕。

  “H7N9疫情爆发之后,动物园立即对园内饲养的禽鸟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测,结果显示禽鸟还没有感染禽流感;另外随着病毒研究的逐渐深入,我们对H7N9病毒也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所以随着最近我们也开始穿着防护衣与鹦鹉接触了。”健茵说,刚开始的时候鹦鹉还是有点抵触,不过这两天又熟悉起来了。

  “但我还是希望能尽快脱掉这身防护衣,回复到以前那样,无拘无束地和它们玩。”健茵告诉记者,对H7N9的预防,究竟要持续到什么时候,她也不知道,“从目前媒体对病毒的描述来看,病毒对禽鸟不会有反映,只是人感染了才会出现病症,唯一希望的就是希望尽快研究出疫苗,这样才能万无一失。”

  动物园:早有对付禽流感的经验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动物园里面大概有80种禽鸟,约1000多只,包括鹦鹉、孔雀、丹顶鹤等等。面对突如其来的致命禽流感病毒的袭击,动物园并未慌乱。动物园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H7N9病毒爆发后,动物园已经第一时间采取行动,除了采取上述措施保护饲养员外,对园内的禽鸟也采取了措施。

  “首先我们把水禽和陆禽两种禽类分开饲养,尽量减少野禽与动物园禽鸟的接触,并对所有禽鸟进行密切监视,包括禽鸟的羽毛、粪便等等,定期检测病毒。”动物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我们对禽鸟的食物也有很高的要求,所有的食物都必须经过检验,确保安全才进行喂食的。”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应对禽流感方面,广州动物园其实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

  “广州动物园很早就与广州市疫源疫病监测点合作,检测动物园内所有动物可能携带的病毒,其中禽流感是我们最为关注的病毒之一。”该责人告诉记者,从1997年香港报告了全球首个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死亡的病例之后,动物园就一直监视禽流感的情况。

  “动物园饲养了这么多禽鸟,园内绿树成荫,肯定会吸引更多野禽前来筑巢, 而且广州也位于候鸟迁徙的路线上,因此对禽流感病毒的防治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该负责人说,“大概从2004年起,动物园每年都会在春冬两季为禽鸟注射禽流感疫苗,今年春季的禽流感疫苗在3月份前已经注射完了。”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