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4月25日 18:11 关键词: 南昌 H7N9 检测 移花接木

网爆南昌H7N9检测“移花接木” 医院:初筛符合规定

央视网 记者:袁育堃

核心提示:有网友在网上爆料称,一名近日从杭州返回南昌的病人欲在南昌市第九医院做H7N9病毒检测,未想医院却对其检测项目“移花接木”,违规收费。院方回应称,该院只是定点收治医院,并未开展H7N9检测检测项目,对“发热待查”患者进行的甲型流感初筛检测也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不存在违规收费。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记者袁育堃 报道)4月24日,有网友在网上爆料称,一名从杭州返回南昌的病人欲在南昌市第九医院做H7N9病毒检测,未想医院却对其检测项目“移花接木”,违规收费。院方回应称,该院只是定点收治医院,并未开展H7N9检测检测项目,对“发热待查”患者进行的甲型流感初筛检测也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不存在违规收费。

  医院尚未开展H7N9检测

  4月24日,一名昵称“余周怅惋”的新浪微博用户爆料称:他的一个朋友去南昌市第九医院做“H7N9病毒”的检测,测试花了800元,医保也没有报销,医生的态度也不好,故以投诉第九医院的情形发布在微博上。此微博发布后在网上引起多方关注。

  24日下午,南昌市卫生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回应,“经调查,目前H7N9病毒实验室检测主要由省、市疾控中心承担,并免费进行检测。医院尚未开展该检测项目,也不存在对此项目收费的问题。”

  尽管官方有了回应,却并未得到爆料人的认同。网友“余周怅惋”继续发贴称,医生嘴上说是这种病毒的检测,但是结果告知说不是。这让人很费解。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联系到了当事人王女士。

  检测项目“移花接木”?

  据王女士介绍,一直以来她都在杭州工作,最近遇到难得的机会可以回南昌老家看望一下父母。可没想到返乡途中突然高烧39度,考虑到江浙一带目前存在H7N9禽流感病毒,王女士不免有些担心,她决定在南昌找家医院做检查。“我怕万一自己感染了病毒,回去传给家人就不好了,安全起见所以想先找医院做一下病毒检测。”

  21日,王女士来到了南昌市第二医院,希望能够在这里做一个流感病毒的筛查。院方回复说,南昌市第九医院是H7N9的定点收治医院,建议去那里接受诊断。紧接着王女士赶到了南昌市第九医院,在与医生的一番交谈之后,按照医生的诊断方法选择了流感病毒的检测。可支付的350元检测费用让王女士感到很不解。“都说检测禽流感病毒是免费的,为何我的检测却收费了?”

  记者看到了王女士出示的检测单,上面显示的检测项目是甲型流感通用引物及甲型H1N1检测,并非H7N9检测项目。根据物价部门的规定,甲型流感通用引物和甲型H1N1的检测确有相关收费标准,但令王女士纳闷的是为何自己想做的是H7N9检测,医院却给她做了甲型H1N1检测,这其中是否存在猫腻?

  “待查”患者应做甲流初筛

  25日,南昌市第九医院宣传科张姓科长向央视网记者介绍说,该院的确没有开展H7N9的检测项目,但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医院在对发热怀疑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应先做甲型流感初筛。医生对王女士做的初筛检查结果显示甲型流感初筛为阴性,其他检测显示无明显异常,表明排除患者感染H7N9病毒。这样一来也就不需要送往省级疾控中心再做H7N9检测,同时也减轻了省级疾控中心的检测强度。

  另经调查,患者在就诊期间确实存在当班医生服务态度不好的现象,医院行政总值班在接到投诉后,立即赶到现场调查,并当场向患者道歉。目前南昌市第九医院已对当事医生做出暂停执业、接受检查的处理。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